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0.1.2014)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0.1.2014)
Jan 10th 2014, 11:37, by 獨媒電子報

本周傳媒界最大的新聞肯定是明報撤換總編輯。

行動日誌

1月 11日 (星期六)
14:00 人口政策與族群矛盾團結或死結?
15:00 社區驗毒計劃研討會

1月 16日 (星期四)
16:30 從終審法院的判決看香港的人權、公義與社會排斥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推介文章

明報撤換總編

明報遭整頓換總編 員工聯署要求解釋| 劉軒

《明報》宣告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香港大馬兩地媒體人均盛傳將由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取代之;《明報》編輯部員工隨即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起聯署行動要求管理層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安排,及承諾不會改變編採方針。

從大馬報殤看《明報》撤換總編| 楊凱斌

馬來西亞中文報界2001年報殤事件(報章被執政黨收購,並轉交單一媒體集團壟斷)在香港2014年重演! 13年後,同一個老闆,同一個「空降」的總編輯與接掌者,惟不同時空地點的抗爭記者、讀者與專欄撰稿人。受創傷的仍然是新聞自由。

反指聾人未要求翻譯 平機會失職忽視弱勢需要| 劉軒

上星期五聾人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電視新聞不設手語,剝奪聾人權利,平機會未有為會面預準手語翻譯員,被質疑帶頭歧視聾人。平機會事後回覆獨媒記者查詢,反指聾人未有於事前要求翻譯。協助聾人遞交投訴的街坊工友服務處黃潤達批評,平機會的回應反映其思維落後,沒有履行職責,忽視殘障人士需要。

從廣深港高鐵事件 看明報特質| 黎廣德

多年來跟明報打交道有多個層面:在個人層面既是讀者也是作者,在代表民間團體的層面既提供新聞素材亦作出時事回應。正如一個相處多年的朋友,悠長歲月中自不免經歷過不少喜怒哀樂。明報社評的保守取態經常是身邊朋友嘲笑的對象,但明報記者鍥而不捨的求真精神往往有令人警喜的報導。

希望不是悼文--為明報挽殤| 朝雲

記得我初看明報,董橋還在寫《英華浮沉錄》。雖然年幼印象極淺,董橋的功力是及長拜讀文集,方知仰之彌高。但我究竟算是明報的老讀者。在我眼中,查良鏞是明報輝煌的開拓者,其後的董橋則是堪當此任的守業者,對明報月刊尤有建樹。而論散文和晚節,不惜批評長輩的董橋,似乎更勝前賢。

動物

蒲台島候鳥高峰月或不復現 港燈擬建風車場| 柏

蒲台島目前仍欠缺水電供應,獨媒早前報導,港燈正研究在蒲台島建風車場系統。一旦落實計劃,在蒲台島建立多台風車,恐怕在蒲台島棲息的遷徙鳥類,將「鳥倦飛而不復返」。蒲台島是候鳥「中轉屋」,十二月是遷徙鳥遷移初期,今個月踏入高峰期,在2012年,島上記錄到的雀鳥品種超過300種,佔全港總數的六成。

專員犯險揭無良寵物店 警方行動涉處理失當| 野味

從網絡的消息得知,大埔寶湖路的一間名為「貓狗物語」的寵物店地鋪閣樓,經常傳出吵耳的狗吠聲。相連單位的後巷更不時傳出陣陣的異味。因此,我到達上址調查。

懷疑虐畜案警方到場即叫「收隊」 動物團體向監警會投訴程序失當| 黃梓汶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18區動保專員」與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招待會,質疑大埔警方處理繁殖場程序失當。會議上披露了相關短片,說明前線警方辦事不足以及重申成立動物警察的必要性,並會向全監警會促調查事件。

其他好野

「公信第一」南早 社評混淆中環軍營與碼頭| 葉蔭聰

《南華早報》1月5日的社評,在評述上星期闖進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即中環軍營,Central Barracks)時,把該處誤為城規會正準備劃作「軍事用途」的解放軍碼頭。有市民寫信向《南華早報》投訴,指該報已經常編輯及校對大意,中式英語用法及文法錯誤時常出現,如今連基本事實也搞錯,要求該報公開道歉。

楊匡被刑拘 妻劉沙沙在港露天絕食| tin_the_fatty

海風澟澟,香港社運人士楊匡在國內的妻子劉沙沙,因為丈夫日前被深圳公安拘捕,從今早8時起,露天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對開的小公園絕食,要求特區政府能跟進事件。

足總可以做甚麼防範假球?| Wing

香港甲組又爆發假球疑案。雖然足總在一月八日宣布會成立專責小組處理,並打算傳召有關人士。但對於缺乏搜證權力的足總,在這個階段能做到的實在不多…剛巧去年底希爾(Declan Hill)出版了新作《The Insider's Guide to Match-Fixing in Football》,並在最後一章提出了一些防範假球的措施,本文將介紹他的一些建議。

驗毒助康復計劃誤導家長|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不少家長聽到驗毒計劃的宣傳,相信就算被驗毒,子女也不會被拘捕,衍生將來報警求助的想法,但這個想法是真碓的嗎?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在檢視諮詢文件時發現一個很大的漏洞和誤導,在今天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諮詢會,陣線成員亦親自向石教授求證。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