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墙外楼: 余姚洪水日记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余姚洪水日记
Oct 16th 2013, 00:42, by 墙外仙

文/韩不韩

10月7日

我家在余姚城郊的二高村,南面仅隔了一条长安路就是宽阔的姚江,向东一直流向宁波。

我爸一直很以自己的家乡为傲,每年夏天饭桌上说起哪里又刮台风了,哪里又被淹了,他总是会重复说,你看,我们这个地方多好,风调雨顺,从来没遭过灾。

但昨天,余姚的雨下疯了,看着外面渐渐高涨的水位,我拍了几张照片发微博感叹,说自己活了近三十年,头一次见这架势。

来自余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截至昨天下午4时,余姚市平均降雨量已达350毫米,最大降雨量599毫米,姚江水位达到5米,24小时集中降雨量和姚江水位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后来问家中长辈才知道,上一次余姚发大水,姚江溃堤已是50多年前的事。

我妈说,那是1962年,她才出生两个月,祖辈们记忆中的"9·3"大水汹涌而来,全家坐在桌子上,多亏救援队赶来,把全村人都挪到山上。

国庆长假接近尾声,6日晚上就开始下起大雨,心想天黑雨大,等到第二天一早再出发去宁波上班。

过了一夜,窗外的雨还是下个不停,淅淅沥沥。

早上7点,我妈推开房门喊我起床时,我还侥幸地想,或许雨会小点(现在想想,不看气象预报真是吃亏)。又赖床几分钟,我爸吃过早饭,急匆匆来喊我,快快快,车子要淹了!

我家一楼是车库和杂物间,自己住二楼,每天起床,我爸习惯到门口阳台先看一眼,这是他头一次吃惊地发现,水来了。

我也冲出去看,车子放在路边,雨下了一整夜,积水已经过排气管了,惨的是前面还有车堵着。

我赶紧跑到隔壁邻居家敲门,对方也睡得正香,听说车子淹了,惊起,穿着短裤就把车给挪了。我也跟着把车开进自家车库,这里地势算高的,比外面的马路要高出一米左右,心想这下安全了吧。

早上9点,雨逐渐成了暴雨。

爷爷奶奶跟我们住在一个村子,是一栋老宅,地势很低,早上我妈已经去看过一次,还算安全。见雨越下越大,我跟我爸隔一个小时再去看,积水已经漫进屋里,厅堂和卧室里的水都盖过了脚面。

爷爷搬了一把凳子,坐在唯独还安全的厨房,奶奶搬了把椅子坐在卧室,水晃来晃去,她只好把脚搁在小板凳上,屋里屋外全是水,一动不能动。他们都是90岁了哎。

外面的雨没有半点变小的意思,泡在冷水里容易生病,我爸决定把爷爷奶奶转移去我家。可这时蹚水去我家,水也已经到了膝盖以上,我爸去借了一辆三轮车,只能坐下一个人的那种。奶奶走之前,拿了抽屉里的几块现金,又把一个绑着红绳的金戒指从柜子里翻出来戴在手上。

我们先背奶奶上了车,放一张板凳坐好,我爸在前面推,我在后面打伞,一路蹚水过去,最深处三轮车的车斗上也被淹没了。

接着再去接爷爷,爷爷起先不肯走,放心不下家里的东西,说反正厨房还能容身。我爸争了几句,说再不走就走不了了,爷爷最终答应离开,走之前把床上的被子卷起,地上的东西放到桌上,最后拿了两双布鞋出门,一双他的,一双奶奶的。走的时候,他低声念叨了一句,"避难去了,避难去了"。

