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電視發牌黑箱作業 全速訂立《檔案法》 還社會真相--獨立媒體(香港)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聲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電視發牌黑箱作業 全速訂立《檔案法》 還社會真相--獨立媒體(香港)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聲明
Oct 16th 2013, 08:37, by webmaster

還我真相

政府宣布決定只增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予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政府「三揀二」的決定,直接減少本地市民享有多元資訊的權利,窒礙及打擊本地創意工業。獨立媒體(香港)對此感到極度憤怒和失望,發牌及遴選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本會促請政府公開交代事件始末,給牌照申請者和公眾一個交代。

電視促進知識傳流,讓公眾緊貼社會時事資訊,愈多電視台及頻道愈能締造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科技進步,令數碼電視廣播頻道可以「無上限」。然而,政府在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前後拖拉四年。今次,得到牌照的香港電視娛樂竟然要「機頂盒」才能收看,而香港電台三條數碼頻道(31-33台)已經進行試播,無需另加機頂盒。本會認為,本地大氣電波仍然由無綫亞視兩所電視台壟斷,所謂增加本地免費電視台其實是語言偽術。

發牌過程不透明
據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表示,2009年12月收到政府主動邀請其公司申請電視牌照。前廣播事務管理局亦早已確認三間牌照申請者皆符合發牌條件,並於2011年7月建議特首及行政會議向他們發牌。多個民意調查結果表示市民不滿意現時兩間免費電視台(即無綫及亞視),要求立即發放三個新免費電視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多次受立法會議員質詢,卻遲遲未有明確的發牌時間表。

直至昨日,2013年10月15日政府突然作出公布,卻未有明確交待香港電視網絡「死因」。香港政府從增發電視牌照無上限,忽然變成只能「循序漸進」容納兩個新牌照,卻無交代更改機制原因,評審過程毫不透明、不公正、不公義。

公布機制鬼祟
此外,本會對政府公布牌照安排感到十分不滿。昨日中午,多份主流媒體陸續發放消息,指政府將於稍後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結果。令人大惑不解是,政府既然有決定,為何不能光明正大公布記者招待會時間?若未有決,又何以急就章,故作神秘,到下午四時多才明確表示五時十五分將會召開相關記者會。作為一直致力推動本地獨立公民報導、捍衛新聞自由的機構,本會認為此舉極不尋常,這「偷雞摸狗」式的新聞發布行徑,實在不是公開透明的政府應有所為。本會促請政府新聞處交代事次發布會的安排過程,並立即停止這惡習!

事件再次暴露本地沒有《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的惡果:高官閉門造車的決定,足以影響本地社會整體利益。市民、傳媒及當事人卻幾近無法得知決策過程,真相永遠石沉大海,行會會議所謂的保密程序可算是當中的表表者。訂立《檔案法》能有效規管政府的公共行政記錄,時刻警惕當權者必須為每一個決定負上歷史責任,公眾可在保密年期後翻查真相。

故此,本會要求政府交代審批新免費電視牌照的程序,包括但不限於行政會議總共為此議題召開多少次會議、何時決定「三揀二」、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的原因等。同時促請政府立即啟動立法機制,盡早訂立《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

獨立媒體(香港)
2013年10月16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