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金雞sss》 – 愈繼續愈悲哀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金雞sss》 – 愈繼續愈悲哀
Jan 28th 2014, 14:34, by Thomas Tsui

該無人否認,《金雞》屬給港人苦中作樂的電影,第一套出現時,香港已遭金融風暴的洗禮,第二套時遇過的劫難也是前所未有,看到吳君如扮作金雞,就是每次都以歡笑讚歎自己沒有燒炭自殺或因死士而去,好不容易地終活了下來繼續做那香港人。十年後,再看到吳,演這個《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ss) ,想起前「特首」貪曾說過零三後是香港的「黃金十年」,但這些年,你問香港人快樂嗎?或者也會有人答係,但請切請不要聽漏後面那單字粗口。

不論是否由趙良駿換作鄒凱光,這套對比起從前顯然的不同:阿金不再需要出身,升上神枱轉作媽媽生;有耳非文早就被王苑芝取代,戲份還大增數倍,只是有耳的北姑要講唔正廣東話引人歡笑,王卻是要在人前煲冬瓜,講廣東話卻要暗地裡,暗喻香港人的身份危機;以前的阿金雖是敬業樂業,卻也似是偷偷摸摸。今時今日卻是帶著成群靚模招搖過市,公然去找托也哥學口技「提升自己」,還叫嚷香港做雞者實達二萬人,性工作赫然變成正常不過的行業,不論你接受與否,要認的實不是導演變,而是世界變。或許沒變的是,王在痴漢電車內算一分鐘一日可賺足多少,畢竟,若不去崇尚多勞多得,或叫算死草,她們也再難以被稱為香港人。

也許最劇烈的轉變在於男人,以前最折墮的曾志偉也只是去打劫,若你說「江門古天樂」獻身給肥婆富豪,又只是諷刺大陸人毫無底線,鄭中基的男妓,當眾賴尿還要強人歡笑,已令你無話可說。放下尊嚴賣肉賣笑,已不再是女人的專利,講是男女平等,實是不止男人,香港人的地位,其實早已貶低。用My little airport 的《美麗新香港》,其實很是應景。

出册的哥頓,不能適應「新香港」,其失去尖東的地盤,也是暗喻香港人已失去香港。說得可圈可點的是,明明自由行等,導致香港不成樣子的根源,是香港人被迫硬食的。電影卻調轉說成全是香港人自甘墮落所致:Jackie對哥頓說:「古惑仔只認錢做大佬喳!」看在錢份上的港人,會淪作大陸人的導遊、作小丑示威者也在所不計。買演唱會飛、入讀幼稚園也要排餐朦,全因為勢利的香港人一手造成。

原本哥頓看不過眼,揚言要離開待日後反攻,怎料轉頭回心轉意回來,重建「大富豪」再來過。如同一與二,港人最後都是如此硬來的樂天知命,上一集有對未來的憧憬,這次已矮化到能待到一位明主 (劉德華) 便已足夠。三集結尾講的其實都是「香港是我家,齊來認命吧」,只是到今集,香港或已不再是香港人的香港,也依然照舊講呢D。

《金雞》每套都叫港人笑中有淚,到《金雞sss》也不例外,古天樂的江門古天樂、陳冠希的根本岸久、黃偉文的拓也哥,港人都懂笑出聲。看到不適應「新香港」的哥頓,才知我們的處境或比零三時更悲哀。但這又如何,歡笑一輪散場後,第二天大家也是咬緊牙關照常上班去,如同最後的一幕,誰叫我們都是香港人。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