吃过中饭,雨仍旧在下。

下午1点,余姚水位达到4.96米,超警戒水位1.19米,超新中国成立以来(1962年)的最高水位0.16米。

网上开始传来各种灾情,尤其以余姚居多,余姚又以陆埠镇居多。我打算去镇上采访,车子没法开,幸好城区里公交还通车。

首先涉水出村子,下午2点左右整个村子都被淹了,我换了短裤出门,踮着脚尖走,还是连内裤都湿了。蹚水到长安路,路上全是熄火趴窝的车辆,有一辆救援车辆,救到一半连自己都挂了。沿着街面走,看了一眼姚江,水面已经超过路面,水夹杂着延绵而来的浮萍冲向村里。

看到有邻居夫妇也跟我一样出门,他们不知从哪里找来一艘皮划艇,穿着雨披正划着向前。一辆大卡车从他们身边经过,一个浪把船打得向后退,男的喊,赶紧划啊,女的尖叫,不行啦,不行啦!

蹚水半小时,终于找到一辆公交车,车上乘客认识或不认识的,相互比着谁家水位高,灾情严重,苦中作乐。公交司机选择绕行,一路开去他还停车捡了好几块别人掉下的车牌照。

到了余姚南站,一位跑陆埠方向的中巴方姓司机说,他从余姚出发,到陆埠镇本来只要20分钟,早上足足开了三个小时,之后这条线路就停了,再接着余姚去往梁弄、大岚、鹿亭乡等各个乡镇的61条城乡公交全线停运。

一位在陆埠的同学告诉我,镇上几条老街积水严重,她爸上午10点出门想去把住在上街的爷爷接过来,开着皮卡车去,没能成功,水已经没过成人的脖子。她爷爷只好关闭门窗在家中坐等,一直到下午3点,冲锋舟才将老人救出。

我找不到出租车愿意去,只好折回。

下午4点,我们村子水位更上一层,邻居们张望一眼外面,看看水到了第几个台阶,然后给远方的亲人报个平安。

下午5点,涨潮越来越明显,姚江水仍在不断倒灌,我家的一楼也进水了。

我妈开始给租住在我家的租客们打电话,那些小平房里都快淹到床沿,也有人跑来,说自己家里不能睡了,能不能到楼上过一夜。

有些人不在家,我爸开始拿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去收拾,床上的被子也保不住了,等过了这阵,我爸担心租房子的人都会离开,损失惨重。

村里有个小伙伴把车放在很高的马路牙子上,同样被灌,我原本以为安全的车库也进水了,只好用千斤顶把四个轮子升起,用木块一一垫高。

昨晚9点,我家还是停电,爷爷奶奶已经睡下,爸妈举着手电,还在忙里忙外。我用iPad写好稿子,蹚水出门找无线网,发稿回报社,最深处水没过肚皮。网吧都关门了,多亏找到一个夜宵摊装了无线网,所以,才有了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文字。

10月8日

被洪水围困的第二天,我仍在余姚城郊的这个小村庄——二高村。

爷爷93岁,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记忆里,这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灾情。

对于未经水灾考验的余姚人来说,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令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姚江水位达5.33米,最高水位创下64年以来最高数值。而我家离姚江只有两三百米。

前天,我家从3口人变成7口人,停电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早早睡下,在我家借宿的两个租客躺在客厅的长椅上,他们自己的床已浮在水面上,散了架。

听着窗外时大时小的雨声,我一直到零点后才睡,看了一眼微博,得知余姚几个大水库陆续泄洪,离我家最近的梁辉水库在夜里11点开始放水。水利局通知说,"姚江两岸的市民敬请谅解"。

我妈一夜没睡,隔几个小时,就举着手电看看屋里屋外的渗水情况,眼看水位沿着1楼楼梯一级一级往上升。

昨天早上6点起床,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阳台看水位,完了,车里全进水了,尽管我们已经把车开进车库,用千斤顶将车抬高。

我妈用高压锅简单煮了一点粥当早饭,配菜是剩下的半碗梅干菜。她打开冰箱看了看,安慰大家说,吃的还有,有鱼有肉。听起来不错,其实就够7个人吃几顿而已,米只剩下小半袋,租客抢回来的一袋米已经湿了,爷爷担心这水没几天时间退不下去,饭桌上说,反正也没什么体力活动,他带头一天吃两顿。

