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柬埔寨軍隊暴力鎮壓罷工 港勞工團體領事館外示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柬埔寨軍隊暴力鎮壓罷工 港勞工團體領事館外示威
Jan 10th 2014, 15:41,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近日柬埔寨成衣、紡織及鞋業工人為爭取提高法定最低工資而合法罷工,當地警方連續兩天(1月2日和3日)使用武力對付罷工工人,導致至少4人死亡,23人重傷,工會領袖及多名工人被捕。今日(1月10日)多個香港勞工組織及工會代表集合前往柬埔寨總領事館抗議柬政府暴力鎮壓,有接近70位人士參加,他們在領事館前拉起示威橫額,重申釋放工人等訴求。柬埔寨總領事館派出代表在領事館門前接收請願信,表示會轉達參與者意見,但拒絕回應示威人士的所有提問。

團體代表反對柬埔寨軍人以暴力手段對付罷工工人,包括使用金屬管、警棍、催淚彈藥等。結果,4名示威者被殺害,至少23人士受重傷,其中一名死者為非正規經濟獨立民主協會主席(Independent Democracy of Informal Economy Association))Vorn Pao。

另外,團體要求當局立即釋放23位被捕時受重傷的年輕示威者,他們正被拘留於監獄,急需藥物照料。團體代表重申柬埔寨《憲法》賦予工人罷工及結社自由的權利,柬埔寨政府應尊重並立即停止暴力鎮壓工人。爭取香港推行最低工資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工人爭取合理加薪是合理合法,批評當局以暴力手法鎮壓工人可恥。

CIMG5169

團體代表反駁日前加拿大商家指控柬埔寨工人示威是不和平的講法。他指出示威發生衝突的原因是有其他組織安排破壞份子潛入工人的示威地點中,故意製造混亂。工人本身全不知情,絕對沒有破壞和平示威。此外,團體代表表示對於有韓資企業打算控告罷工工人感到十分憤慨,懷疑韓資企業在背後得到中國、台灣以及香港企業的支持。

香港是柬埔寨的第六大貿易伙伴及第五大進口地,在柬埔寨有約56家港資的成衣廠和鞋廠,僱用超過3萬5千人,而這些香港公司與跨國品牌公司,包括H&M、Gap和Levi's,一直遊說壓低工人工資。現時柬埔寨成衣業的最低工資為80美元,工會要求至少加薪致157美元,以追上經濟發展與通脹。但當地政府在去年12月宣佈只計劃把工資上調到95美元。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代表指出,今天是個全球化抗議行動,除了香港外,泰國、馬來西亞、倫敦等13個國家都有組織到當地的柬埔寨總領事館示威。參與團體要求柬埔寨政府立即停止暴力鎮壓工人和工會領袖,不再以武力手段對付公民,立即釋放被捕的工人和工會領袖,對暴力殺害事件進行全面獨立的調查,以及要求僱主放棄以壓榨工人為營商之道。他們指若柬埔寨政府仍不回應事件、釋放拘留的受傷工人及尊重工人權利,他們會再組織示威行動,支持柬埔寨工人。

CIMG5185

參與行動的團體包括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工黨、中國勞動透視、左翼21、全球化監察、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宗教合作論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職工會聯盟、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勞動力、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