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冠軍的奠基者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冠軍的奠基者
Jul 24th 2014, 00:03, by 微筆足道

"這個冠軍是團隊的勝利,而今天的勝利並不是忽然從天而降的,而是由十年前的計劃開始,經過無數的歷練,進步,信任,才得到今天的成果。而整個計劃,由奇連士文開始。" -- 路維,德國領隊,奪得2014世界盃後

將時間撥到十年前的2004年,德國隊連續第二次在歐國盃的小組賽出局。作為一支傳統勁旅,雖然在02年世界盃勇奪亞軍,但如此的表現當然難以令人接受。在當時領隊禾拉引咎辭職後,德國足協決定委任一代名將,但毫無執教經驗的奇連士文作為新一任領隊。奇連士文第一個動作,是引入舊友,剛引退不久的德國名將比亞荷夫進入國家隊管理層,負責管理所有無關足球的工作,例如傳媒公關等等,讓領隊能夠更專心在管理球隊方面。

德國隊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球隊年齡老化。其實年齡老化的問題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早在四年前2000年德國隊歐國盃小組賽出局,德國已經有不少人意識到這個問題。有見及此,德國足協決定頒布一項命令,就是要求所有頭兩級聯賽球隊,都必需有自己的足球學校,有不同年齡組別的青年隊,而每級青年隊都必需有自己的全職教練。而只要青訓辦得越好,德國足協就會給予該球隊越多的資金支持。

羅馬並非一日建成,青訓亦沒有可能一步登天。02年世界盃,04年歐國盃,雖然德國隊有召入少部分的年輕球員入隊,但絕大部分都是作為陪練,鮮有機會上場。而奇連士文上任後最大的改變,就是選擇重用年輕球員,以老帶新去征戰世界盃,以及將以往一板一眼的保守踢法,改為進攻型的踢法。所有的轉變會有陣痛期,德國隊的轉型亦不會有例外。以主辦國身份入圍世界盃的德國隊,在世界盃前的熱身賽表現並不盡如人意,令不少媒體和名宿對他口誅筆伐。

不過進入世界盃後,奇連士文治下的德國隊用表現讓批評者閉嘴。小組賽三戰全勝,一路高奏凱歌直至四強落敗於意大利腳下。最重要的是,這支德國隊令人看到了希望,因為陣中有不少年輕球員擔任主力,包括22歲的拿姆,21歲的舒韋恩史迪加,普度斯基,梅迪薩卡,而這隊德國隊亦踢出了漂亮的進攻足球。德國隊朝氣勃勃的表現,令以往批評他的人員改變口風,希望奇連士文可以留任,繼續帶領球隊。

最後奇連士文仍然選擇急流勇退,辭任國家隊主帥一職,由他的副手路維接任。路維在奇連士文上任後被選為助教,原因是兩人有共同的理念。而路維接手後,重視新人和重視進攻的踢法繼續是主流方向。在08年歐國盃奪得亞軍後,路維繼續進行他的年輕化改革。在2010年世界盃召入多個年輕球員,包括24歲的紐亞,23歲的基迪拉,21歲的謝路美保定,奧斯爾,20歲的湯馬士梅拿,卻奧斯,成為三十二強中,第二年輕的球隊。

這支年輕軍團繼續在10年世界盃和12年歐國盃倒在四強。連續四屆大賽分別倒在四強和決賽,絕對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但於德國隊來說,沒有一個冠軍作結,這十年改革談不上任何成功。不過德國足協決定無限量支持路維,讓他繼續帶領德國足球的改革路達到終點。而結果大家都知道,德國終於排除萬難,在2014年用世界盃冠軍來宣告10年計劃的成功,而奪冠的主力,就是剛才上述所提及的,在之前大賽汲取了不少經驗的前"年輕球員"。

最重要的是,這看來不是十年計劃的終結,而是第一個里程碑。此話何解?因為這隊德國奪冠的主力,除了高路斯,拿姆和小豬外,大部分在四年後理論上還處於顛峰期,即是意味着,直到下屆世界盃,德國如無意外還會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當然,現在說兩年後的歐國盃,四年後的世界盃,可能言之尚早。但無可否認的是,德國的年輕人才就如井噴一般不斷湧現,而這一部分功勞,要歸功於德國足協十多年前的高瞻遠囑,以及這一切的奠基者,現任美國國家隊領隊,金色轟炸機,奇連士文。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