天亮了一些,我看到邻居们都站在自家阳台上望水叹息,我家北面一户人家的孩子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他家地势更低,停在院子里的汽车全被淹了。他爸在楼上伸展筋骨后,赤膊下了水,才出家门,水就到了他胸口,他老婆抛了一个脸盆出来,漂浮在水面上,男人推着它一步一步往前挪,想去小卖部买点泡面。

小卖部早就被淹没了,店主原本想趁着白天转移一点物资,可惜举步维艰,最后决定向村民抛售。都是受灾的乡里乡亲,店主也不坐地起价。我看一眼厨房,家里剩下几包泡面,就没去。

上午我站在自家楼顶,看邻居们各种稀奇古怪的招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拆了自家门板绑上一些泡沫做船,有人用的是轮胎,还有人从家里翻出所有塑料空瓶,塞进一个大麻袋,人坐在上面也能浮起来。

我爸也开始想办法,就地取材,他从杂物间里找到两只空的柴油桶,拧上瓶盖浮力相当好,我们又去找了一块2米长、半米宽的木板,把两个柴油桶用铁丝捆扎在上面。折腾了几次,在木板中间固定了一把小竹椅,组装好,勉强能出行。

我爸驾驶着它试图出去,出门10米就遇到还在汹涌漫进来的姚江水,逆水行舟,他只好退了回来。他解释,"外面那个转弯有漩涡,跟三江口一样了!"

中午煮了饭,我妈尽可能地把前几天吃剩下的冷菜全部废物利用,再热了热,全家又熬过了一顿。

吃完饭,我企图把车子用千斤顶再抬高一些,但以失败告终。我走到房间找了保险单,仔细看了看保险条款,想知道能不能赔到钱,这车我买了3个月,被水淹的前一天我才到4S店做了简单的保养。

我家后院那些出租屋已经面目全非,昨夜,我爸泡在水里几个小时,把租客的被子搁起来,收拾。但到了今天,屋里的一切都是漂浮状态,我爸开始盘算起损失,十几个电视机,十几个空调等等。

爷爷奶奶几乎闷了一天,老人心情很不好,爷爷答应出门避难时没有考虑太多,到我家一天,他跟奶奶想起好多,银行支票在第二个抽屉,领老年补贴的本子、过冬棉被都在柜子里,吃的药还在桌上,爷爷觉得冷了没有衣服,奶奶觉得饿了,问我能不能把她家里床头装零食的箱子拿来,节俭的老人连一桶蛋卷都开始放心不下。

尽管现实已经不允许我们出门,但我爸还是撑"船",重新游进两三百米远的爷爷奶奶家里,带回来了两张支票,一根奶奶的拐杖,还有香烟,奶奶有烟瘾,我爸问奶奶的邻居讨烟,邻居给了五包。

因为停电、停水、停电话,我的通讯基本都是故障。听说专门开设了一个调频102.9余姚灾情频道,我忙着到处找还能用的收音机,有台老式的,却需要4个少见的一号电池,只能苦笑。

好在租客还有个充电宝,让我又勉强撑了几个小时。我尽快浏览了电力、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官方微博,得知好消息是南京军区来了部队支援。

晚饭后天黑得很快,周围一片漆黑,爷爷夜里必须要上两趟厕所,他完全无法独立找到马桶。我妈找出来三个以前祭祀剩下的蜡烛头点上,她有一个手电筒,得省着点用,包括手机,亲戚朋友来电问候,只说几句就得跟对方说:"好了好了,长话短说,留点电救命用。"

晚上7点,水又爬了一个台阶上来,我妈忧心忡忡地站在门口,望着水面叹气。我爸安慰一句说:"这时候人保住就好了,其他的想开点吧。"

10月9日

电用完,与报社失联。

10月10日

昨天是我家被洪水围困的第四天,水退了半米左右,我终于跟外界取得了联系。

安置点、菜场、超市……一整天我都在余姚城区涉水步行,面前是余姚灾后生活的逐渐恢复,所有人都在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水一点点消退,生活一点点阳光起来。感谢所有帮助过余姚的人们,谢谢你们!

