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優先場):有限時間,無限的愛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優先場):有限時間,無限的愛
Jul 12th 2014, 07:07, by 晞。觀影記事

暑假中這一部青春愛情電影於美國甫上畫便擊敗一眾大片強敵,勇奪票房冠軍,並好評如潮,也真來勢洶洶,久仰大名下抱著傳統青春愛情片的心態去看,再加上本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個極為悲情味濃的片名,還以為是一部賣弄感傷的電影。沒想到,這卻是部饒有深意的佳作,不單探討愛情那麼簡單,更牽涉到生死和人生等議題,拍來調子絕不煽情造作,且牽動人心、賺人熱淚,而故事取態仍是正面樂觀,把一個悲劇式故事寫得充滿陽光氣息,不禁令我想起幾年前同是描寫絕症題材的佳作《風雨同路兩支公》。

患有嚴重癌病的Hazel每天皆需要依靠呼吸器來維持生命,在家人過度愛護下,反令她有點憤世愱俗。她在病人分享會上遇上了樂天知命的Gus,二人一見鍾情,充滿陽光氣息的Gus更感染了Hazel抱著積極的人生觀,甚至一同出遊。兩位絕症病人深知自己時日無多,好好珍惜生命中餘下的每一天,但二人背後所埋藏的一個秘密,卻令這一切將徹底改變...

電影以青春片手法去描寫一個絕症愛情故事,再加上正面樂觀的調子,正教本片看來毫不感傷煽情,更笑中有淚

既是青春愛情小說改篇,入場前真生怕這又是一部賣弄感傷、青春偶像派的電影,誰知這卻是一部比普通愛情電影更有意義的青春片。故事看似俗套地談一對絕症戀人的故事,實則卻是兩個理應絕望的年青人,如何積極樂觀地去面對人生、看破生死,中後段所談及一些有關死亡的議題,說來毫不哀傷,反笑中有淚,更貫注濃厚的青春氣息,確是大為驚喜。

故事的成功大抵是原著小說先天的賣點,惟電影後天以活潑跳脫的手法,時而更以喜劇形式展現,面對悲痛會以輕鬆手法去發洩、去自嘲,沒被悲傷的調子掩蓋,讓這個青春愛情故事看來愈見可喜迷人,並無過度沉重的感覺。

片中的愛情故事也是採用一貫青春愛情片手法,描寫一對年輕男女如何墮入愛河。初段拍來勝在夠簡潔,既有一貫年青男女對愛情、曖昧的忐忑描述(生動的短訊動畫絕對生色不少),沒有糖衣化的包裝,也加入了絕症病患者戀愛應有的矛盾,令這段愛情故事看來不致單調平淡。主線談的是二人戀上後如何共渡難關、互相扶持,走過人生的低潮,片中一個轉折不難料到,卻勝在轉折後的情節拍來毫不煽情,更見賺人熱淚,直教全場觀眾哭成淚人。我很欣賞片末這一記冷靜的處理,沒有大放催淚彈,一個小小的觸動位已足感動觀眾心靈。

故事中有一段支線的隱喻看似關聯不大,帶點哲學性思考,實則竟是借喻一對戀人情傾一生的人生體會,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片中男女主角曾對被「被遺忘」一事有所爭執,也是他們戀上的契機。「被遺忘」這事一直貫穿全片,乃至末段以一個數學理論去回應這段故事,在有限的生命中遇上了對的人,那段無限的愛便會永遠相隨;不管生死,這份愛仍能得以保存。結局一記巧妙的處理,把這個理論呼應全片,感動人心,是電影的一大高潮位,也令其得以首尾呼應,乃一大佳句。中文片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翻譯得頗有味道,當「缺憾」竟能與「美好」掛勾時,大抵那正是一段「無限的愛」最能給予吧?電影以一個正面方式去演繹「珍惜眼前人」的道理,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也有所觸及,寫來卻不感遺憾悲哀,看來更見深刻。

不過,本片始終不像外間般形容得如像「神作」一樣。我沒看過原著,但中段劇情畢竟也描寫得拖泥帶水,削弱了應有的劇力。片中阿姆斯特丹的戲份用以在埋下末段的伏線,拍來卻見冗長乏力,男女主角間的經歷也進展得太快,與前後段那淡淡的調子有所相違,而這段拍得太長也為電影增添一些悶場,鋪排的過程大可略作刪減。

Shailene Woodley和Ansel Elgort兩位年空演員演來相當匹配,自然不造作的演出,絕對讓電影生色不少

演員方面,Shailene Woodley和Ansel Elgort這一對演來甚有火花,成了一對可喜的銀幕情侶,大抵在這部較有深層意義的電影中,二人不用單純地賣純情和偶像形象吧?當中Shailene Woodley的演出最為驚喜,年輕輕輕便要演繹一個絕症病女的悲劇故事,刻意化醜去演一個末期癌病人士已先有說服力,而她的一舉手一投足也相當到位。從片初的反叛、絕望少女,發展到後段的深情女,感情也掌握得非常準確,相信來年的注目新星,她定必榜上有名。礎於本片著重女主角的演出,男主角Ansel Elgort相比之下或被搶去不少風頭,幸其活潑得來並無刻意耍帥,陽光氣息濃厚,莊諧並重的演出自然流露,也為電影注入不少樂觀正能量。

總的而言,《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未必能稱得上盡善盡美,也肯定不如外間評論般出眾,中段偶有沙石也略感悶場,但整體來看還是一部上佳的作品。當中把一段絕症愛情故事刻劃得毫不矯情造作,甚至貫注了極強的正能量,讓這個看似感傷的故事來得積極樂觀。片中的一段愛情線鋪排起來簡潔可人,感人處鋪排得亦見自然流暢,無需大放催淚彈仍觸動人心,從優先場反應來看,全場觀眾皆哭成淚人,大抵有自備紙巾的必要。除了愛情線外,電影同時就著這個故事背景,對生命、死亡也有一定探討,當中更不乏思考性空間,結局對「遺忘」的獨到見解,更讓電影來得更見立體。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