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 收緊香港自治權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 收緊香港自治權
Jun 10th 2014, 10:37, by 陳正恆

(獨媒特約報導)國務院今日(6月10日)突發表二萬三千字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內容大篇幅介紹「一國兩制」制度背景,強調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白皮書強調中央擁有香港「全面自治權」,又明確表明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治港。

特區政府:每一位市民都應認識的文件

特區政府下午隨即發出新聞稿,對白皮書的公布表示「歡迎」,發言人說:「這份白皮書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當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特區政府將會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了解有關內容,包括將白皮書的全文上載到政府新聞網及基本法網頁,以及邀請相關中央官員來港與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分別進行簡介會等。」

會見傳媒僅十五分鐘

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會見傳媒十五分鐘,他指白皮書除中文外還通過七種外文向國際社會發放,他又即場讀出若干段落,「向香港市民介紹重點」。他說白皮書將香港發展提升到整個國家層面,引述白皮書「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一個部分」,指香港發展對追求中國夢有積極意義。

梁振英:高度自治非完全自治

提到白皮書中普選特首和普選立法會議員的段落,他重複讀出「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梁振英並無正面回應「全面管制權」是否牴觸基本法,只是指白皮書是對基本法的成功詮釋(successful interpretation),又表示高度自治一直寫在基本法中,重申高度自治(high autonomy)並非完全自治(complete autonomy)。

白皮書發佈於622公投前,令人聯想中央是否要就政改爭議出手。梁振英指據他所知,白皮書經一年籌劃和撰寫,並非針對接下來幾個星期將發生的社會事件。對於結束語中「警惕」、「防範」等用字,他回應指這是因為香港「有特殊歷史背景」,並面臨複雜的國際政治局面。

中央擁香港「全面管治權」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對香港高度自治權的監督權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非固有,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高度自治權非完全自治亦非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全國人大可限制立法會立法

白皮書又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修改權和解釋權,對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對立法機關制定法律的監督權,對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以及向香港作出新授權的權力。

白皮書說:「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孤立地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個別條文……就會產生歧義甚至認識上的偏差」,嚴重衝擊基本法實施。

特首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

就日前引起爭議的特首候選人標準,白皮書提及:「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

變相否決公民提名

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承諾「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

結束語: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

結束語似是回應近期兩地矛盾激化,和民間以激進手段爭取真普選的趨勢:「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正值親中媒體頻繁批評泛民「挾洋自重」、抨擊「佔領中環」行動,白皮書的表態無異於是中央的示威。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