昨天早上,我妈用剩下的米煮了一点稀粥,吃过后,看一楼的积水退到了膝盖,我试图涉水突围。

前一天,同事告诉我,三职校是物资中转站,有电!我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那里,带上一个十孔的接线板,全家的手机、手电,沿着长安路、玉立路、开丰路一路蹚水向南,水最深处仍旧没过肚子。走了一个小时,我终于找到电源,给所有设备充满电后,通讯恢复。

离开前,志愿者见我是灾民,给了我一盒盒饭,有肉!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吃过之后,还给了我一箱泡面、一箱饼干、两盒感冒药和四支手电。生平第一次被人救助,除了说谢谢,不知该如何表达。

回家路上,扛着所有物资累得几乎走不动,一位大叔帮我扛了一箱泡面。我还拦到一辆军车,搭车过了两处积水严重的区域。

在开丰桥下,我碰到一位杭州部队的士兵,他让我把扛着的东西放在他拉的皮艇上,减轻了不少负担。他说,来余姚就带了一条裤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到家已经是中午12点,爷爷奶奶看我拿了这么多食物平安回来,有点高兴,今天开太阳了,大家的心情都好了一些。

随后,我去了两个安置点,先到余姚全民健身中心,这里住了30个人左右,小孩不少,政府一天发放一次食物和水,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晚上睡觉没被子,秋夜很凉,他们只能把体育馆铺地的红地毯盖在身上。

在长安小学安置点,住了100多人,附近村子被淹之后,外来务工人员都到了这里,他们也缺少棉被。一位在余姚开出租车十年的安徽司机说,这些天工作都耽误了,260元/天的佣金该怎么办。

我背着相机不好走路,离开的时候,一位年轻人自告奋勇说把我送出去。他姓年,安徽人,23岁,来余姚三年,是一名电工。

小年用两个轮胎做了一条"船",在安置点闲不住,他用"船"一趟趟帮着往来长安路的人拉来拉去。我坐在他的"船"上,小年自己不上船,他赤膊推着我一直走了几百米,水在他的腰上。

下午我一路向东,因为余姚唯独城东仍旧通水、通电、通网络。

城区的交通仍旧基本瘫痪,公交车能走的路还很局限,我从家里(余姚城西)走到城东的星星港湾小区,花了足足三个小时。

在市中心我拦到一辆面包车,司机小雷,26岁,是杨明公司的一名司机,他自愿把我带到了他力所能及的地方,因为市区多处积水,他试着走了好几条路,这里不行就调头换路线,直到无法向前。

在丹凤社区下车之后,我要穿过一个积水最深达四五米的铁路桥,多亏两位好心姑娘带路,他们领我走水最浅的地方,哪里有危险都给我一一指点,过铁路的时候我们需要穿过两堵围墙,受灾后这里开凿了两个洞,如果不是她们,我根本通不过。

天黑得很快,一路上所有涉水前行的人们扶持相助,有手电的为众人照明,熟悉地形的为大家指路,年轻的背着年长的。

西石山路上,附近的富巷菜场已经被淹,有菜贩临街出来卖螃蟹,老板对我说,没有电,虾全死了,螃蟹也死了两麻袋,损失几万,还活着的15元/斤贱卖。老板问我要不要,还拍拍胸脯说,凭良心,绝不卖一个死的。

在南滨江路上,设了一个农贸批发市场的直供点。

这个市场原本在城郊,为了方便市民,蔬菜批发大户们到全市各个人群集聚区设了五六个点,今天开始从中午一直卖到傍晚。

为了保证大灾之后菜价不涨,市场给每个直供点派驻了管理员,谁涨价就会被取消设摊资格。

我四处问了问,价格基本上和平时差不多——猪肉13元/斤、花生3元/斤、土豆3元/斤、大白菜5元/斤、萝卜3元/斤、胡萝卜5元/斤、青椒1元/个、莴笋5元/3个……

