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促進本地自給自足 停止大陸進口活雞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促進本地自給自足 停止大陸進口活雞
Jan 28th 2014, 09:39, by 土地正義聯盟

16年後,我們再次沒有新鮮雞還神,香港政府又要殺雞了。但這次並非本港雞農防疫不善,而是因政府未有妥善隔離內地活雞而殃及池魚。市民冇啖好食、雞農血本無歸、政府又要動用公帑,將健康雞當垃圾運到堆填區──這三輸困境在主權移交後已多次重演。

以史為鑑,香港雞農自律下仍多次爆發源自內地活雞的禽流感,可見當前措施並不能長治久安。既然感染源來自內地活雞,我們有可能不引入嗎?官方數據的答案是:有可能。

香港活禽的食用量在冰鮮雞興起後連年下跌,直至近年穩定在每年一萬二千噸左右,而直到七年前,香港雞農的生產量每年有接近一萬三千噸,足夠應付今日香港活雞需求(見上圖)。有見及此,關注香港城鄉發展的土地正義聯盟(下稱土盟)有以下兩項建議:

1. 恢復禽畜養殖發牌,讓活雞達致完全自給自足

本地雞農在政府多年收回牌照下剩低約三十間,土盟要求政府重新發放養殖牌至2007年的數目(或更多),復興本土家禽養殖業,讓市民安心享用本地新鮮雞。

2. 暫停內地活雞供應,妥善分工杜絕交叉感染

讓中、港雞農清晰分工:活雞由港農包辦,內地只引入冰鮮及雪藏雞,防止兩地活雞混雜造成交叉感染,減少對市民的影響。

短期應急措施方面,我們支持本港雞農建議,馬上設立臨時批發點讓本地雞農賣出健康本地雞,減少損失並讓普羅大眾有活雞過年。

我們對特首梁振英表示考慮全面取締活雞買賣表示遺憾。政府多年來都沒有從本土可持續發展的角度考慮食物供應問題,只管不斷打壓本地漁農界,令香港人更為依賴外地食物供應。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施政理念極為不負責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