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比前賢路已寬——記梁國雄入獄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我比前賢路已寬——記梁國雄入獄
Jun 9th 2014, 16:18, by Chan Melody

其實昨天晚上,還在和梁國雄喝酒。

昨晚下大雨,又打雷。他問要不要喝一杯。我說不太晚就可以。結果飲到十二點我說,好了,我得回去。他說「其實我都唔應該搵你飲酒,我聽日都好早要起身」。為什麼起得早?「明天上訴呀」替補個單?「係呀,輸左要坐兩個月」那麼明日九點庭?「不是,八點半」八點半未開庭啊,庭外聲援嗎。「唔係,我聽日八點半返去立法會拉布,科技局要開個位,我入左好多動議」。

他沒最後一分鐘,沒說出口翌日要上庭。

上星期台灣《壹周刊》房慧真飛來訪問梁國雄,他叫了我一起吃飯。席間我想起他的一篇講辭引過浮士德,講給慧真老師知道。回家翻出來,是2012年,梁國雄因為「衝擊替補機制諮詢會」被法院裁定擾亂公眾秩序等罪名成立,建制派議員說要解除他的職務。

這是此事的緣起,我請諸位再來聽一次,他親自的辯解。以下是來自,2012年4月19日立法會的正式會議紀錄:

「主席,今天談的是政治倫理。政治的選擇當然是根據政治倫理和政治良知而作出的,但你們的選擇是甚麼呢?第一,截至現時為止,你們仍堅持替補機制是對的,不諮詢是對的,再諮詢也是對的,而抗議替補機制的人則無論是在政治倫理或政治良知上都是錯的,結論便是這樣。可是,即使我反對法官的判決,認為是不對的,但法官也只是說我這樣做應該有罪,但並沒有說我在政治倫理或政治良知上是錯的。

你們所犯的並不是我所犯的罪,不是一種人為的罪,也不是刑律,而是一種原罪,就是支持政府可以隨時隨地剝奪一個社會最基本的權利,即投票選擇政府的權利,一切是由這裏開始的。香港回歸已有15年了,根據《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應已實行全面普選,但你們阻撓了。到了五區變相公投,每名市民才可以利用一個變相、委屈求存的方法,在沒有公投法的情況下表達他們認為應否在2012年實行真正一人一票等值的選舉來挑選其領袖、挑選特首,繼而組織政府,以及選出一個完全由普選產生的立法會。這是起點,是政治倫理、政治良知的起點。

正因如此,你們變得氣急敗壞,還要支持政府剝奪一個普世價值認為應有並屬於選舉權的一部分,就是普選權。這是政治倫理、政治良知,並非一般罪行。到了今天,在議事堂內,為了要開除我,你仍然旗幟鮮明地支持這種政治倫理、政治良知。昨天我說你是蒼蠅而我是鷹,便是這個意思。有時候,你可能是對的,但你已步入地獄。難道你要在地獄談善良,在煉獄談良知?這是浮士德。你獲借3天的全能,但卻要出賣靈魂。在這樣的制度下,你今天當然是全能的,浮士德先生,是3天的全能啊!

主席,我不會在此乞求別人的憐憫。所有為我辯護或按本身的政治良知及政治倫理辯護的朋友——我不能接受那些人今天沒有說清楚——他們因此而受到攻擊。我有責任告訴那些人,今天他們攻擊認為不應該解除我的職務的人,其實是在攻擊維護一貫價值,以免人民最基本的權利,尤其是選擇政府及選擇立法代議士的權利被剝奪的人,這是不對的。

主席,昨天馮檢基議員說街坊要求他不要跟我拍照,我是理解的,當議員不是為了跟人拍照。很多人要求跟我拍照,大家在Facebook也可以看到,多不勝數,但我不會引以為傲。我來這裏不是為了拍照,而是要維護在競選時承諾要維護的政治倫理價值。我已說過很多次,爭取普選不是我最終的政治價值,而我更引述了高爾基的一番話。主席,我知道時間所餘不多。我原本不想拿出這塊牌匾,這是數位在立法會工作的女同學送給我的。她們更送了一首詩給我,名為"The Road Not Taken",還有中文譯本。這首詩的最後一段是這麼說的:

"多年以後的某個時刻,
我將寬慰地吐着氣,
述說這段經歷。
在金黃落葉滿鋪的樹木中,
眼前兩條小徑蜿蜒,
而我踏上乏人問津的那條,
那展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劉江華議員說我扮英雄及教壞小朋友,實在感謝他。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是典範,但我知道首先是要做一個人。至於別人怎麼看我,是他們的事。馬克斯所忠於的格言是:"讓人家去說吧,走自己的路"。我無須在此說要做萬世師表,這是你們的事。凡是偽善的人都希望有人供奉,金日成如是,毛澤東亦如是,他們都是完人。我不要這樣,我只想爭取一種最卑微的權力,就是令其他人可以跟我一樣,以一人一票等值方式選出他們的領袖、政府及立法會,由自己決定命運。我別無他想。

主席,我聽到有人說我教壞小朋友和學生。我教壞他們些甚麼呢?我只是教導他們如果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剝奪他們最基本的權利,便要跟他說:"謝謝,不用了。"按照你們的邏輯,那些火燒趙家樓的北京大學生便應該被槍斃,而蔡元培也應該是最壞的校長。你還不趕快譴責蔡元培?為甚麼要縱容他火燒趙家樓呢?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主席,讓我再唸一段詩。這首詩是郁達夫先生被日本人追捕後所寫的,那時候他差不多要死了:

"草木風聲勢未安,孤舟惶恐再經灘。
地名末旦埋蹤易,楫指中流轉道難。
天意似將頒大任,微軀何厭忍饑寒。
長歌正氣重來讀,我比前賢路已寬。"

就這麼多了。我不是賢人。」

後記

本來帶了瓶威士忌給他。那是一個台灣牌子,雖便宜卻好質地,三百元拼得上三千元的貨色,倒出來花香四溢。知道我的朋友,每次離開桃園機場都會揹一瓶給我。

這一瓶是李帶回來,可一直總沒打開,不算捨得飲——酒太好了,獨酌顯得份外寂寞,想想該送給梁國雄。結果在這樣一個雨夜拿上了,路上還想,把好酒送給好人,再沒有更令人愉快的事。

這酒不知何時他才喝得到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