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難為左右定分界(一) -歷史、相對、多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難為左右定分界(一) -歷史、相對、多重
Oct 31st 2013, 02:31, by 李達寧

最近左膠右膠之爭不亦樂乎。不如趁這個機會又介紹下左與右的講法。左與右這對概念之所以難解,應用之令人頭暈轉向,皆因其相對性和多重性。以下將會慢慢解釋。但本人歷史興趣濃厚,所以先來一段介紹左右歷史淵源,不感興趣者可跳過。

左與右的歷史淵源

左右之說來自法國大革命。當時法國因為幫美國打了獨立戰爭,開資甚大,國庫空虛,於是召開國會開徵新稅項。國會由貴族、教士、平民三組構成。只要其中兩組投 票贊成,議案就通過。是當年的功能組別,另類分組點票。當中貴族、教士普遍是保皇的。而所謂平民,其實是初冒起的資產階級,即今日的大有錢佬。有錢佬認為 徵稅是向他們開刀,在當時的議會制度下是明搶。開會的時候,有錢佬,及某些年輕開明的教士,要求法皇開放權力,讓有錢人有平等的投票權,參與政治決定。這 些人要求改變,爭取平等和自由,都坐在議會的左邊。至於保皇者,拒絕改變的,都坐在右邊。自此,「左」就代表抱持自由平等的價值,支持改革甚或革命;而右 則是保守主義,傾向維持原狀、或「循序漸進」(改得盡量小和慢)、甚至在革命發生後復辟原有秩序。

左與右的相對性

相對性是指左右其實沒有絕對的,而是一種比較的結果。例如奧巴馬,在美國被很多共和黨人、保守主義者形容是極左。但如果將奧巴馬放到歐洲作比較,則他跟許多歐洲 所謂右的政黨更接近,而不能算左。原因是歐洲政治光譜整個比美國的要向左許多。又例如在社會主義陣營,當然都是左了,但也可以再分其中的左右。社會民主主義,相信可以透過代議民主選舉得到政權,並達到社會主義。在主流政治下,這是非常左了。但對革命左翼而言,那就是改良主義、修正主義,是大右派,革命的敵人。

許多時左右之所以難分,正是因為觀察或比較的起點不同。真有如現實中左手邊、右手邊的描述,很視乎你自己站在哪個位置。

左與右的多重性

然而,令左右真正難分的卻是他們的多重性。意思是有很多不同的東西可以分左右,例如經濟、政治體制、國家權力、民族問題,甚至最近有人提出社運手法也可以分 左右。如果一個人在經濟上左傾、支持平等,但在國族問題上是傳統保守主義者,那就較難用一句左或右去論斷其立場。由於有太多種左右,牽涉的問題太多,所以要分幾次去談。下一次會先論經濟議題上的左與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