一路上各种小超市都已经恢复营业,但能卖的都是一些存货,水、泡面、饼干、手电最畅销,卖完就没了。

余姚的各大卖场也都开门了,桐江桥家家福超市24小时营业,富巷菜场楼上的大卖场限量供应,由于担心秩序混乱,卖场一般都只卖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生活必需品,还有警力看守,东西都是原价。

余姚南滨江路上有一段未被水淹的区域,这里有一家叫小城大厨的饭店,为路人免费提供热饭热菜。

老板俞熠华是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饭店是今年5月才开业的。

俞熠华说,这条路唯独自己这里没受灾,他总得做点什么,于是安排人从宁海买来6000斤蔬菜、2000斤大米和十几头猪,还扛来几瓶煤气。

饭店有四五十号员工,他们的家几乎全被淹了,俞熠华为他们提供食宿,让饭店继续开张。

从9日中饭开始,俞熠华在自己饭店、余姚宾馆、名仕花园三个点为路人发放盒饭,员工有的负责装饭,有的负责装菜,有的发筷子,分工协作。

第一餐、第二餐的盒饭,是土豆烧肉和炒大白菜,到今天,中餐和晚餐,猪肉已经用完,盒饭里是红烧萝卜和大白菜,外加每人一瓶矿泉水。

俞熠华说,今天有肉的菜优先发给了附近小区的老人。

我见到了今天晚餐的发放,领饭的队伍约有50米长,秩序很好,领到饭的人很多就在边上就地吃了,吃得很开心,一位大叔说,毕竟政府只能发放干粮,他已经三天没吃上一口热饭,现在遇到这样的好事,真的很感激。

俞熠华说,他已经发了上万份盒饭,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可以继续,但如果饭店停水,或者煤气用尽就没办法了。但这两天,他会尽力保证让大家吃上一口热饭,能做点什么,他已经很开心了。

10月11日

被困第五天,院子里的水已经退至膝盖以下,不过外面仍旧没过大腿。

邻居们似乎已经习惯这一切,因为出行不便,通讯故障,日子有些乏味,夜晚变得极其漫长,聊天是最好的方式之一,爸妈和爷爷奶奶已经将话题延伸至祖上往事,恨不得将所有能记起来的事情重新回味一遍。

身边很多朋友以不同方式发来慰问,大学老师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母校可以随时提供;有个大学室友看都市快报,读完一整叠找到我的署名,说明我安然无恙。

许多人反复问我,你们那里最缺什么,我说是电。

前一天,因为交通瘫痪,我涉水徒步三小时,从余姚城西走到城东去表哥家,我家有了水还没有电,他家有水有电有网络,还能洗热水澡,令人羡慕不已。这一晚,我终于看上电视,有了网络。

上午,我打算回家,路上去采购一些物资,走了三家药店,消毒药水、药片都被抢购一空,只能去大卖场买一点蔬菜。

城东是整个余姚城区唯一生活正常的区域,许多人慕名而来,把商场挤得满满当当,买份肯德基要排队半小时。

一路所见的人们都在给予别人帮助,一家窗帘店门口贴着免费充电,超市里也到处是拿着笔记本电脑、手机在充电的人,因为插座有限,接线板一个连着一个,非常壮观。热心的人很多,连最普通的水果店都在让利销售,只要渴了,矿泉水到店内可以免费领取。

我采购了一些食物之后打算回家救急,原本以为又得走很久,一看网络才知道余姚开通了15路临时公交。在路边,我等到一辆,招手即停,因为积水路段不能通车,线路很绕,司机会问我打算去哪里,然后告诉我最近可以在哪里下车。我道谢之后打算投币,司机阻止我说,今日免费。

