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老媽子的政治開竅:冇長毛佢地你點會有生果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老媽子的政治開竅:冇長毛佢地你點會有生果金?
Jul 24th 2014, 03:29, by 梁美

圖:梁國雄面書專頁

前日家庭飯聚,老媽子發表政見,醒目得嚇了我一跳!

老媽子中年才由廣東移居香港,書沒讀多少,小學還未畢業。生於長於貧困農村家庭,兄弟姐妹一大堆,小學未畢業即輟學工作養家。中年從農村移居香港,一下子由農業社會進入高度發達和系統化的現代商業金融城市,十幾年來,她一直都未能應得很好,坐車都不太會,經常走錯地方。每月工作三十天,每天工作12小時,一年只在新年幾天休息,她是典型為生活奮鬥搏命基層小市民,政治之於她,也就是nothing。她不會投票,自然也非保皇派,但過去還是間中聽她抱怨搞甘多事做咩。

她唯一與政治掛上關係,是她的女兒--我。她其實不太清楚我做的事,只知道我做好事,還有專門「搞事」。所以她長期的唯一的「政治任務」就是,在新聞或在她檔口的三姑六婆口中等知有示威抗議的時候,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在場,順帶說一句小心。我想她心裡肯定不想我去,不過,自小我就倔強,成年後我「教訓」她,多於她可以用阿媽身份訓話,所以每次在電話那頭她只能悻悻然收線,又沒有能力說服我。(想來,也幾慘)

前日,她自己主動提起反佔中簽名!我問她有沒有簽,她說當然冇啦。她說,看到有很多人排隊簽名,又有好多簽名點,有好多老人家都俾人拉左去簽名。有來小販檔買東西的客人告訴是反佔中簽名,有老客人說:是啊,像長毛那些人搞事真是不太好!然後老媽子就跟我們重述她跟客人的政治「遊說」:

「甘又唔可以甘講,冇左長毛呢D人,你就唔會有兩千蚊生果金啦!你睇下,有佢地係度,搞事,爭取,罵政府,個政府都甘既樣,如果冇左佢地甘點算。梁振英而家都甘衰啦,如果冇左長毛佢地,甘佢咪仲不得了!」

我問,那客人如何回答?她說:佢諗下,話甘又好似係哦……

平日老媽子常被家人說蠢,又的確是,她是一個比普通師奶再笨一點的老媽子。今天能講出這番說話,真是讓人喜出望外,或許,下年七一我可以拉她出來行一轉呢!又或是,我下次應該跟她說說,其實長毛更想爭取的是全民養老金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