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The Spectacular Now》:美景當前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The Spectacular Now》:美景當前
Jan 28th 2014, 03:10,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7-01-2014)

上期應本刊要求,列出了2013年我的10大電影,其實我並不是太熱衷於寫這類回顧,因為我的門檻很低,有時會為一兩場戲而喜歡那部電影, 去年有些電影沒放在我的10大,但印象很深刻,其中一部是《Smashed》,其實是2012年的,去年電影節放的時候譯作《醉後勝利》,導演是James Ponsoldt,他擅於寫些平凡但不典型的角色。

《醉》中的幼稚園教師Kate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飾) 是名酒鬼,和丈夫一起陶醉於宿醉未醒的生活,但到了一天她突然醒覺,酒醉已經不浪漫,決定要過清醒的新生活。

導演並沒解釋原因,但我又覺得可以接受,只要電影的氛圍讓我相信便成了,不是每個角色行為都合情合理時戲便好看。

今年看到James Ponsoldt的新作《The Spectacular Now》又是一份驚喜,平淡的故事,突如其來的悲哀,不落俗套的人物設計,令我很感動,可能我從主角Sutter身上找到自己成長的影子。

導演選了其貌不揚(甚至有點醜)的Miles Teller 來演這個表面口若懸河,風趣健談的男生,實際是個怯懦,不敢長大,不想面對成長的大男孩,因為成年人世界太過令人失望,於是他有點自我封閉的性格。

幸好Sutter遇上善良,待字閨中的同學 Aimee (Shailene Woodley飾),兩人相愛,他鼓勵她要擺脫家庭的牽絆,到費城升讀大學,追逐理想,不要留在媽媽身邊做派報紙女孩。

兩人度過高中的最後時光,Sutter對未來沒計畫,「有口勸人卻無口話自己」,就任意讓生活停滯不前。

Aimee 想像二人的將來,她請求Sutter到費城和她一起開展新生活,Sutter無可無不可地應允。

到最後,Sutter還是失約,在暗角偷偷地看著Aimee失望地登上長途巴士。

「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拒絕別人」是王家衛《東邪西毒》裡的黃藥師(張國榮)的名句,Sutter是透過令別人失望來平衡心底的挫折感。

以上寫了關於Sutter的一大段,也適用於20歲時的我,曾經跟別人約定到外國讀書生活,結果朋友走了,我卻在找千百般推搪的理由,最後無疾而終,自己卻把這個遺憾記上半輩子。

《The Spectacular Now》應該無緣在香港上映,它有一個不錯的非官方中文戲名:《美景當前》。世界其實不如Sutter看得那麼灰暗,往往是人障住了心眼,看不到當前的美景,或者認為選擇「放棄」的外殼,易於收藏懦弱的性格。

我便是這樣度過了青春期,目送好景流逝。然後一天像《Smashed》的Kate突然醒悟,才重新撿拾青春的碎片。為此,很喜歡James Ponsoldt導演。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