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百年鐵閘,逾越時間,卻不敵重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百年鐵閘,逾越時間,卻不敵重建
Jan 28th 2014, 10:12, by 原人

刻着波記士多的中興鐵器店鐵閘是上手店主留下來,已40年多,雖然佈滿鐵銹跡,還運作良好。鐵閘,一拉一合,順滑即可。大眾眼中,鐵閘不美觀,每年都需上色,塗上防銹層,很麻煩。最致命是昂貴,價錢不敵大陸的複製品。

望着鐵閘,店主江哥有一份自豪,一份對自已手藝的自豪︰「我打一道鐵閘,可以用一世,用成百年都得」。

可惜,香港鐵閘未毀,大廈卻已被地產吞噬。「宜家做鐵閘同30年前一樣價錢,都係3,4千蚊,有客話︰『點解鐵閘比鋼閘貴咁多?』無言而對,做一道鐵閘很多時候人工都賺唔到,索性唔做。」鐵閘的好處,江哥一臉認真︰「大陸做的不銹鋼閘,放在潮濕的後巷,一星期就生銹」的確沒有聽錯,不銹鋼也會生銹。還有所謂的大陸精鋼不少金玉其外,很薄,雖則不是0.02mm,但都不遠矣,有的則看上很厚,卻很輕,多少是真材實料,江哥心知肚明,他從不用大陸的鐵材。那些鋼閘還有好處,如你忘記帶鎖匙,一枝鐵筆就可以開門,防盜能力欠奉,適合大頭蝦的人。

鐵閘不只是一道閘,也是手藝。曹操也有知音人,江哥也是,好鐵匠難尋,不少工廠豪客也找上江哥協助,甚至打賞3,4千元,為求一鐵閘。各式廠房、辦公室大小不同,位置各異,巧手善藝,江哥的手藝大派用場。現在小店被重建趕走,做鐵閘、鐵器,如何是好呢?江哥說︰「搵大型工程店做,不過就貴好多!」

更多資訊可見<活在觀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