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放下成見《一路向西》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放下成見《一路向西》
Jul 23rd 2014, 16:37, by 刺青雜誌

文:吉暝水

「一個伏字,拒絕了太多東西;一個 Chur 字,取替了太多感受」刺青編輯黃頌朗曾經這樣形容大學生活回憶,之於書、之於人也類似──一個 stereotype,拒絕了太多機會。

當我說,我準備寫《一路向西》的時候,刺青另一名編輯葉梓誦溫馨提示:這書已經很多人講過,還有甚麼可以寫?對,書寫很難,提筆有重。為了這篇,我高速重讀當中的長篇小說〈東莞的森林〉,我問自己:是甚麼讓這本書跟其他風月版作品不一樣?

男人北上尋歡的心路歷程,可以注入甚麼情緒:大灑鹽花──實用性地挑逗讀者的性慾;大加葡萄──美化經驗,叫讀者憧憬不已。向西村上春樹走上了一條遊走於冰火之間的鋼索路線──冷靜與熱情、情慾與理性。

情色小說喜用比喻不是新事,然而向西村上春樹的修辭不光引起讀者對性愛場面的無限聯想,亦將讀者從「甜故」中拉回現實。

「不知她喜愛的那塊陰唇,是不是像明朝的農民起義一樣,多年間反完再反,反了就給鎮壓,究竟有場多 MK 仔鎮壓過他呢?」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不就是毛澤東於五十年代的主張嗎?……你們的 branding strategy 真係太令人拍案叫絕了。」

「我想起連勝文中槍後,連戰說的一番話:『子彈打在兒子身上,但痛在父母心裡』,其實這些小姐更慘情千倍,每天被飛機打中,還要裝作很爽的樣子。」

懷念初戀情人的情節,他偏偏聯想到農民起義的反抗與鎮壓;揀囡囡就揀囡囡,他卻想像到毛澤東的大鳴大放;面對「技師」薪酬隨著條件不同而異,他又流露出同情,更以連勝文中槍一事為喻。即便是說到口交一幕,他仍不忘「心繫家國」:

「如果感受過大自然的美好,又怎能忍心一次又一次地浪費會破壞環境的膠袋呢?那個甚麼事情也有他們份兒的『環保 x 覺』,何不聯合『紫藤』來一起大力推行『環保吹』運動?」

讀到最後,讀者大概沒有解決到甚麼需要,倒是因為得不到甚麼、做不到甚麼,而深化了無力感,一如書封這樣寫著:「100% 色情文學,400% 諷刺港人抵死可笑生活態度」。要是正經八面的說香港的種種光怪陸離的社會現實,願意去買書看的人大概不多,或者都是陳冠中一類的粉絲。向西村上春樹以色情作為包裝,以低俗作為號召,倒是開拓出市場的新可能。

乍聽書名,再看作者背景,也許已經教不少人卻步。放下成見,也許我們會看見更多。 讀人如讀書,書或人的相遇都一樣。作家不一定最好,專家不一定沒錯。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其他人一個機會,窺聽向西旅程的弦外之音,或者你會漸漸懂得一種黃色幽默。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