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基督信仰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基督信仰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Oct 16th 2013, 03:40, by 論盡媒體

圖1-540x362
為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英國青年年前曾「佔領」位於市中心的聖保羅大教堂,在教堂前紮營。(網上圖片)

作者/馬竇

早前參加一個關於基督徒與公民身份的座談會,這類議題在外地其實並不罕見,但在澳門極端保守的宗教氛圍下,能有這樣的討論,實屬難得。

基督教徒,到底如何做個好公民?別亂過馬路、扔垃圾、扶阿婆上樓梯──這些大家都沒有異議。可是一談到政治抗爭,大家神經就緊繃起來了,煩躁不安地翻著聖經,想要在裡面找到聖經鼓勵或反對基督徒參予政治抗爭的例子。

基督是政治的基督嗎?

就我看來,這種嘗試永遠徒勞無功。「政治」的概念,在十六世紀以前根本不存在。在古代,權力的分配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從小孩在家打架,到政客在元老院吵罵,在本質上並無差別。施洗者約翰批評黑洛德王的私生活、耶穌趕走聖殿裡的商人,這到底算是「政治」還是「非政治」?今日我們大可以找出政治學的一百種定義來替聖經故事分門別類,但我們要知道,在耶穌的時代,沒有人明白,也沒有人care這種分類。

可是,耶穌不是勸猶太人順服羅馬稅吏,乖乖交稅,「把凱撒的還給凱撒」嗎?耶穌被捕時,不是阻止彼得反抗嗎?這是否證明耶穌禁止門徒反抗當權者?就我看來,耶穌並沒有這樣的意思。我們要實事求事地瞭解到,耶穌在說話時,並非在宣讀法律或頒布法令,而是在進行對話(dialogue)。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理解耶穌在和怎樣的時代、怎樣的人進行對話,我們就很容易誤判耶穌的說話。

我們知道,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正身處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舊約記載,猶太人過去曾多次被外族入侵和奴役,上帝則一次次地派遣使者協助他們對抗外族,「到達流奶與蜜之地」,好使他們「生養眾多」。因此,當耶穌以救世主之姿踏上歷史舞台時,祂的信眾自然期望他能帶領大家,把羅馬人幹掉、重建偉大的猶太王國。事實上,耶穌的敵人也是這樣去理解耶穌的企圖。

然而,耶穌憐憫猶太人的處境,卻從不是個反殖民主義者,沒有組織群眾把凱撒的稅吏趕回羅馬;祂常勸大家不要沉迷於財富的累積,卻不是個馬克思主義者,沒有勸人建立一個財富公平分配的社會。不,耶穌要的並非世俗的改變,乃是心的悔轉,因為那是步向永生之路的關鍵所在。耶穌叫稅吏改過、勸人拋棄奢華的生活、救濟窮人。這一切,都是為了心靈的改變,而非社會革命。耶穌與壓迫者當朋友、又勸人順服剝削老百姓的執法者,正是在與那些期望祂會消滅羅馬帝國的信徒對話,告訴他們自己要帶來的救贖,和他們所期待的並不一樣。因此,與其說耶穌「反對」政治抗爭,倒不如說那並非祂關心的重點所在。

不過,這也就夠讓人尷尬了。如果抗爭如此重要,耶穌為何隻字未提?於是,基督教徒往往只能「兼顧」公民身份,卻無法「融合」兩種身份。於是,在提倡公民運動時,我們很容易忘了自己的信仰;而當我們談起自己的信仰時,又很容易忘了自己的公民身份。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無法為公民抗爭找到一個屬於基督信仰的註腳──我們既沒法在公民運動中找到基督信仰的定位,也沒法在基督信仰中,找到公民運動的定位。

我們的老本行:文化大革命

於是,我們有必要問,基督徒為什麼要參加抗爭?這抗爭的理由,和別人又有何不同?他們抗爭的手段,又和大家有何分別?基督徒參加抗爭,一般禁忌凡多,如不能使用暴力、咀咒別人等等。然而基督教也自有一套「特殊技」。要瞭解基督教在抗爭中的優勢,我們有必要再次回到早期使徒的時空當中。

圖2-540x392
北方文藝復興的著名傑作,艾森漢姆祭壇畫(Isenheim Altarpiece, 1506-1515)中的耶穌像。畫家繪畫耶穌時,把當時農民常見的嚴重皮膚病畫在耶穌身上。

羅馬帝國是個包容並蓄的文明國度,能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宗教,卻偏偏容不下基督教。為什麼?因為羅馬人(睿智地)看見基督教並不單純地只是個新宗教,而是代表著一套全新的價值觀。基督徒不願當兵,反對貪婪,這些都直接危害到以通商和戰爭為立國之本的羅馬文明。比起基督徒偶一為之的城市暴動,基督徒那種與世俗慾望對抗的文化革命也許更激進、更具破壞性、更能要掉羅馬帝國的老命。

今天的情況,和物慾橫流的羅馬帝國很類似。為何我們對權貴的專制和不法,採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原因是我們採取一種極端資本主義的態度,認為只要經濟能穩定的發展,公義、人權和窮人的權益都能夠犧牲。也就是說,這並不只是社會出了問題,也是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心靈出了問題。若說專制不公是社會的腫瘤,那扭曲的價值觀正是裡面的癌細胞。而對抗這種為了得到世界而失去生命的金權崇拜,不正是基督信仰的老本行嗎?

願袮的國來臨

就我看來,這是一場貫穿政治與非政治,物質和心靈的價值觀之爭。一些教會已經受到資本主義的侵蝕了。它們推行所謂的「成功神學」,把名成利就的權貴視為基督徒的模範,而完全忘了基督信仰的創始者是個被政府處決的無業窮人。這些教會,也往往喜歡自稱中立,卻不時為權貴撐腰,鼓勵信徒在面對不公義時,選擇沉默。

基督信仰的核心關懷,當然是信仰和救贖。可是正確的信仰,又怎會只在乎自己的救贖,而不理別人的生活;又怎會只關懷來世的救贖,而忘卻現世的公義?基督親自教我們的禱文,是先求世界的公義,再求自己的救贖。基督又勸我們效法祂背起十字架。這十字架是世人的罪孽,而不只是我們自己的罪孽。若沒有救贖世界的心,自己又怎可能得到救贖?基督信仰抵抗金權的腐蝕,強調我們對全人的責任,這本身不就是絕佳的公民教育,不就是對公民抗爭的最有力支援嗎?由此說來,基督信仰在抗爭路上的位置與角色,上帝也許早已預備。

圖3-540x328
國外網友把早期使徒的殉道圖配上成功神學的口頭禪:「神為你預備了一個好的人生計劃」,以諷刺成功神學的歪風。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基督信仰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