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放過抵抗的機會----為我們坐牢的長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放過抵抗的機會----為我們坐牢的長毛
Jun 9th 2014, 18:19, by Neo


我想起2011年被捕那天,忙了整天,也是晚上才得整理思想。今天很多關心我的朋友致賀,我很感激;但我想大家記得長毛,他今天為香港人坐牢了。

2011年9月至今的案,今天終於來個了斷。2012年判決至今,也夠兩年。案發時我和倩瑩還是學聯成員,今日都已投身工作。初審判決,五名被告都需入獄,長毛兩個月,其餘囚三周。上訴之後,四人得直,獨他即時關押四周。

這天上庭還不夠一小時,跟長毛說的話不夠幾句。卻已是,走出庭外少一人。我記得初審判決之後,被告帶入犯人欄,雖有心理準備,刑罰之重仍頗在意料之外。那時長毛不無唏噓地說,「坐牢也好,我們總算為香港人做過一件事」。

我想今天他的心情也是一樣。但是兩年過去,社會形勢亦大有不同。上庭之日,出庭前,他還在為阻擋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拉布。今周五,立法會財委會將續審東北規劃前期撥款,假若明天高等法院不批准保釋令,他將無緣再戰。泛民之中,拉布者稀,少一人就是少一人。

雖然長毛已經入獄好幾次,雖然他都叫大家不用擔心。他要入獄,還是心有戚戚然。諸君若還有記性,應記得「替補機制」在2011年引發二十萬人七一上街,暫時擋下強硬上馬的議案。雖是如此,修改後的「替補機制」,在拉布戰後,仍被通過,香港人還沒有爭取到普選,立法會選舉已開了一次倒車。

今日的判決令長毛在立法會缺席,拉布缺陣。初審判決,也差點令他缺陣四年。當時正席立法會選舉報名,有案在身而未服刑者不得參選。他雖無懼牢獄,但不放過每一個抵抗的機會,就此提出司法覆核,並取回參選權利。長毛是香港坐最多政治監的抗爭者,也是提出最多司法覆核挑戰制度的人。他不是相信議會,但他用盡在議會鬥爭的機會;他並非相信法律,但不放過可以扭轉的時機。

而我還是不及長毛寬宏,這個刑,不止法院有份判。科學館衝撃發生之後,建制派終於找到話柄,動議譴責示威者「暴力」,還有泛民議員和議;及後的區選,仍有告急能手以此作資本爭取選票。這一點卻是小氣得忘不了。想的不禁是,香港人配有人替他們坐牢嗎?

「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今天長毛為香港人坐牢,我們應該記得他的意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