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印度媒體遭政界操控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印度媒體遭政界操控
Jan 10th 2014, 03:42, by 方鈺鈞

諷刺印度媒體的現況(圖:Hill Post

全文連結:保護記者委員會

《明報》撤換總編輯引來本地激烈反彈,若媒體和政商合作過從甚密,將會招致什麼惡性後果?印度的經驗大概可以引以為鑑。今年5月,印度將會舉行全國選舉,但近期局勢發展卻令人關注當地傳媒質量問題。人們傾向相信在政治壓力下,當地媒體不會有獨立的報導。作家兼律師Suhrith Parthasarathy 道:「相比起其他亞洲國家,印度相對有新聞自由。但政治操控下,媒體能否真正有自由,則成為疑問。」

東南亞傳媒監察組織Hoot 分析,印度媒體的幕後老闆的確很難偵查,但明顯發現政黨或與政黨有聯繫的個人對傳媒的影響力正在上升。根據印度英文報章Business Standard 在2012年旳報導,超過三分一的新聞頻道由政治人物或相關人士擁有,並把頻道當作宣傳工具,企圖影響當地選舉結果。

Parthasarathy過去數年在跟蹤有政黨背景的媒體,他斷言,「擁有媒體成為印度政黨的必需品」。南印度泰米爾納德(Tamil Nadu)邦的情況尤其明顯。地區政治人物及他們的家族成員創辦電視頻道就是為了政治目的。如2000年開設的Sun TV、Kalaignar TV和 Makkal TV,全部由地方政治家或其家族擁有,專門發放有利該政黨的報導。

60%的傳播頻道的系統電纜同樣由地方政治勢力擁有,系統會攔截不利其政黨的資訊發放。同樣情況不只在米爾維德出現。在北印度的旁遮普(Punjab),首席部長Parkash Singh Badal的家族便擁有三個新聞頻道。那裏的傳播系統同樣會封殺反Badal的新聞故事。

政治勢力同時干涉印刷媒體。太陽集團旗下除電視頻道,亦擁有兩份報紙、數份雜誌。近日,一名政治編輯Hartosh Singh Bal 在英文雜誌Open上批評下任總理熱滿人選,結果被「炒魷」。當地及國際傳媒曾提問Bal 被辭退是否和Open的擁有者或執政黨有關,他回答公司沒並解釋辭退理由。

縱然印度有逾8萬份印刷媒體、接近400個新聞頻道,但傳媒工業正面對大量不確定性,亦無法保証能提供充足的獨立報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