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採訪手記:新界東北——捨我其誰衛我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採訪手記:新界東北——捨我其誰衛我城
Jun 10th 2014, 14:16, by 楊梓勤

猶記得第一次到粉嶺馬屎埔村採訪時,是黎生首次被地政署收地的時候,當時經過村民的抗爭,地政的收地行動得以順延。當時除了看到村民勇敢地為黎生的農地抗爭外,說實在,我對這片土地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然而,當我一次又一次去報導他們守護農地的過程,佔領地政,地政沒收黎生農地,多次反東北集會,久而久之,亦不自覺對東北累積了一份感情。眼見村民及學生為守護東北努力不懈,每次走出來與政府談判、抗爭,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家庭及學業去守護一塊大多數香港人不關心的土地,還記得眼見一個曾在黎生農地耕作的高中生,當地政人士剪斷農地的圍欄時,她以身體阻擋署方人員,聲淚俱下:「你地唔好再拆啦,我求下你地唔好再拆啦!」

看到此情此景,身為一名報導者,但鼻子依然不禁酸了一陣,心中的思緒不停翻騰。

一名學生,尚懂得何謂珍惜農地,重視農夫的心血,她並非農地的主人,但她卻明白土地的價值並非無限的商場及高樓大廈;無奈東北發展計劃,卻是一班與商人瓜分利益,對農地漠不關心的在上位者所提出。

12971828093_1a36134038_z

「官逼民反」的東北計劃

整個東北計劃由上而下推出,以興建公屋為晃子,但事實上東北發展計劃中住宅用地115公頃,公屋佔約36公頃,只佔3成,然而其他7成用地卻容讓地產商建私營房屋,政府的官方論調根本站不住腳。

陳茂波今日回應傳媒時聲稱此計劃在區議會、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皆獲得支持,而且亦多次進行地區諮詢。然而,正如他所言,支持計劃的說穿了都是「自己人」,那麼村民的意見、諮詢的回應呢?5萬份的反對建議書呢?陳局長再次完美演釋可謂「選擇性失明」。

陳的回應確實與謝賢於《少林足球》的一句對白有異曲同功之妙:「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班,所有的單位,全是我的人,你怎麼和我鬥?」

10425803_10152965510939922_1100809746_n

由始至終,政府由計劃推出至今根本從沒有撤回的想法,高官繼續他們的「唯獨經濟」的思考,認為村民家園被拆,賠償就能解決;農民被收地,賠償亦能解決;安老院被拆,賠償都能解決,可是,政府能強拆別人的家園,卻拆不了別人的感情及意志。

事到如今,東北前期撥款工程的議案中,議會已被建制派及功能組別騎劫民意,淪為政府的橡皮圖章。唯一寄望的,只有比6月6日佔領立會當日更大的民意及反對聲音,才可令事情有一線轉機。

希望6月13日的財委會會議,港人可以走出facebook式的抗爭,而是出來發聲,捨我其誰衛我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