贯通余姚南北的交通要道只剩梁周线一条,确实很堵,临时公交想在哪里下车就跟司机讲,我在姚州大桥下车,他连喊几句提醒我:"当心后面车子,当心后面车子!"大概是报站器坏了,他就这么一路喊过去。

继续蹚水回家,走着走着就有人停车问我要不要搭车,我表示就到了,不必麻烦,座位留给别人。司机说,她是慈溪人,余慈是一家,说完从车窗里递出来一瓶水,不容你拒绝的那种热情。

白天,爸妈都趁着水还没退打扫卫生,老爸说,要是彻底干了,这些泥浆就不好清洁。他负责后院,老妈负责前院,两人整整收拾了一天。

全家人的伙食是老妈的另一项工作,因为断电多日,她把冰箱里的鱼、螃蟹都做了腌制处理。同时,村里每天都会派发食物,我家这次拿到了四包饼干。

邻居家,有的水位还很高,什么都做不了,像我隔壁一位,他闲得成天都在拉二胡,并永远单曲循环练习那一首《金蛇狂舞》,我心想,灾后他的技艺一定能精进不少。

另一位邻居阿杰,他家里靠着水还很深的二高路,因为不断有车辆在水里往返,拍打起来的浪花很是汹涌,几天下来,终于拍烂了他家的三扇卷闸门,连家中不锈钢的大门也被浪打了下来。阿杰的妈妈开玩笑跟我讲,"你看你看,这就是次生灾害,我家损失最大啦!"

吃晚饭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餐桌上有牛肉!

我问我妈,从哪里买来的,她说这是晚饭前村口一位邻居给全村人免费送的,每家一包,一包一斤半。老爸边吃边说,这牛肉好吃,比平日市场上买来的香,要好好谢谢人家。

晚饭后,我找到这位好心邻居,他叫于良仁,58岁,经营着一家活牛交易市场。

老于说,这次台风太突然了,第一天,他的牛市场被淹,想从家里出去,水已经涨到了脖子,多亏两个陌生的江苏小伙子帮忙。两人让他上了皮划艇,他们在水里推,暴雨浇下来,冻得两人直发抖,走了一个半小时,才把他送出去。

老于打听到他们也是在余姚打工的年轻人,为表示感谢,想给他们800元钱,结果这钞票在雨里推来推去都湿透了,两个年轻人就是不肯收。

老于脱困之后就想到村民,前一天他借来一艘皮划艇,老婆坐着他推,给邻居们发了五箱泡面、五箱榨菜和两箱水。

昨天他又让朋友杀了两头牛,8000元一头,取最好的后腿肉打包成68份(我们自然村一共68户人家),从下午4点开始,一一送肉上门。这肉平时要卖到55元/斤。

我问这牛肉怎么比平时香,老于说,杀的是吃草的水牛,煮的时间长,香味好,又脆又嫩(通常市场上牛肉稍煮过之后焖熟,这样的肉含水分),给父老乡亲的,一定是最好的东西。

10月12日

昨天是全家人被洪水围困的第6天,晚上有了双重惊喜——餐桌上有牛肉、炒白菜、咸菜蘑菇汤和一碗剥皮鱼;尽管家里还未通上电,但同事从宁波帮我背来了太阳能灯(是由太阳能电池板转换为电能。在白天,即使是在阴天,太阳能板收集、存储需要的能量,用来生产电力),家里黑灯瞎火5天后,终于迎来了灿烂光明。我用奶奶的拐杖,把太阳能灯高高地支起来,挂在屋里中央,一家人在光明之下吃了一顿不错的晚餐。

门外洪水已经退出我家院子,门口路面积水也不再淹没我的膝盖——不怨天,不尤人,希望就在前方。

我大学母校宁波万里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前一天与我取得联系,他们筹集了1000元钱,买了一些收音机、手电、电池和食物,托一位余姚女婿专程从宁波给我送来。帮忙的这位余姚女婿是学弟学妹们发微博求车,他看到了。

另外,我在宁波的同事也赶来我家,为我提供了极大的支援,其中有我最爱的榴莲一整个,说是给我补补。

回头再一一致谢!

