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Z 風暴》// ZzzZzzZ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Z 風暴》// ZzzZzzZ
Jul 12th 2014, 07:13, by 葉七城

( 原刊 av magazine 04-07-2014)

有些電影,trailer 好看過正本戲,《Z 風暴》便是好例子。

有些電影,開局時很有氣勢,好像有充足的資料搜集作後援,但越拍越見底,虛有其表,連 common sense 都沒有,這種電影很容易「辣慶」觀眾,因為他們帶著期望進場,卻在被侮辱智慧的狀況下離場,還沒計算時間和金錢上的損失,《Z 風暴》便是好例子。

電影的名字,令聯想到哥斯達加華斯(Costa-Gavras)導演出色的政治驚慄片《Z》,中文片名《Z大風暴》,不過香港至今仍然未見有出色的政題材電影,《寒戰》曾經給我這方面的期望,可惜它只是展示了一些警隊結構的資料後便無以為繼,最後又要靠飛車動作廝殺埋尾。

土炮的《Z風暴》trailer中,廉政公署調查員陸志廉(古天樂)昂然說,如果ICAC 查案時有政治考慮,香港便玩完,令我覺得電影會有很多關於廉政公署的內幕。

而久休復出的林德祿導演亦不是首次拍廉政行動的題材,他也拍過《四大探長》,以六十年代香港四位涉嫌貪污的華人探長故事為藍本,大受歡迎,影片提到香港廉政公署的成立,大力打擊警隊內的貪污情況。1993年的《廉政第一擊》,正式以ICAC為故事骨幹。

廉政公署本身多年來亦有製作以真實貪污案件改編的單元劇,由於有第一手的資料,拍來很有真實感。相反本片雖然是林德祿復出影壇之作,但風格和手法和十多年前舊作沒有多大為別,編劇依然是想像一宗跨國涉及警隊及商界的貪污案件。

本片的劇力非常薄弱,從囂張的警員黃文彬(林家棟)的角色行為,反映編對商業犯罪的無知,黃說「黑錢在地球轉一個圈只需八秒鐘」只是一句煞有介事的對白,電影根本掌握不到商業犯罪的竅門。導演想把「Z基金」設計成為不擇手段的犯罪集團,但又欠缺常識,許多情節貽笑大方,例如香港政府竟會將逾億元的市民社會保障基金貿然投資在一間仍未合法上市,兼且背景神秘的公司。還有那位喜愛發短訊的職業殺手,最後一槍還未開,殺死目標人物前,已急不及待寫定「Job Done」的短訊內容,預備發給老闆,最後當然事敗,自己死先,還因此洩露了老闆的手機號碼。

二流的犯罪橋段,加進些飛車追逐及槍戰場面,最後靠罪犯的低級錯誤才事敗,顯得編導的思維並沒有與時並進,本片不時以誇張的配樂來「提示」劇情很「緊張」,但其實平淡乏味。《Z 風暴》片名最誠實,真的可以倒頭大睡,Zzz…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