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運動員的痛苦 – 被命運愚弄的金童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運動員的痛苦 – 被命運愚弄的金童
Jan 9th 2014, 20:01, by 球迷瑣語

假若曾經真正投入一項運動,或許你能明白受傷的滋味是何其痛苦。足球員其中最大的痛苦,是只能在場邊看著隊友作賽,而空有一身好武功的自己,卻只能於場邊著急、打氣、氣憤、苦惱。當你試著忍著痛楚,希望能夠繼續比賽或練習,卻於一些正常情況下遊刃有餘完成的動作中掙扎,尤如一位苟延殘喘的老人,未能發揮本來的水準,亦只有黯然下場,乖乖地養傷,但這卻只是受傷程度樂觀的情況。假若遭逢不幸,遇上嚴重的創傷,要卧病在床,又或情況較好,能正常生活,卻於短則3至5月,長則一年半載的時間裡,絕不能下場訓練比賽,除了身上的創傷,心靈上的受傷更是難以承受。

受傷,往往是出色運動員最大的敵人。無論是生理上,心理上,又或是心靈上。生理上,因著受傷,體能、壯態,技術均大打折扣,就算傷愈後,仍需一段時間才能重新比賽。心理上,假如受著斷腳般的重創,再次踏足球場,再次面對飛剷,或多或少,均有幾分膽怯。又或如施治般曾頭部重創,剛復出時,面對高空球亦難免膽戰心驚。心靈上,因為受傷,不能與隊友一起訓練、一起比賽,擔心復出後能否重新投入球隊,擔心自己能否重回巔峰、擔心傷勢會否加劇、還有更多,更多。各方面的壓力,外在的、內心的,均有形無形地向你逼近,喘不過氣來。

「旁觀者清」的局外人或許會說健康比一切重要,假如因著一項運動,引致終身殘廢,這是不值得的事。或許「當局者迷」的運動員卻另有一番體會,或許運動已成為生命的一部份,或許追尋進步,追逐冠軍,又或只是做得更好,已成為終身的目標,那怕付出一切,亦要達到這最終目標。也許職業運動員又會有更深一層的思考,名與利、榮耀與夢想等等,當興趣與事業結合,會出現令人迷失的時候。但一個好的運動員,永遠是一個希望能在運動場上打拼的運動員,難怕受傷了,卻仍恨不得能披甲上陣。但有時候,卻真的身不由己,這時候,難免會慨嘆一句「天意弄人」。

上天真的喜歡弄人,往往於一個又一個金童般的球員誕生後,而形形式式的方法把他玩弄在掌心之中,形成群星拱照之勢,突顯位處中心的巨星閃耀亮麗,難能可貴。但被愚弄的一群,卻是可憐的一群。其中,職業生涯已走遍歐洲三大聯賽,廿六歲卻早已名滿天下的意大利前金童,或許會是可憐人的代表。

羅斯仔,曾是被世人寄予厚望的明日之星。以十七歲之齡,被曼聯從柏爾馬挖角,成為曼聯的重點栽培球員。經歷雲尼斯特羅出走、C朗掘起、朗尼成長的時代,被寄予厚望的羅斯,始終苦無出頭之日。縱使曾兩度外借,於曼聯亦看不見美好的前景。於2007年,當時只是20歲的羅斯決定轉投西甲球會維拉利爾,成為當時科蘭轉投馬體會的代替品。結果,年僅二十歲的他,取得自己人生第一個成功的球季,於西甲聯賽取得11個入球,間接帶領球隊得到球會歷史最好的成績,西甲的亞軍。這位金童於緊接幾個賽亦發揮出色,連續三季取得雙位數字的入球,於2010-11球季更取得18個聯賽入球,各項賽事共取得36個,風頭一時無兩。所有球評家,球探均認為,只有24歲的他會一直進步,成為意大利歷史上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前鋒球員。

可是,上天給他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2011年10月,一場對陣皇家馬德里的比賽中,羅斯的右腳前十字韌帶撕裂,需要接受手術並養傷半年。對於當時正全力爭取成為2012年歐洲國家杯意大利一員的羅斯來說,無疑是最大的惡耗。半年後,羅斯順利復出,成功重歸訓練場,奈何上天沒有給他步上成功的道路。2012年4月,正是首次受傷後半年,他再次弄傷右腳前十字韌帶,這次,羅斯休息了十個月。

十六個月,整整十六個月的時間,羅斯只能於醫院,物理治療室,家中度日,卻不能於球場上奔馳,當中的痛苦,你我難以理解。屋漏兼逢連夜雨,養傷中的羅斯未能作賽的同時,效力的維拉利爾亦敵不過多線作戰的壓力,於11-12球季後降班西乙。羅斯因受傷關係,未能尋求轉會,只能隨隊征戰西乙。然而,事實卻是,整個2012-2013球季,他並未為維拉利爾上陣一場賽事。

2013年一月,命運的巨輪,好像再次向著羅斯轉動,意甲的費倫天拿提出收購當時仍未完全傷愈的羅斯,以1000萬歐元將其收歸其下。終於,2013年5月,羅斯經過接近兩年的時間,再次踏足綠茵球場,於意甲賽事為費倫天拿上陣,卻只能是為下一賽季備戰的一幕。天無絕人之路,13-14強勢回歸的羅斯,於首場意甲比賽便取得2年來第一個入球。

往後更接連建功,一躍成為意甲射手榜首位,18場比賽取得14個入球,令羅斯重歸國家隊的呼聲高唱入雲。然而,最不希望出現的「然而」始終出現,命運的巨輪順暢運轉之時,卻突然猛烈地向他撞擊。羅斯右腳的前十字韌帶,於上週末對陣利禾奴的意甲比賽中,比對手凶猛飛剷後再次受傷。被逼換出的他神情哀傷,仿似世界已停轉,人生已完結一般。


就是這個表情,令我們看到一個足球員,一個運動員,是多麼希望能於比賽場上拼命,而命運的巨輪,卻將他如玩具般愚弄。當中的痛苦,實如心被刀割,慘不忍睹。究竟上天何以如此殘酷,如此奸險,把羅斯的人生擺佈不斷,凡人如我實難以理解。但如今受傷的程度比預期良好,養傷的時間由6個月變為3個月,或許此時此刻所能做的,是懇求上天施以憐憫之心,可憐這位可憐人,讓羅斯復出後得以重歸巔鋒之餘,更身體安康。

受傷,是運動員必經的道路,卻不應是一條不歸路。痛苦,是出色運動員成長的催化劑,卻不應是一個墳墓。

這絕不是一位羅斯球迷的請求。這一切,只是一個平凡人不忍心的哀求。

原文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