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為抗命而可惜:反擊吳光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為抗命而可惜:反擊吳光正
Jun 10th 2014, 08:04, by 廿一世紀少年 21st Century Youth

九倉主席吳光正忽然講政治,在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上,花費一個多小時暢談自己對於普選、佔中的「高見」。兼任全國政協常委的身分,顯而易見的,是這番言論不過也屬於為主子說話的又一次打壓。然而,翻開吳光正的歷史故事,十八年前的1996年底,吳光正曾經辭任九倉主席、會德豐等其他所有上市公司職務,決心參加首屆香港特首選舉。縱然當年選舉受明顯的中央操控所困,吳光正積極及主動接觸市民,仿效民主國家的競選模式的選舉工程,都證明了他曾經相信香港人的主權,由香港人自主選舉特首,也就是時日其所否定的「主動權、主權、治權」。由此可見,吳光正,不過是繼背叛八九的梁振英後,又一背叛過去、無情地否定自己的人。

我們原有的政治權力有自主的嗎?在《基本法》起草階段期間,1898年2月通過的《基本法(草案)》(第二稿)中,曾經提出過公投的概念。第二稿中,詳細列明特首與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以及落實普選的程序,必須通過「全體選民投票」。公投的意思,在於彰顯選民的「主動權、主權、治權」,而《基本法》起草階段的這一建議,說明了中央完全接納交由港人自行決定特區的民主進程。這說明了,即使是過去的這一階段,政治權力上的自主是存在的。再者,即使及後公投的建議遭中央刪除,這樣的政治權力自主從來不是由上而下的給予,而應當是港人的當家作主。說港英時代沒有民主,所以港人現在的政治權力就沒有自主,實是一種誤解。從英殖時代走到現在,香港不過是由一種殖民走到另一種殖民,那是中共的殖民。而追求自主的過程裏,所欠缺的就是「解殖」。

「解殖」--解除他者殖根的政治權力,爭取自主自決的過程。吳光正在那番言論中提及的〈中英聯合聲明〉,壓根兒是殖民到殖民的象徵,從英國手上移交香港予中共,屬於港人命運的一部分,卻完全沒有港人參與,見證了主權如何被殖民者抹去。即使是界定特首選舉辦法的《基本法》,也不過是八九六四後,在一片爭論的反對聲中,由背叛者梁振英帶領通過的歷史怪胎。現在的爭取普選,不只是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而是達致解殖,爭取政治權力上的自主,爭取港人的當家作主。我們所追求的自主不在被殖民的過去,而在有待爭取的未來,是說,所以政治權力自主不是由上而下的給予,是因為「我們原有的政治權力有否自主」根本是一個偽命題,港人的當家作主不完全在歷史繼承,而在當下的抗爭與抗命。

公民抗命,就是抵抗政治命運,扭轉殖民者劇本的行動。正好在吳光正言論被報導的這天,「長毛」梁國雄因衝擊遞補機制諮詢會一事而被判入獄,反對公民抗命的言論與公民抗命者的身影互相重疊。長毛入獄,是冤獄,因為只是犯了惡法卻沒有犯罪。重疊在吳光正反對佔中的言論上,因為事情擺在眼前就作罷,因為劇本經已寫好就不抗命,長毛的一把長髮如同當頭棒喝,狠狠地回擊了這番說話。要解殖,追求港人的當家作主,抵抗中共給予的政治命運、扭轉被殖民的劇本,是必不可少,甚至是必然發生的一步。

作為吳光正口中的那些年輕,我並不為抗命而感到可惜,我不怕犧牲未來三十年的光景;我只為沒有抗命而感到可惜,我只怕犧牲港人未來自主的光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