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半澤直樹」 的商場悲歌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半澤直樹」 的商場悲歌
Oct 15th 2013, 17:51,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李明慧

前全亞洲最紅的日劇《半澤直樹》,以42.2%的收視率光榮落幕。劇情講述主角在上司陷害下,背負巨大債務黑鍋,但他選擇的不是含冤認罪或一逃了之,而是打不死的精神,來個絕地大反攻。他要為自己討回公道,要給陷害他的上司教訓,無懼地位比他更高的上司「越級」對抗,最終令上司道歉認錯,大快人心。

雖是肥皂劇創作出來的神話,但劇中金句:「以牙還牙、百倍奉還」,劇中人說得咬牙切齒,觀眾亦看得熱血沸騰。至於「部下建功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失敗是部屬的責任。」功勞上司領、黑鍋自己揹,現實中的職場黑暗面透過戲劇呈現,深深打動上班一族心底最深的一部分,由此引發的共鳴,已經延伸變成一種社會現象。之所以如此,在於乍看似乎屬於主角本身的特質,其實反映了現代上班族的普遍處境。

雖然《半澤直樹》的結局讓人有點無奈,最終上班族還是鬥不過銀行高層的權力操弄。但回眸這齣只有十集的戲劇,仔細咀嚼字字珠璣的劇中金句,格外發人深省。無論是從職場看人生,抑或是由日劇看企業興衰存亡,劇中主角慷慨激昂的發言,既逼視人性的墮落,也批判組織的沉淪,除了渲洩上班族被壓榨的怨氣,更揭示企業應有的核心價值和社會責任,值得大家仔細省思參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