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深喉女神:風光背後的悲慘故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深喉女神:風光背後的悲慘故事
Oct 31st 2013, 02:37,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2日20:10百老匯電影中心

時下「四仔」流行大量Close-up得如同看生態紀錄片,觀眾可真有甚麼「招式」未看過、甚麼幻想沒有「實現」過?我仍未有機會看那部改寫色情電影發展的《深喉》,久仰大名一直想找個機會來看,但看罷這部描述女主角生平的《深喉女神》後,對該電影的觀看意欲真的大減,畢竟背後竟隱藏著一個悲慘的故事。我絕無想過,《深喉女神》給我的感覺竟像看《3096驚世拐帶》,那種慘無人道、過度被控的虐待感,看至中段真令我心情非常沉重,很難想像女主角成為了影史上色情女星的元祖級代表,其風光背後竟有一段不堪往事。的確,本片未必能把女主角Linda的心路歷程寫得很仔細,但本片採回憶和插敘的手法,確實增加了電影的戲劇色彩,個半小時恰到好處,比今年同是描寫色情事業傳奇人物故事的《性業大亨》好看得多。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電影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年輕時的Linda與酒吧老板Chuck初遇,她戀愛大過天,沒有查清Chuck的身份便與之相戀,繼而結婚,婚後Linda才發現Chuck有著複雜的背景,而Chuck亦開始對Linda進行虐待,威迫利誘她去「接客」賺錢,甚至自拍性愛片段給電影公司老板作引薦,間接令Linda有機會當上了女主角,拍下了《深喉》。《深喉》一片大賣,Linda表面名成利就,暗地裡卻收不到應有回報,更活在Chuck的陰影之中,靜待逃走的一天...

若不當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深喉女神》個半小時內可謂毫無冷場,情節非常緊湊,是我意料之外的

一如 《3096驚世拐帶》,若本片非真人真事,可真是一部極具戲劇色彩,甚至可云帶點緊張的驚慄電影。一如早前的《性業大亨》,《深喉女神》用上了插敘和倒敘的形式敘事,效果卻不如該片般難看,尤其是到了中段,以帶點扭橋的形式倒敘發生甚麼事,可真大大加強了電影的追看性。而且,也許Linda本身的一生已充滿戲劇色彩,故事依其自白的根基來鋪敘,效果已引人入勝,個半小時更可謂全無冷場可言,恰到好處。

可是,若這是一件真人真事,《深喉女神》又不能以過度娛樂的眼光來看。也許,《深喉》的地位早已根深柢固,也對色情電影文化,甚至對其時保守社會的性解放運動,有著一定的重要性,在一般人眼中,這位「女神」定必很風光。誰知,她卻是為勢所迫,在生命受威脅、走投無路下被迫接拍這部電影(《深喉女神》沒有交代《深喉》之後的電影,原來她也接拍了續集),絕對忍辱負重。我不知道電影有沒有加鹽加醋,但在拍攝色情電影以外,她的私人性生活也被丈夫公開,甚至被迫「接客」,而她生於一個超保守家庭,也對其悲慘遭遇有很大影響。總之,這當可堪稱是一個慘絕人寰的人間悲劇,末段我真愈看愈心痛。

本片增強了劇情的戲劇性,卻對故事不少細節缺乏好好交代,甚至帶點支離破碎

《深喉女神》的戲劇色彩當然夠豐富,如像一般的娛樂片有盡起承轉合,甚至於結局來一場大快人心的轉折,過程緊湊,簡潔而流暢,以此心態來看絕對是水準之上。可是,本片作為一部傳記式電影,描述女主角的內心世界,甚至提倡反色情電影、保護女性的運動,《深喉女神》則未必拍來有點浮光掠影了。電影用上了插敘和倒敘形式去製造戲劇效果是很出色的做法,但變相對人物關係、劇情交代上就略有不足。當中電影老板和投資者的背景就十分模糊,末段大搞悲情成份,也省略了故事很多需要交代的地方。同時,女主角的內心掙扎被淡化了,末段的轉折也難以共鳴。我明白,《深喉女神》初段欲表現主角在普羅大眾心目中的風光一面,來跟末段的悲劇、真實一面作對比,惟片初描述的「風光」場面太長,到了末段的轉折,一時間實在難以理解她的內心世界,變相令應有的效果降低,只能作一部通俗的電影。

觀眾興奮地心想,終能看見Amanda Seyfried的裸露戲同時,也別忽略她在本片中的精湛演出

演員方面,Amanda Seyfried終真正突破乖乖女形象,演繹一代色情女星,當中自然有不少大膽的裸露鏡頭,轄出去的程度絕非早前《色破孽緣》般遮遮掩掩。而且,她在裸露以外,鏡頭前的演出也絕對精彩。她要演出一個備受虐待都無從發洩、吞聲忍氣的可憐女人,末段頻臨崩潰的茫然,看得叫人心痛。她與母親的對手戲、與父親談電話的一場戲,甚至末段求援的表現均收放自如,是其演藝生涯中較為精彩的一回。至於男主角由多演賤男或奸角的Peter Sarsgaard主演,演這個神憎鬼厭的角色絕對難不到他,叫觀眾看得咬牙切齒。

總的而言,若跟自己說,這不是一個真實故事,《深喉女神》作為獵艷式電影去窺看一代色情女星背後的故事,倒也拍得過程緊湊,甚具劇力,沒有冷場。中段不經意地用上倒敘方式勾劃出事情真相,帶點戲劇色彩亦使一個傳記式故事不致流於單調乏味。可是,這畢竟是一件真人真事,《深喉女神》對女主角的內心描寫刻劃較為片面,同時為求增加戲劇性,也模糊了其餘角色的背景,只是聚焦男女主角的故事,電影末段一直悲到尾,倒令故事不夠立體。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