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特區政府政改諮詢報告流程玄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特區政府政改諮詢報告流程玄機
Jul 23rd 2014, 16:42, by 林保華

香港特區政府於7月15日拿出香港政治改革的諮詢報告交給北京,作為北京掌控香港普選政策與方法的依據。說起來特區政府與北京中央政府,還是很尊重香港民意了。

特區政府為何此時拿出政改報告?原來,為了因應北京原先應承在2017年舉行特首普選而引發的相關爭論,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12月4日發表了諮詢文件。其中安排了相關的流程。

第一輪諮詢期是5個月,在2014年5月初結束。估計特區政府需要兩個月撰寫諮詢報告,然後特首才正式啟動「政改五部曲」的第一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要修改目前的選舉辦法。估計最快要在2014年7月才能提出。

在第二部曲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了要修改選舉辦法後(估計今年秋天),特區政府才會向立法會提出修改選舉辦法的具體議案。為此,特區政府還會進行第二輪諮詢,大致是在2014年下半年進行。特區政府現未能確定第二輪諮詢期有多長,但立法會很大可能要在2014年10月復會後才會收到特區政府根據北京是否修改選舉辦法的議案。

然後特區政府希望立法會在2014年年底前以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完成第三部曲。最後兩步曲,第四部是由特首同意議案,最後一部就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但如果方案在第三部時被否決(泛民擁有三分之一以上立法會議席的否決能力),下屆選舉就會原地踏步。

香港特區政府這個流程的「巧思」在那裡呢?因為泛民原先提出的「佔領中環」是訂在今年7月1日,第一輪諮詢卻在5月初結束。而7月1日前政府沒有提出政改報告出來,在得知政府意見以前,7月1日的「佔中」就有點無的放矢。所以佔中指揮部就在佔中日期上猶豫不決,要從7月1日往後挪,導致民眾的熱情冷卻,加上中方大肆打壓,因此支持佔中的民調只在兩成幾的基本盤上。

幸虧今年3月的台灣太陽花學運,激勵了香港的學生,堅持在7月1日舉行佔中。因為即使諮詢報告沒有出來,依照北京的態度,根本就反對公民提名,難道泛民認為在民眾顯示決心以前,北京與特區政府會做出讓步?也因此,在6月,部分民眾已經就東北發展計劃的財政撥款問題做出兩次佔領立法會的牛刀小試。

但是由於第一輪諮詢是在5月初結束,所以6月22日的79萬人民間公投,與7月10日的51萬人遊行所代表的民意,不在這個報告之內。所以諮詢報告膽敢把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而且必須經由提名委員會篩選,作為香港的「主流民意」列在報告裡。但是又沒有量化的數字,等於隨他們判定就是。其中建制派以填表方式寄出意見書,即可代表他們炮製的民意。容易過泛民號召的「一人一信」。

諮詢報告出來以後,當然引起泛民的反彈。然而因為報告沒有文字否定公民提名,因此有些佔中要角還抱有希望,希望能在「縫隙」中找出一條活路。

然而問題是第二輪的諮詢報告能夠真的列出香港真正的民意嗎?因為建制派也推出反對佔中的聯署活動,聯署對象包括來香港旅遊的中國遊客,在香港工作的菲律賓妹,最近更爆出中華煤氣公司(老闆是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的李兆基)要屬下員工都去聯署。如果連香港本地企業都是如此,那麼中資企業會怎麼做,也可想而知了。至於這些聯署是否合法,由政府決定。因此隨便製造一個可以與公民投票與遊行人數相抗衡的數字易如反掌。如果第二輪諮詢的民意是平手,第一輪主流是提委會提名,那麼「平均下來」還是北京的意見佔優勢。這就是"諮詢"的實質。

香港泛民對特區政府與北京當局,果然真有期望嗎?

《民報專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