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核能發電是開啟潘朵拉災難的盒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核能發電是開啟潘朵拉災難的盒子!
Jan 10th 2014, 06:58, by 反核之眾

圖片資料來源: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 & National Pollutant Release Inventory (NPRI)

資料整理: 反核之眾
翻譯: Ada Chou、反核之眾

「......輻射經過很長的半衰期,以億萬年計算,才有生命,大自然不知給我們怎樣的厚禮來鎖著輻射,人類無端弄個科技把它釋放出來,然後告訴你只多了一點輻射而已,當天正因為多一點輻射,人類或生命就不能存在地球上,你現在弄多一點,我們就完蛋了......」已故香港反核健將文思慧在福島核災後的《反核----向生命負責》新書發布會,曾如此呼籲全球廢核,她是一位深深關懷生態與人民的女性。

今天,日本「輻」水難收,是誰在打開盒子把輻射釋放出來而不肯在人類絕望之前及時廢核?請閱民間團體Beyond Nuclear駁斥近擁核派影片Pandora's Promise:

  • 核能電廠,無論是何種反應爐設計,無法即時阻止氣候變遷的問題。要有效大量減少排碳能源的使用,至少要在全球現有的核電廠之外,再新建1,000 ~ 1,500座發電量10億瓦以上的核反應爐,並且要在2050年之前全部上線發電、供電。這是完全做不到的主張。
  • 所謂的「第四代」核反應爐設計,包括「快」與「小」的模塊化反應爐機組,是失敗中的核電產業最後喘的一口氣。先前的「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是商業失敗案例與安全災難。不斷飆漲的成本是核電產業投資人的爛泥沼;新款反應爐原型的研發昂貴,而且不具商業化誘因。
  • 「整合式快中子增殖反應爐」的支持者,就如那些「潘朵拉的承諾」者,忽視核電高昂的成本、核武擴散、必須花幾十年的時間才能達到減碳的目的、無法如理論性預期的使核廢料蛻變成不具輻射能和使用鈉為冷媒會導致起火與爆炸等問題。
  • 繼續使用核能發電代表繼續使核電廠周圍的人口曝露在輻射的風險中。核電廠例行釋放或是意外事件大釋放出的電離輻射導致細胞損傷與基因突變,進而導致癌症與其他相關疾病。特別是兒童所受的傷害更大。研究資料顯示居住越靠近運轉的核電廠的兒童,白血病例越高。
  • 核災後的健康影響低估預測是不可靠的。2005年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表的切爾諾貝爾核災報告被指控是特意隱藏重要數據,以支持該報告所稱的低死亡率,是經不起科學檢視的報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成立目的是為了促進核能的使用,在任何健康影響報告上有利益衝突的問題。考慮到輻射致癌,而癌症病發有潛伏期的因素,現在要對福島核災導致的長期健康影響做預測是過早的,雖然現在已經觀察到若干健康影響的症狀。
  • 一般聲稱的輔助燃煤、石油、核能與天燃氣發電的再生能源發展失敗,在美國並非技術問題,而是傳統能源產業強大的游說力量限制了再生能源的發展。2008年,核能研究所NEI花了236萬美元游說美國國會,是核能研究所有史以來花費最高紀錄。這樣的政治障礙是活生生的發生在各研究數據都顯示光是結合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就能發出足以供應全美國一般消費者與產業用電量的好幾倍。
  • 德國的例子與其他無數的研究顯示燃煤與核電能夠同時被廢止停用,而以再生能源取代之。德國的再生能源產業提供了38萬個就業機會,相對於核電產業僅提供了3萬個就業機會。
  • 「核電提供零碳基礎負載能源」的論述是過時的說法。地熱與離岸風力發電足以提供比核電更少碳足跡的基礎負載能源。能源效率也是替換燃煤與核能發電不可少的考量因素。
  • 有關法國核電的迷思有很多。法國的高階核廢料只有4%被玻璃化儲存。法國80%仰賴核能發電,當乾旱與熱浪襲擊時,核反應爐被迫關機停擺,法國只有靠進口電力維生。法國有超級大量、未解決的核廢料問題,包括找不到永久儲存址、因為實驗「快中子增殖反應爐」而累積的巨額費用、以及法國境內210個廢棄鈾礦區「輻射遺產」持續污染環境的問題。
  • 「支持核能的環保份子」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環保份子不支持使用抽出物、無法永續的產業,例如核電產業。核電產業毒害環境、釋放致癌的輻射物質、製造遺害萬年的輻射廢料,而且如果發生意外事件將會導致廣大地區成為核電的永久犧牲區。

A publication of:
Beyond Nuclear, 6930 Carroll Avenue, Suite 400,Takoma Park, MD 20912. Tel: 301.270.2209. Info@BeyondNuclear.org. www.BeyondNuclear.org May 2013.

***

民間團體Beyond Nuclear的抗議信,講出近擁核陰招

我們對CNN決定播放羅伯特‧斯通的新影片《潘朵拉的承諾》表示失望。
雖說是一部紀錄片,但導演刻意找出和訪問擁核者,他沒有諮詢或報導任何有獨立、有全面知識的科學、醫學或核能專家,以揭開福島的真相或切爾諾貝爾的真正影響。

該片不僅誤導,它更嚴重地忽略了重要而又有驗證、並跟其宣傳論調有矛盾的數據。

這使得影片成為片面宣傳,與訪查真相的傳媒守則距離甚遠。

影片的宣傳也歪曲地唱好被訪者,把焦點放在與突破研究所有關的人士上,如喬·羅姆Joe Romm(前能源部要員)和其他擁核-反促進潔淨能源智囊團的人。

因此,我們要求CNN在播放影片後隨即安排直播討論。

影片裏謬論眾多,包括了未能準確使用輻射量度器去量度輻射水平,和淡化已知的被曝對健康的影響;對仍在惡化中的福島核災說成無害並予以冷漠不理,跟普世接受的醫學真理有所抵觸;參考了世界衛生組織受到妥協下所公佈、信譽盡失的切爾諾貝爾死亡數字;以及在宣傳反應堆設計之時爽快地遺漏了極其嚴重的風險、過高的成本和不切實際的時間表。

其漠視福島真正的持續性嚴重災難,尤其令人不安。如民間團體Beyond Nuclear的保羅‧岡特在災難發生當天於CNN的情況室所預測:「令人擔心的是,我們簡直可以吹走這座反應對的頂。」核工業代言人駁回此乃「非常,非常遙遠」的事,但畢竟發生了----爆炸所散放的輻射又廣又遠。受放射性污染的水不斷流入大海,然而,導演羅伯特‧斯通悍然宣稱沒有或將會沒有人因福島事故死亡,用嚴謹合理的醫療科學判斷,這立場根本站不著腳。

為支持專責小組討論,我們建議閣下報導至少一位對反應堆設計(整合式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有廣泛知識的獨立科學家、一位對核電廠所釋放輻射對健康影響的醫學專家、以及一位對繼續使用核能的財務、安全和健康影響擁有豐富經驗的政策分析家;我們很高興提供品格無可非議的候選人名冊。

如有進一步資料查詢,請聯絡:Linda Gunter, Beyond Nuclear
Tel: 301.270.2209. Linda@BeyondNuclear.org. www.BeyondNuclear.org

參考資料:
Pandora's False Promises Busting The Pro-Nuclear Propagand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