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旅行中的我以為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旅行中的我以為
Jan 28th 2014, 03:26, by Cher's Travel

回到家就好像落地生根,慢慢回想5個月前我還在世界漂泊流浪,那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很多事情都不懂,也想得太簡單,我在黑暗中迷網的搜索自己的想要跟不要,現在想想過去那些旅行中的『我以為』,也覺得天真跟好笑。

我以為旅行是人生的中途的解脫,以前短暫的國外度假旅行或是國內的輕旅行,都讓我在煩躁的都市裡面得到一些喘息的機會,所以我以為長途旅行也是可以讓我在苦悶的人生中得到一些新的啟發。

結果到了紐西蘭開始生活的一個禮拜後,那些生活的煩惱並沒有消失在我的身邊,而且變得更複雜跟層出不窮的問題,我沒辦法選擇偷懶不去面對,往回走就是回家這條路而已,不想離開就要去解決問題,可怕的是我在旅途中漸漸迷失自己,我不只一次質疑這趟出來旅行的意義。

但是走著走著,隨著風景跟心境的變化,我真的慢慢看到跟以往不一樣的風景,以前我只會站在壯麗的山川前感嘆:『好美麗!』現在我卻覺得能走到這裡看見是一種感動的過程,因為我走的是我自己選擇的旅行,就算再苦也甘之如飴。

而且我其實並沒有從過往的人生中解脫,我也放不下在台灣的家人,在受挫折的時候往往第一個念頭就是打電話給我媽,有時候不是為了抱怨在旅途中那些苦難,只是想要聽聽家人的聲音,讓她們跟我說說最近台灣發生了甚麼事情,常常遙遠的我有種擁抱不到家人的悲傷,也第一次體悟到家人對我的重要,絕不能失去的是家人對我的信任,所以我必須平安回到家。

我以為旅行可以幫我找到人生未來的目標,但是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是換了一個陌生的城市繼續生活,或許我當下可以不必在去理會原本生活中那些雜七雜八的瑣碎繁忙,但是我必須面臨全新又陌生的生活挑戰,我必須開始放下我原有驕傲脾氣,然後學習自己煮飯生活,這時候的人生目標根本沒有這麼偉大,只希望顧好眼前的生活即可。

之後繼續旅行,面對當初的想法感到越來越遙不可及,面對歸途更是枉然,那些對於旅行寄託的雄心萬志早已經煙消雲散,但隨著每一個步伐踏的結實,每次跟旅人熱烈的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以及看見不同於自己原本生活的城市樣貌,慢慢的我也有不同的夢想在心中萌芽,篤性那些旅人告訴我的美好,學習去過更快樂的生活。

真實的踩回現實的地平線,夢想跟現實依舊在拉鋸,旅前的夢想到底有沒有實現早已經不復追尋,但至少經過水裡來火裡去的旅途,面對未來的確多了一分驕傲的自信,也無關下一站會去哪裡?雖然旅行不見得能改變現狀的窘迫,但至少讓我看見另外一種生活的可能,也願意相信下一個夢想會實現成真。

我以為旅行結束後就要相親結婚,畢竟已經完成人生中重要的歷程,我應該要心滿意足的開始對長輩、朋友、跟一堆不相干的人負責,以免在各大親戚聚會場合被問及那些老大不中嫁的問題,於是再歸途上我昭告好友麻煩開始幫我物色對象,期待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邁進。

其實在旅程知道歸期時,最不安的大致是又要回到『原本的生活』。早起關掉鬧鐘,回家看著連續劇,恐懼過去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又不知道該怎麼邁開新的步伐,我不可能再這樣去打工度假,因為年紀不允許,而且我不可能永遠都在流浪,只是旅歸後的生活真的只能回到原點,不然就是嫁人了嗎?當然旅伴也叫我不需要心急,只是當下對於未來的模樣似乎還是很模糊。

回到台灣後發現自己我根本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積極,或許對於女生來說婚姻是一個很重要的門檻,因為有了婚姻才會有一個家的可能,或許在旅程中我是對於家有期盼的,就像漂流在外的遊子也會期待落地生根的那天,但一定因為只有這個出口,所以我才要選擇嫁人嗎?

於是我相信另外一個出口,單身也可以很幸福,就像我一個人在旅行的時候,從來也不覺得很寂寞,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眼光去活在他們理想的人生順序中,我很確定是現在這樣也很好,一個人過下去沒有什麼不好,即使會被冠上『剩女』,也沒什麼好在意。

我以為的很多事情,都在旅行中慢慢被推翻,原本固執的我慢慢也變的不在那麼堅持原則跟設限旅程目標。

『我以為』旅行可以帶我遠離煩躁的城市,但內心的平靜不是換了一個地方就可以馬上豁達!但旅行也可以是一種修行,藉由人事物快速的轉移,讓你看見曾經看不見的自己。

『我以為』旅行可以幫我解答人生的目標,但未來並沒有一定的答案!人生就是不斷的往前推進,不斷的選擇還有接受挫折,但是不能失了作夢的勇氣,這樣也同時輸掉了快樂的權利。

旅行教我的事情是『做自己』,沒有任何事情比讓自己感到快樂還來的重要,去在意有沒有看到那些著名的古蹟名勝,不如仔細欣賞路邊的廟宇,重要是對於自己內心的誠實,而不是只去執著是否走過那些名人或是書裡面介紹的偉大足跡,放下對自我的成見,去不同的角度重新檢視原本的人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