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記Cmidi:網上音樂社群的衰落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記Cmidi:網上音樂社群的衰落
Jan 10th 2014, 03:3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游思嘉

歲月更迭不停。老一輩音樂人若想發表原創音樂,可能要錄在光碟或錄音帶上再寄去唱片公司靜候佳音。科技發展蓬勃,不少網上音樂討論區應運而生。在2000年代初中期,年輕一輩若想發表自家作品尋找知音,想必聽過Cmidi的名字。

Cmidi為一原創音樂愛好者的聚腳地,分享自己作詞作曲編曲者眾多,亦有不少人在此發表改編歌詞。站內作品質素固然不比林夕或Christopher Chak,但亦不失為曲詞編愛好者的參考。無奈至近年人流稀少,Cmidi已於2013年5月初夏關站。

其實Cmidi亦有其風光時,首號人物當數KellyJackie。05年適逢香港迪士尼樂園建成而憑著一首《他約我去迪士尼》聲名大噪。站內同時有不少人參加CASH成名。剛完結的那一屆,就有站內前音樂人拖地以《馥郁香》得季軍,前站主Entonie Kwong和詞人曾紀諾合作的《兵工廠》得網上最受歡迎歌曲獎。

就如香討等討論區,Cmidi亦有其改編歌詞的版面。近年窮飛龍和高登音樂台仝人改編的歌詞題材大都是諷刺時弊,而Cmidi則大部分圍繞生活瑣事。以網上改編歌詞或發表原創音樂進而被人發掘,彷彿是那年頭音樂人都曾有過的夢想吧。像C ALLSTAR《天梯》詞人鍾晴和前述的曾紀諾(同時為許廷鏗《重新長大》和陳奕迅《吟遊詩人》的詞人)就是早年站內的常客。Practice makes perfect,據鍾晴博客中自述,改編歌詞超過三百,原創音樂亦過二百。老掉牙地說一句,每一首出版作品的背後,都是起碼過百首改詞和demo成就的。

科技發展的光譜互相交疊。Cmidi衰落的同時Facebook、Youtube興起,傳訊時代的更迭就似十九世紀的巴黎。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命令建築師Baron Haussmann重新規劃巴黎大街小巷,令其成為一個現代化城市。巴黎開始蓬勃發展,在大部分街道設置氣燈、將所有建築物編碼,統一整個城市的結構。稍舊時代的Cmidi或其他網絡社群(如geocities等)可說是未發展的巴黎。引葉蔭聰《草根起義》所述:「早期互聯網都以虛擬社區為網絡組職,成員會匯集資訊到同一個平台,再分散給虛擬社區的成員,並透過搜尋器發放給社區以外的瀏覽者。」發表者要尋知音仍脫離不了由上至下的結構、被動的方式。

但Facebook、Youtube的出現,就是將點與點的網民連結一起,在大眾之間形成一關係網。每個人都有權發放資訊而不必再經某個中介平台。或許這時代的網絡或更能引證「在地球上,人與人之間只被六個人隔絕」之真理吧。如此一來,Cmidi雖已死,但有心的話仍能在社交媒體上大展其才,把自家音樂推至更多地方。

P.S. Cmidi現址導向其Facebook Pag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