昨天上午,我帮爸妈打扫卫生,一楼出租屋里全是泥浆,十几张床全部拆解下来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陆续有租客回来了,有的说还会继续住下去。老爸说,这房子半个月内不能住人,不卫生,租客不想租的话,会退钱给他们。

老妈开始计算损失,十几间屋里都配备了电视、空调、热水器。只能祈祷少坏几只了。

五六天洪水浸泡下来,我家附近的卫生状况变得极为糟糕,政府部门的防疫措施还没轮到我家。我听说离家不远的阳明西路有军车在分发消毒药片,每人能领三四粒,但我没等到,只好让朋友从宁波带了几瓶消毒液过来。

另外,宁波市检验检疫局的朋友也给我打来电话,说昨天他们已开始在余姚集结,展开消毒工作。我没好意思让他们上门帮忙,朋友说可以过去领点药物,有只浇花的喷壶就可以自己动手消毒。

我家附近的新城社区水已经退了,61岁的小区居民王明尧和两位保安,拖着喷雾机自发在给小区里1800多户居民消毒,用的是漂白粉。老王的儿子是城管,赈灾开始至今都没回过家。

我3个月前买的车子里灌进满车水,昨天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对方说,先自己找拖车拖到修理店。我又打给4S店,他们回复店里都还泡在水里呢,暂时不能去维修,要拖车的话还要再等几天。

我家附近有一家茶叶店,仓库里几万元的普洱茶没能抢出来;一位卖电瓶车的邻居,店里200辆电瓶车全被水给淹了,那晚夫妻俩蹲在桌子上毫无办法,损失了20多万元;隔壁还有一家生产电热水壶的工厂,4万个成品外加配件全被水泡了,损失有300万元上下。

这些邻居,前两位没有任何保险,也没人来登记财产损失,打算自己咬牙承担。生产电热水壶的那家工厂已经报案,但保险公司还没上门。

突如其来的这场洪水,让所有人都没能想到,更别说提前转移家产了。像徐厂长说的,等见到水的时候,几个人还怎么搬得动上万只水壶。

对余姚来说,受灾区域太广,灾后的理赔或许会有较长一段时间。

另外,这些天相信大家也听说了一些小插曲,在水里浸泡几天之后,市民难免会有一些牢骚和情绪。我家受灾也算严重的,除了积极自救之外,我们全家要说怨言,还真不多,愤怒与责难其实并无太多意义——总结经验教训,坚强并且自强才能给余姚人长脸。

昨天我家周边的几条大马路基本都能通车了,玉立路、长元路有部分积水,大家都在涉水缓慢前行。

从城西到市区,交通要道阳明西路水还算深一些,车子能开,人沿着路面较高的中间也可以走。我遇到一位家住斗门的周先生,他开着一辆7座商务车,挡风玻璃上贴着"免费接送"几个字。

周先生是一位老余姚,现住在斗门的排屋里,家里地势高,只受了一点小灾。前一天余姚城区还不能通车,他就开车往返于斗门和姚州大桥之间,喊了一整天:要不要搭车。

他说那里认识他的人多,挂着牌子做好事太难为情了,昨天他又开着车来到余姚城区,才敢在车前摆上"免费接送"的牌子。

昨天,周先生的路线是往返余姚西站和书城之间,单程要开半个多小时。周先生早上7点就出了门,我遇到他时,他来来回回已跑了10趟。他说打算开到晚上6点再回家。

我去给奶奶买药,也搭了一段路,一路上不断有人招手,最多的时候车里坐了十几个人。有人要给钱,周先生说,这怎么能收!

