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劏房情況惡化 種票或變本加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劏房情況惡化 種票或變本加厲
Jul 24th 2014, 05:23, by Trista Lam

圖:蘋果

由2011年區議會選舉到最近東區南豐區補選,均被揭發不少疑似種票事件。由於舊區一戶劏成多個房間出租的情況普遍,「一屋多姓」不一定是種票。劏房租客亦隨時遷走,難以僅循選民資料及地址察出種票。劏房數字近年有增加的趨勢,在缺乏有效的改善措施下,未來劏房種票事件或將構成憂患,不利選舉公正。

劏房戶數複雜 難逐一查核選民名單

據統計處2011年的資料,全港各區以舊樓雲集的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龍城區劏房問題最為嚴重,例如油尖旺區便足有6800的劏房家庭住戶,涉及以十萬計的市民。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曾於2013年引述調查,結果顯示劏房人數逾17萬,相較前年政府統計處公佈的6.5萬人數增長極高。在報告發佈後,有團體更指出17萬已是低估的數字。

上屆區議會選舉對手疑似種票,選區有眾多舊式大樓的民協區議員林健文憂慮,劏房情況惡化或更有利於種票。

他指出每一個劏房單位一般有眾多住戶,區議員亦未必有足夠時間逐一聯絡核對。加上劏房居民多為租客,隨時遷出而不更新居住地址的情況不足為奇。即使選民姓名與地址不相符,亦未必會被懷疑是「假選民」。而且劏房居民收到其他人的投票通知書,他們亦容易誤以為是屬於前租客,令使用他們地址種票的問題更難察覺。

去屆區議會選舉,林健文參選的京士柏區出現「一屋十多票」,最終53人被捕,8人罪成,僅以2票之差落敗的林健文最終以選舉呈請推翻結果並在補選中勝出。作為過來的受害人,林健文擔心將來種票方式或會有所改變,令問題更難察覺。他指出若種票人刻意僅將一﹑兩名非選民分別加插於每個單位內,便不會如上屆般著跡,現時的循查,一般僅會查察選民登記冊中有否出現「一屋多姓」住戶。

無任何加強查核選民身份措施

2011年區議會選舉,總計收到到逾1600宗懷疑種票個案,當時的參選人之一林健文憶述指,由於當時揭發出多宗如美孚新邨「1屋7姓13人」的懷疑種票個案,他在選舉過後遂查閱選民登記冊,提交57宗的疑似種票個案,包括富達大廈一個約400呎單位,足有十多名不同姓氏的選民,最後他列出的種票個案有逾八成被列作確認種票個案,惟仍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幕後罵手。

懷疑種票個案絕多數都難以證實,該屆區選雖有逾1600宗懷疑種票個案,最終只有38人定罪。過去政府其曾提倡多個「補鑊」措施,如加強抽查選民登記及查核多於七名選民及四個姓氏的選民登記住址,但終因擔心影響選民投票意慾而未能落實加強執法。

icacacacacac_600x0

記者:林可榮、歐陽聯發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