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麥當奴的社區異度空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麥當奴的社區異度空間
Jun 10th 2014, 03:52,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麥當奴叔叔,我細細個就聽過依個名啦」,從小到大,我們的生活未嘗離開老麥(由「老麥」的稱呼,尤其可見當中的親密關係)。小時候參加同學仔的麥當奴生日會,到大個仔想找一個肯陪自己食麥記的女生,麥當奴在我們生命中的位置,似乎已經超越一間餐廳,甚至一個品牌。再退一步,將麥當奴置於社區層面,或者它的存在價值早已不光是餐盤上的汽水薯條,而已然創造出一道曖昧而有趣的空間。

流動補習天地

去麥當奴不是為了吃的比較多吧?自己的家太小,小朋友的家又不方便,結果呢?就只好相約在老麥,坐一個下午。夠厚臉皮的話,不但無需繳付一分一毫,還可以帶來數以百元計的收入,簡直可以說是無本生利的典範。

廁所的保證

雖然香港洗手間不設收費,但在人煙罕至的地區,還是會遇上「一廁難求」的情況。從小媽媽教你「認住個M字」,有麥當奴即是有廁所。不要告訴我,你未嘗到麥當奴借廁所!雖然質素參差,但總算是一個可以解決生理需要的地方(一如他們的食物)。

露宿者之家

這情況發生於麥當奴開給廿四小時通宵開放之後。由於香港通宵營業的店鋪不多,尤其離開旺角、灣仔,一般社區鮮有可以一天都不關門的食店。通常十一點過後,夜貓子便會趕到,當中也有衣衫襤褸者。早前更有新聞報道指,中國大陸遊客為了節省宿費,在廿四小時麥當奴紮營。

安老中心

一杯奶茶,從早晨六點開始,一坐就半天。雖然喜歡飲唐茶是長者普遍喜好,但也不代表所有人都只上茶樓。相對來說,麥當奴的早餐更為便宜。不少婆婆呼朋喚友相約於麥當當,聊聊天,涼涼冷氣。更進一步,或者麥當奴應貼心考慮一下,提供一副麻雀可能帶來無限潛力。

麥當奴本身是一個做生意的地方,但裡面的人跟品牌已經不單是主僱的交易關係。吃喝以外,更多的人早已把麥當奴當成一個免費的聯誼空間。中大人類學教授吳燕明曾言:「十分明顯,在當地人的眼裏,麥當勞是公共空間,很像公園或者圖書館」。香港城市缺乏公共空間,為人垢病多時。市民逼上梁山地流落麥當奴,在商業的地盤上,築起類似公共空間,卻又其實金錢掛帥的場所。文化研究的學者更認為這是對商業霸權的挑戰,說得偉大。誠然,麥當奴作為一種空間,其意義早已變異。

那你呢?麥當奴對你來講是甚麼?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