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佔領中環:選舉與民主的差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佔領中環:選舉與民主的差別
Jul 12th 2014, 06:25, by 左翼21

文:Doris Lee

由「五‧六」到「六‧二二」,佔領中環運動向我們展示了甚麼呢?

我們看見了以「商討式民主」的形式「實踐」民主參與—這個實踐可以被看成是對純粹利用選舉作為表達公眾意志的不足的批判。從三個佔中商討日,我們有機會去思考民主的概念和普選對我們的意義,還有就是選舉形式本身—提名委員會、投票過程、電子投票或實體投票等問題……對絕大部份的市民來說,這些都不是他們會深思熟慮的事情,對既有說法中內藏的疑問亦不是他們會多加留意的。感謝佔中商討日。因為在這幾次商討日中,我們能在一個鬆散的架構及指引下,擬建構出一個投票制度然後進行投票。

以上所說的都是很有價值。然而我們從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看到了兩個深層次的問題,兩個有關選舉的黑暗面。

金錢與企業主導媒體的影響力

首先,金錢與企業主導媒體的影響力—它們所持有的否決權,它們有能力去左右在投票中被問及的問題。就在2560人在五月六日投票後,不久佔中秘書處透露他們將會在六月二十二日的民間公投加入一條新問題。究竟這問題從何而來?為甚麼要加入新問題?加入新問題違背了佔中秘書處與五月六日投票參與者對投票的認知,即得票最多的三個方案會成為六月二十二日民間公投的選項。而在五月二十九日明報中,就有文章指箇中的關鍵是有「金主」可能會抽走對運動的持續資助(亦包括減少媒體對運動的報導)[1]。為免佔中運動的延續性受到威脅,故在六月二十二日的公投就多加了一條問題。

簡而言之,金錢及媒體報導都是權力展示在整個投票制度的形式,不管是投票當日、投票前,甚至是投票的鋪排及內容。

最近,一份由普林斯頓大學及西北大學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已不再是民主制國家,而是寡頭政治[2]。在過去的三十年,美國的政策決定多由特別的利益團體把持,而較少由有人民授權、代表大眾利益(包括低收入階層)的政治人物作主。沒有了強大的群眾組織,富有的精英能顛覆並騎劫投票制度,令選舉根本不能反映人民(包括窮人在內)的意願--國家如是,佔中運動如是。

普選只限永久居民 更弱勢被遺忘

第二,即使在佔中運動裡,「普選」這概念卻只限於「香港永久性居民」。和平佔中在其宣言中聲明,他們目標是透過運動去「把民主普選、公平公義這些普世價值傳揚給香港人」他們亦曾說「只有公義的政治制度才能建構真正和諧的社會」。

他們願意用公民抗命方式去揭發現行這種只有1200人才可以選特首的不公義制度,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然而,社會上卻有數以萬計的合法移民工(如家傭、家庭護理工)。他們雖然是市民,有些甚至是已住上了二十餘年的市民,卻因為不是「永久性居民」而沒有權利投票。

現有的政制是不公義的,因為它保障了一小撮人的政治權力。而這一小撮受保護的人坐擁巨額財富,又有極大的政權權力。財富和政治權力都集中在他們手中,他們就可以控制社會,讓不平等持續下去,又讓自己現有的制度下圖利更多。

外地勞工合法來港打工,部分即使住滿七年也沒有投票權,其實就是要將「他們」滅聲。同時,作為永久性居民的「我們」正在為了自己被「滅聲」的處境而向我們的政府進行抗爭。尤此可見,「我們」和「他們」在現有制度下的處境相近。可是,對不少香港人來說,只有「香港人」的權利才受到重視,非華裔和已在港住滿七年的移民的民主權利卻不被理會。簡而言之,和平佔中所爭取的選舉民主其實是有限制的。因為它所爭取的民主權利,其普遍性有限,而且未有挑戰資本主義的核心法則──有資本的是主人,沒有資本的就只能等待施捨,根本就沒有實質的權利可言。

究竟我們提出我們要民主時,我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我們搞清楚我們要甚麼後,選舉真的能帶來我們想要的東西嗎?單靠選舉,我們能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嗎?當我們說我們爭取民主是要要一個公義的政治制度,我們是否真正希望我們社會中的所有人都享有平等的權利?不論是租客、業主、窮人、富人,他們都有權參與政治去決定管治我們的法律嗎?

革命不是由金錢打造

無可否認,和平佔中擴闊了我們對民主的想像和實踐民主的方式,亦揭露了特區政府和中央打壓具獨立思考能力人民的醜行。現政府有多不公義已是昭然若揭。和平佔中是有意義和具啟發性的--只要一天富人繼續阻止普羅大眾取回自己應有的權利,普羅大眾就要建立起自己的網絡,用集體的力量在生活中不同的領域抵抗到底。和平佔中啟發了很多香港人。要保持這個勢頭,我們實在不能為了遷就金主而犧牲大眾的意願:革命不是由金錢打造出來的!

和平佔中和所有希望所有市民能真正地參與政治的人,都應該致力於能體現公民民主參與的活動中。大家應該鼓勵家長參與教育事務、居民要就社區議題發聲、工人要組織工會並就職場狀況發聲。沒有這些經驗,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民主」終究還是抽象的口號而已。

[1] 明報:李先知 – 佔中三子破釜沈舟重奪話語權
[2] 參見華盛頓時報:America is an oligarchy, not a democracy or republic, university study finds – http://tinyurl.com/nxtjhr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