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懷疑虐畜案警方到場即叫「收隊」 動物團體向監警會投訴程序失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懷疑虐畜案警方到場即叫「收隊」 動物團體向監警會投訴程序失當
Jan 10th 2014, 06:19,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18區動保專員」與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於昨日(1月9日)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招待會,質疑大埔警方處理繁殖場程序失當。會議上披露了相關短片,說明前線警方辦事不足以及重申成立動物警察的必要性,並會向全監警會促調查事件。

日前,動保專員透過自發調查,以「放蛇」手法揭發大埔一間私人繁殖場懷疑虐畜。繁殖場內約40幾隻貴婦狗隻全被擠在狹小的籠內,環境衛生情況差劣。但報警舉報後,竟發現前線警員在處理動物案件時欠缺統一的明確程序,失責的處理手法使懷疑虐畜的店主有機會脫罪。在警方到達前,店主把繁殖場內十多隻狗運離現場,動保專員即時拍下車牌號碼並提供予警方追查。但警方未有按線索積極作出調查。動保專員黃豪賢批評警方推諉虐畜案件的舉証責任在市民身上,對已有的線索不認真跟進,輕放虐畜疑犯。

P1090132

警方縱容疑犯改動現場証據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發言人黃繼仁指,警方接報到達後,不但沒有即時封鎖現場,也沒有向店主問話,甚至很快就想要「收隊」離開。黃繼仁指警方不但沒有主動搜証,更任由疑犯在店內替貴婦狗修剪骯髒打結的狗毛,間接默許疑犯在店中改動重要証據。另外,黃繼仁更指疑犯一直表現得十分冷靜,似乎對處理舉報事件十分有經驗。他又留意到警方在過程中曾拉着店主在一旁對話,之後兩者還互拍膊頭,處理手法欠專業。

處理程序不清 延誤搜索時機

動保專員黃豪賢指,目前,根據警方前年推出的「動物守護計劃」,虐待動物案件主要交由警方、愛協或漁護署三方共同處理。警方接報後,一般應召愛協或漁護署到達,但在此案中,黃豪賢批評,警方沒有依序就案件通知愛協或漁護署的專家。後來,竟要靠市民電話通知,愛協人員才趕到場,但仍被繁殖主以私人地方為由,被拒進入,而警方並沒有積極協助。其後,在愛協人員提醒下,警方才召漁護署協助。由於前線警員不熟程序,離報案接近四小時才集合到三個重要的團體到場,漁護署人員才開始為店中狗隻檢查晶片。

P1090141

警方列作「誤會」處理

記者以電郵向警方查詢在事件中是否有處理失當。警方以書面回覆指經專家
了解後確定動物健康狀況良好,事件不涉及刑事成份,列作「誤會」,交由相
關部門跟進。動保專員黃豪賢表示對有關回應感到失望,認為不論事件被定義為「誤會」或「刑事」,最重要的是警方完全沒有檢討現有調查中的漏洞:程序混亂、更改証據、欠缺溝通等。

警員不認識動物守護計劃

18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批評,「動物守護計劃」前年底實行以來,警方從未正式公開動物守護計劃的內容。直到約一年後,才印刷相關文字簡介,在警局派發及以內部文件通知警員,但也沒有指引清楚列明警方到場後應採取的步驟。結果,前線警員只能帶着許多不確定去處理案件,例如是否需要通知愛協人員、如何處理動物屍體等問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事件反映前線警方處理失當,應該要成立動物警察處理動物案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