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天安門之火的啓示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天安門之火的啓示
Oct 31st 2013, 16:03, by 山中

就二十九日發生的天安門汽車爆炸事件,當局逮捕了五名維吾爾族人士,判定是次事件為恐怖襲擊。某些專家認爲該襲擊以East Turkestan Islamist Movement(東突厥伊斯蘭運動,被中國、美國與聯合國列名為恐怖組織)的嫌疑最大,雖然暫時並沒有確實證據證明該組織與天安門襲擊的有關。

現在的局勢可說是危機四伏。中國内部有好多派反中共政權的勢力,面對這樣的襲擊,中共(其他國家也一樣)必然會嚴加控制,可以肯定他們在打擊恐怖分子之餘也會同樣打擊其他反對勢力,以保護政權。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中,恐怖主義並不會製造太大的效果,因爲它嚴重背離社會大部分人的價值取向,不能驅動大部分人反對政府或對政府施加壓力,使它做出符合恐怖分子要求的政策。但在中國這種專制國家,恐怖分子的行徑卻能引起很大的效果。對境内的少數民族來説,恐怖襲擊能夠釋放了他們的部分不滿情緒,恐怖分子能夠藉此吸納更多支持者,加深族群間的仇恨。

對其他非少數民族的反對派而言,尤其是飽受壓迫的受害者,他們會認爲這是向政權發出的正義一擊。較激進的反對派也會受到鼓舞,認爲類似事件可以複製造。慢慢地,激進聲音就會擴大,某些行爲,例如,刺殺或綁架中共官員、警察、軍人等將會被認爲是合理的抗爭手段。面對這樣的活動,當局也必然會高壓和暴力的打擊。結果雙方都會陷入仇殺與打壓的漩渦中,除非其中一方能完全消滅對方,雙方只會陷於僵持,平民的傷亡會因此不斷增加。

中共政權已經不可能化解各種社會矛盾,任何改革都是太少、太遲了。往後社會動盪的規模與時間長短,我們暫時並不可得知。假如民間能夠有效地組成一個指揮系統,保持反抗力量的一致性與協調能力,最理想的結果或許可以營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