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救25獅脫馬戲團 國際動保人Jan Creamer:迫動物娛樂人類違天性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救25獅脫馬戲團 國際動保人Jan Creamer:迫動物娛樂人類違天性
Jan 28th 2014, 04:11, by 黃梓汶

電影Lion Ark圖片,左為Jan Creamer。

(獨媒特約報導)三藩市網上電台Open Sky Radio節目〈寵愛有家〉早前 (1月3日) 邀請了來自洛杉磯 Animal Defenders International(ADI) 創辦人Jan Creamer與及香港動保界人士﹕麥志豪(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NPV主席)、黃繼仁(動物地球總幹事)、謝曉陽(香港野豬關注組創辦人)及黃豪賢(豚聚一家創辦人)進行首次越洋交流。訪問中,Jan 分享 ADI 成功從玻利維亞馬戲團中營救25隻表演獅子,並在一年內放回大自然的過程和經驗,各嘉賓亦分享在推廣動物權益上的難處和探討各種可行的方法。各人一致表示ADI的成功例子值得香港動保界參考,及帶來正面的激勵作用。

© ADI Bam Bam family
電影Lion Ark圖片

南美成功立法靠公開馬戲團的影像片段

ADI創辦人Jan指出組織在2007年派出臥底調查人員潛入南美馬戲團,暗中拍下獅子在馬戲團中的情況以作為証據。片段公開後,馬上引起強烈關注,形成極大公眾壓力。短短兩年間,成功迫使秘魯、厄瓜多爾、巴拉圭等南美政府修改法例。在新例下,馬戲團禁止使用野生動物作表演,營運中的馬戲團則必須在一年間把受困的動物放回大自然。ADI從旁提供指導,令受困的動物可以順利從困養過渡,並回到大自然的生活。其後,拍攝片段被剪輯成紀錄片,電影在多個電影節中獲得最佳紀錄電影獎項,包括美國Sun & Sand Music & Film Festival和San Diego Film Festival。

Jan 指出在成功爭取政府立法前,ADI 碰到很多失敗,但仍本着保護動物的大目標繼續嘗試。她認為教育公眾對動物的生命給予更多尊重,將會成為人類進化的重要一步,但需要較長時間去發展。建議香港可參照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等團體方法,除了在道德層面作說服外,更可提供科學化的數據令公眾更易明白,提高社會認同。她鼓勵香港動保人士要堅持下去,並指全世界大多政府都想動保人士自動消失,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動保人士,也花上十多年時間才迫使當局對保護動物立法。

© ADI Pancho and Temuco seized Bolivia
電影Lion Ark圖片

行教育為名 迫動物娛樂人類

「豚聚一家」代表黃豪賢表示:「海洋公園自稱以教育及保育作為使命,但當中海洋劇場卻安排海豚、海獅進行每天四次的表演節目。」ADI創辦人 Jan 回應指動物表演的目的並不是教育公眾尊重動物權益,海豚、海獅等海洋生物本身並不會做出頂波、拍掌等動作。主題公園的做法實際上是藉動物表演娛樂客人,賺取利益。

Jan指不少娛樂表演也會加入動物作表演的元素。以電影為例,她指出:「由Robert Pattinson 主演的電影 Water for Elephants (港譯:大象的眼淚) 就被發現在電影拍攝過程中,以電槍電擊和毆打戲中名為Rosie的大象Tai,強迫Tai學會倒立的表演動作。此外,電影中另一隻大象更被鋸下象牙至貼近骨頭位置。」Jan 更表示,ADI公開這些影片能令公眾明白大象在電影上表現,其實是被殘忍對待後所拍成的。她指出經過外國傳媒報導後,引起市民紛紛在Facebook、Twitter 討論並集體杯葛電影。Jan重申動物天生是屬於大自然,適合在野外生活。無論主題公園的照料有多仔細,把動物困起來再訓練表演,其實就是虐待,是違反動物的天性。

香港規管動物買賣條例寬鬆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出:「歐洲已有40多個城市禁止寵物買賣,反觀香港政府現時仍只以低門檻的發牌制度作規管。在自由經濟下,商人為求賺取更多利潤,動物的權益往往被看輕。」NPV 創辦人麥志豪補充指:「香港空間有限,當人都只能在劏房居住,寵物的生活空間就更不被重視。有的寵物店竟把數十隻動物塞進窄小的籠中,有的就當動物作生仔機器。」Jan 建議動物團體可加入監管已發牌的寵物店。她指出英國在八十年代時,政府因應群眾的要求,遂步提升對飼養動物的標準,最後令經營者主動放棄困養。

射殺野豬是荒謬的決定

「香港野豬關注組」創辦人謝曉陽則指出:「過去香港動保團體的行動,成功引起了公眾的關注並帶來實際改善。以野豬為例,在關注組和居民的聯手下,成功迫使漁農署停止在沙田隆亨邨射殺野豬。另外,關注組要求漁農署在採取行動前,必須公布時間、地點、執行人數以及出動理由。」她表示很多時候,射殺野豬的原因並不合理。例如收到市民電話,驚慌地表示見到野豬,在沒有任何証據顯示野豬會襲擊或傷害人類,漁農署仍會派射手出動殺死野豬。Jan 形容射殺野豬的行動是「ridiculous」,她指人類應學習對不同物種的理解,不要把殺死動物為唯一解決方法,科學證明人類愈是殺害,動物愈會繁殖得多。

R001587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