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讓「失敗者」領我們到迦南—談動物權益與「佔領中環」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讓「失敗者」領我們到迦南—談動物權益與「佔領中環」
Oct 31st 2013, 02:50, by 張婉雯

日前,好幾個動物團體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會面,商討「動物議題「佔中」的關係。或許有人會問:咦,動物,跟佔中,跟民主,有何關係﹖我想,那關係就是:動物權益,與和平佔中,其實都是民間重奪話語權的過程。

這幾年,動物權益運動,已由街頭餵飼貓狗,發展至對政策發表意見,推動文化教育,塑造新價值觀的層次。我們經常說:動物權益主義者,並不必然是寵物主人,甚至不一定很喜歡動物。喜歡動物與否是很個人的事;但動物權益背後的精神,是普世價值,是在制度與文化的層面,讓弱勢群族得到出頭發聲的機會;他/她/牠們需要的,是機會、是尊重,而不單單只是援助與同情。飼養動物是興趣;動物權益卻是公義的原則。而公義,包括對大自然,對動物的公義,其實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條件。

佔中發起人說,佔中的目的,並非在於「佔領中環」這個動作本身,而是在於佔中行動對周遭的人(包括市民與既得利益者)所帶來的、心靈上的改變,轉化。作為基督徒,我對這番話深有體會:動物的解放必須來自人類心靈的釋放。拋開對衞生的狹隘想法吧,拋開管理主義的威權吧,拋開對投訴的顧慮,拋開對動物的歧視,人類才會發現天空有多大,而大自然的懷抱一直向我們張開臂膀。從事動物權益運動多年,有一件事始終令我感到遺憾:像許多社運團體一樣,我們總予人憤怒、激烈、批判的感覺;但歸根究底我們想追求的,是讓人明白與動物相處的快樂,還有就是隨公義而來的平安與真正的和諧。

香港動物權益現時所處的僵局,其實也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困境:一是官員的傲慢與偏聽,二是由此而來的民怨,再因民怨而造成的激憤,反過來撲向管治者,形成更大的矛盾與衝突。這些衝突僵化到一個地步,令社會再也容不下真正的討論與磋商,雙方只隔岸叫陣,各自發聲,卻沒有交流了解。理性的觀點往往需要足夠的篇幅來容納,也需要公眾花時間理解發言者的思路,但這些細緻功夫都被臉書上三言兩語的情緒發洩所取代,耗時的思考也變成即時的Like與Unlike。

有時我懷疑,動物權益界的某些名字(很可能包括本人)是否已被政府相關部門和某愛護動物組織列了入「凡事必反」名單,舉凡一見到這些人名,便把相關的建議、意見打入冷宮,也不管這些建議是否合理。民間與管治者之間權力失衡,以致民間不得不以激烈的姿態爭取話語權,但付出的代價卻是對立與分裂。此時此景,「愛與和平」談何容易,卻又是唯一出路。

台灣作家陳映真的小說《加略人猶大的故事》,內容講述猶大之所以出賣耶穌,是因為他誤以為耶穌要搞革命;只要耶穌赴死,人民就會起義。從猶大的角度看,耶穌這樣「順攤」便走上十架,是個徹底的失敗者,正如甘地、馬丁路德金、史懷哲等等全是失敗者,他們在有生之年都沒有達到世人所認同的「成功標準」;他們的血淚是白流的。然而,歷史正因為這些人而微調著方向;一個個的失敗者,最終會帶領我們走向迦南。這是動物權益運動的目標,也是所有爭取自由公義的人的目標。

文章稍後將刊登於香港基督徒學會《思》130期特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