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被裁的經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被裁的經驗
Oct 31st 2013, 02:57,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有試過被人解僱嗎?若果是因為工作表現的話,又或者,有原有因的,可能是你得罪了誰,又或你鬥不過誰等等,都叫做有死因。不過,若果因為公司突然的人手調配,或者經營方針轉了,然後一批又一批的人被裁,你又試過嗎?

我試過了,那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次經驗,至今,還歷歷在目。

那個年頭,我原本是拿著鐵飯碗的公務員,如果一直幹下去,是可以拿長糧的。不過,那時嘛,還年輕,覺得當時的工作又悶又沒前途。於是,當有人邀請我投身科網界,用我對流行音樂的認識與熱愛,來建立一個流行音樂社群,很有趣啊!而且還是跟電台相關的!於是,我想了想,就決定轉工。

父母一向對我很好,我作出這決定前曾告訴他們,他們都是由我的,因為從小我都是自行決定很多事情的。

轉工了,越做越不妥:那些說來會做的什麼群組等等的東東,別說有否開始過,而是一直沒有發生。於是,一個對於建立網頁連什麼是html都不懂的我,在這間公司,都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

看著那家公司上市,不知為何被人追捧,而那個網站的Launching那晚,我很記得,我跟同事們互相問:呢個咁既垃圾都有人爭住買?或許,那就是當年的科網泡沫的一類。

越做下去,越覺得不對勁,根本這樣下去我肯定這公司不能久活。於是,我爭取改變工作性質,主動要求負責電台網頁,因為我深信,電台質素如何,都不會倒閉,而網頁,就算有多爛,都要存在的。

我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錯,我果然在這間公司找到較安全的生存空間,而且也略有貢獻--至少,我覺得我當時逗份糧,是心安理得的。之後,工作了約一年,開始目擊第一批同事被裁。老實說,這是預計之內會發生的,因為那間公司真的不知在幹什麼,而請那麼多人,根本不能支撐下去。

幾個月之後,第二波裁員出現了。我雖然沒有事,但,擔心是有的。我一直相信,身處的位置應該沒事。沒有事是應該的,若果有,就沒有意想不到。

第三波的裁員,終於來臨,而我,與及我同team的,通通有份。原因?就是公司重組。那時基本上沒有什麼議價空間,還要為了不要弄花履歷,被迫簽了那份什麼自願離職的東東,雖然,賠償是賠到足有多的。

被裁當然不好受,不過回想,當初為何選擇轉工呢?我的確有反省過的。那時的確為了追尋夢想,作出這個決定。不過你問:那個決定很冒險嗎?不是的,因為那間公司的大老闆,應該很穩陣的。之前對工作的理解亦很充足,亦知道風險是什麼。

不過,預計的風險不包括科網泡沫爆破,就算有,也萬萬想不到,幫電台攪官方網頁,一樣被裁。

你問,有後悔嗎?沒有啊,因為我經這份工作,實現了很多夢想,也告訴自己試到了,接觸過了,可以叫自己腳踏實地發展之後的事業。所以,被裁後等了兩三個月轉了跑道至今,成績是可以的。

你又會問,今晚寫這幹嗎呢?我覺得,你決定接受任何一份工作,自己能承受的風險是要自己負責的。所以,我深信那班港視被裁的,不會怨王維基,因為他不是做到一半覺得無癮而解散公司;他們要怨的,只有這個不知所謂的政府。

所以,報導都說,被裁的對於這個決定是明白與理解,還很支持這公司,他們只是不明白,為何公司被這樣不公對待。

所以,那些心痛有人被裁的某某路人甲乙丙,別那麼低能的覺得錯是那個開公司請人的經營不善--若果你不識字,應該讀讀相關報導,了解事實全部,才跑出來亂開口扮慈悲。否則,不停的丟架,然後被人恥笑,觀眾緣突然插水,獲得的所謂曝光率,得不償失--因為,不受歡迎的人物,是不會被客戶喜歡的,就不能替公司替自己賺錢。

這樣被裁的若果後悔,可以想想是不是當時不應接受一間未必可以拿到經營牌照的電視台工作。不過我深信,有這樣想的,應該再問問自己:這段時間,你工作有滿足感嗎?你覺得有被尊重嗎?

但願這班朋友一切安好,盡快找到工作。而王先生的電視夢,請繼續堅持下去。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