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字裡人間》// 一生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字裡人間》// 一生
Oct 15th 2013, 18:15, by 葉七城

《字裡人間》:

一生

害羞宅男馬締(松田龍平飾)在電影《字裡人間》中,被辭典《大渡海》編輯部選上,從營業部調職,只因他是一個不擅辭令的書蟲。馬締是個失敗的推銷員,但到了《大渡海》編輯部,彷彿找到他的新生命。

《大渡海》有濃重的使命感,預計用上超過十年的時間,來編纂的一本具時代氣息的日文辭典,興致勃勃的老總口袋裡總帶著一疊空白的辭卡,來記下從日常生活中聽見及看到的新詞語。

馬締的工作需很要耐性,初時他向房東婆婆說,「做辭典比想像中困難」,婆婆問他是不是想放棄? 馬締卻淡然地說:「所以,我打算花一生的時間去做。」

這句說話,很震憾。現在已經很少聽見人說願意花一生時間去做一件事,像小學時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我理解「志願」就是願意花時間來耐心去做的事,1978年熱愛踢足球的我,第一次看電視轉播世界盃,非常欣賞阿根廷球星甘巴斯的風采(馬勒當拿還只是個黃毛小子),於是在文章裡寫:我的志願是當一個足球員。

得來的善意評語是:在香港做足球員是「搵唔到食的」,老師建議我考慮做醫生或律師。當時首次意識到,志願是要能搵食的。

馬締對文字工作的熱忱,也喚起我對文字的記憶,中三的時候,老師擔心我考不上中四便要出來社會打工,她召集了一群她認為會被淘汰,沒法升學的男生作「就業輔導」,我再一次被問及興趣及志願等老問題。

我在問卷中賭氣地寫上「我想撈偏門」,其實那時候我只弄清了一件事 – 我喜愛文字,其他的不知道,但總覺得這是件難以啟齒的事,尤其是老師正打算建議我去職訓局學搭棚的時候。

結果僥倖能升學,讀到中五畢業。等待會考放榜時,我在觀塘區找到一份「中文植字員」的工作,工作量不多,打些簡單的通告及信件,兼任office boy,最大的樂趣是可學習使用「植字機」(還沒有中文電腦),植字機的中文字,是根據部首及常用程度排列,植字的喜悅,就是從茫茫的字海中找到需要的那一顆,工作令我查字典的時間也多了,什麼是「邑」部,什麼是「阜」部,我都瞭如指掌。當時心想,以後從事這個職業也不錯 ! 還幻想我會親手打出我的第一篇小說來。

當年因為成績不好,沒機會考入港大或中大,我想如果能成功,便會選讀中文系,延續及深化我對文字的熱愛。

最後輾轉地當了記者。「中文植字」很快被中文電腦取代了,「中文植字員」的工作也消失了,工作需要,又得學習「倉頡輸入法」,當時我很抗拒這種只求速度,而對中文字作非筆順非理性拆解的方法,覺得它侮辱了中華文化。我深信,這種低能輸入法很快便被淘汰,我妥協地只學了「速成」,結果…….到了今天我還是要用「速成」寫這篇文章,仍然攪不清「凹凸」兩字該怎樣打。(這「凹凸」是用手寫板寫的)

近年開始用手機寫簡單的稿件,寫完便用網絡傳送,十分方便,我選擇手機也著重中文文書處理功能,還下載了很多「字典」的apps,比較其優劣,總覺得寫apps的人和編纂辭典的是同一批人,只是沒法嗅到油墨香味和聆聽翻頁的清脆聲音。

在媒體工作了一段很長的光景,期間愛上了攝影,曾經有段時間沉迷在暗房工作,親手放曬照片。暗房可以停住時間,那裡沒有白晝,只有暗黑一片 – 一個面對自己的獨處空間。

時代巨輪向前滾動,我看著傳統攝影淡出,被數碼技術取代,以前一些可以用來謀生的技能,慢慢遭淘汰,無奈地成為一門孤芳自賞的藝術。

再過了一些光陰,見證印刷媒體的萎縮及衰落,我又面對一些公司架構重整及裁員時刻;原來想用一生時間做一份工作也不容易,時代會變,被時代巨輪輾過的痛楚原來很「具體」。


(攝影:葉七城)

路經旺角,見到補習社的天王廣告頭像橫空出現,每人包裝成明星模樣,其中幾個大學中文系剛畢業的碩士生,乳臭未乾的樣子,卻標榜「專業團隊」、「中文稱霸」、「筆記稱皇」及「5**實力王者」……現代人眼中只有考試,誰還會在意字裡行間的優雅 ? 據說,補習天王年薪逾千萬,賺兩三年快錢,基本上以後生活無憂,誰還會介懷文字工夫需要時間歷練……我不禁又想起《字裡人間》馬締對文字工作的一生承諾。

原刊 av magazine 11-10-2013,這是加長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