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自閹完再被閹的芭蕾舞劇《紅樓夢》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自閹完再被閹的芭蕾舞劇《紅樓夢》
Oct 30th 2013, 23:19, by 阿藹

《紅樓夢》宣傳海報

正如昨天《明報》和《主場》新聞報導,由香港芭蕾舞團及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Ballett Dortmund)聯合製作、並由多特蒙德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兼首席編舞王新鵬編創的芭蕾夢劇《紅樓夢--夢紅樓》在公演後被和諧,一段12分鐘有明清兩朝、民國、國共內戰和文革的背景影像在首演後被抽走,文化圈認為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最粗暴的審查。

公演前臨時抽走的八分鐘文革

其實在公演前,已有八分鐘的真人表演被臨時抽走,而該部份在上周四即10月24日晚的閉門預演仍保持,有出席觀看該閉門預演的舞蹈界人士描述被消失的八分鐘場景:

「10月24日晚的彩排中,在舞劇的下半部份,舞台以天安門為背景,墻上有个很大的毛澤東頭像,台上出現了一些穿着红衞兵的特約演員,他們手持小紅簿,向毛像揮動。然後演出『破四舊』的情節,例如把國畫切破,把舊書和一些代表封建時代思想的東西放在鐵桶裡焚繞,批鬥資本家等等。」

明報10月30日的報導引述藝團的解釋指刪減是因為「臨時演員演出未達理想」。據了解,這解釋引起參與是次表演演員極度不滿,直指藝團說謊。按原來的構思,《紅》劇一共有32個角色及70位舞蹈員參與,而在公演前一晚,他們還在排練,怎會臨時才演出未達理想呢?

首演後消失的12分鐘中國歷史投映

怎料,第二天自我閹割減掉八分鐘的安排,仍未能過關,按明報的報導,觀看過10月25日首演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上台與舞團打招呼,到第二天舞團通知要刪減賈寶玉面牆哭泣的背景投映,該投映長12分鐘,顯示明清兩朝、民國、國共內戰和文革的影像。而王新鵬在公演後第二天離開香港,理由是要回德國準備另一個製作。

一名曾管理本地舞蹈團的藝術行政人員指,按劇團的運作,首演的8分鐘刪減版應獲得王新鵬同意,因為涉及演員和道具的安排,但首演後再刪減是極嚴重的問題,她從事藝團工作近廿年以來未見過,「這等於同大陸的審查運作一樣」。

這事在香港芭蕾舞圈非常轟動,認識王新鵬的,均認為他不可能如此對待自己的作品。王在大陸出生並接受舞蹈訓練,曾經歷文革,並以舞蹈宣揚毛澤東的思想,八九年在北京目睹了戒嚴和血腥鎮壓,離開中國到了德國,在歐洲不同的芭蕾舞團跳舞,2001年與張藝謀合作製作《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劇目後開始確立他在編創上的成就。

《紅樓夢》一劇是按曹雪芹的大觀園去編,但王新鵬要講的是中國歷史,故此裡面有很多中國歷史元素,包括民國、國共內戰、文革等。投映一幕的意境是賈寶玉在紅牆前懷緬歷史哭泣,所以紅牆會有一幕幕的歷史場景,刪剪後完全破壞了王新鵬的「大觀園」構思。

當然,要抽調12分鐘的歷史投映,要藝術總監安排,目前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是區美蓮 (Madeleine Onne)。不過,藝團中人認為,如此臨時和粗暴的干預,問題很可能出在董事局。

董事局監察下的香港芭蕾舞團

自2001年開始,民政事務總署開始要求受政府資助的藝團公司化,並設立董事局以監察藝團的行政和財政,而董事局成員分別由董事局內部推薦和民政事務總署建議,任期不能超過6年。在公司化以前,受資助的藝團,一般由藝術總監做決策,但設立董事局後,董事局成員有任務要監督公帑,會直接干預藝術的運作,尤其是人事方面的調動。

「香港芭蕾舞團」過去也爆出過董事直接干預舞團運作的醜聞。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自從投資銀行背景的應侯榮於2007年出任香港芭蕾舞團董事局主席後,董事局希望舞團以企業的方式運作,削減藝術總監的權力,結果原行政總監 Stacey Morse 和藝術總監 John Meehan 均於 2008 年中提早結束合約,而舞團裡很多有經驗的舞蹈員亦隨他們離開。在 Meehan 離職前休假期間,更爆出董事局委員在沒有理由下,辭退首席舞蹈員梁菲的醜聞,雖然事後董事局承認處理失當,卻没有任何人問責請辭。

Stacey Morse 離開後,由葉思芬接受她的工作,而 Madeleine Onne 也在2009年擔任藝術總監。去年應侯榮完成了6年的董事局主席任期,由何超鳳接任,主要協助藝團籌款。不過,何超鳯接任後,行政總監葉思芬離職,由廖艷慧充當處理行政總監。可見,藝團的管理層因為不斷變動,也較難承受外部的壓力。

政治審查正式登陸?

這次事件引起文化藝術界極大震憾,發表聯署聲明指刪劇的做法影響作品的完整性及藝術價值,擔心大陸式的政治審查正式登陸。學者何慶基直言:「從未見過如此直接的『政治干預』,質疑是否『殺完香港電視,要再『搞』文化表演? 』」(引自主場

公民黨陳家洛議員已去信香港芭蕾舞團董事局主席何超鳯、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質詢,要求公開解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