我问他干吗这么做,他说理由很简单,同为余姚人。下车前我问他开车累不累,他说担心车子熄火,离合器不敢松,脚酸得很。

周先生的车牌号是浙B.VM180。

最后,我要谢谢两天来让我蹭电蹭网的那家叫阳光码头的火锅店。昨天这家店开始免费向市民发放晚餐,2000盒盒饭是嘉兴总公司调运来的。

深秋夜凉,愿我乡民都安好!

10月13日

第七天,我家附近的水已经全部退去,双脚干干着地的感觉真好。

到晚饭时,屋里通上了电,有水有网络,固话也能响了——生活回到常态。

整个城市也逐渐进入正轨,黄鱼面(余姚地道美食)店、洗脚店、银行、路边报刊亭都相继开张了。几天前还在肆虐逞威的姚江,也恢复了往昔的安详。

过去的一周,我此生难忘,如果哪天我有了孩子,等他长大,我一定要跟他好好讲讲,告诉他这个城市如何坚强,好人到处都有。

今天上午我坐车去了一趟4S店,城市公交大多已经开通,继续免费;听说城区440辆出租车也开始运营了。

灾后车辆维修挺悲催的一事,朋友给我打电话,叫我把车钥匙送到4S店去,否则等4S店上门推车时间会更晚。离4S店老远,我就看见很多"难兄难弟",来4S店修车的爆棚了,各处拖来的汽车塞满了4S店每个角度,实在放不下了,只好在外边马路上停了两排,前后有百米长。

4S店老板姓方,手上捧着一盒泡面吐苦水,说五天来没睡过一次好觉吃过一顿好饭,早上还差点被客户误会而挨顿打,"实在顾不上啊,店里已经拖来400多辆,等着拖的还有500辆。"方老板在店门口贴了张纸,上书"苦不能及时施救敬请谅解"。

我家里的卫生也打扫得差不多了,村里一大早就组织人员来清除垃圾,喷洒消毒水,谁家有空都出去做义工扫地,谁家有货车就调出来用,大家也几乎是一呼百应,不计报酬。传统以姓氏为集结的村落文明这时候特别有凝聚力。

清扫队伍里还有子弟兵,干得很卖力,几条大马路全靠他们弄干净的。忙得差不多了,士兵们列队准备离开,村支书不知该如何感激,拿着中华香烟一根根递上去,除了谢还是谢。

为确保送电安全,昨天村里来了许多外地赶来支援的电工,每家每户通电的情况他们都会上门看一看,傍晚我家周边都亮灯了。隔壁邻居又恢复了把音响开得很大声的习惯,就算我紧闭门窗也躲不过。我忍不住隔着阳台喊,有电很了不起是吗……难道不是吗?

得空,我骑着电瓶车绕着余姚城区转了一圈,这几天路上挂了好多标语,"困难再大也不怕"、"余姚挺住"之类。一路过来,看到人们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沮丧。

穿城而过的姚江,水位已经正常,恢复了母亲般的安详。

我沿着江边走,看到有人在岸边钓鱼。一个男人说,洪水之后江里的大鱼一定特别多,他拿了五根鱼竿一起钓,下午钓上来八条了,20多斤重,"回头拿去卖掉或者送人吃。"

姚江上的通济桥(当地人叫老江桥)建于雍正年间,桥上遇到17岁的小梁和他女朋友。小梁家中前几天也被水淹了,水一退,他就迫不及待跟女朋友来这里约会了。两人站在桥头,望着东去的江水,偶尔咬着耳朵说两句悄悄话。看着他俩的背影,挺浪漫的。

这个城市正以她自己的方式迅速恢复元气,再过几日,除了墙上未干彻底的水迹,我们就会抛掉灾民的帽子。

一位高中同学与我分享了一段话:这里是全国十强县,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她是王阳明的故乡,五山二水三分田,有着七千年河姆渡文化的东南名邑。如今的她伤痕累累,一片狼藉,不要哭泣,只要双手在,希望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