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大家都是中國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大家都是中國人」
Jan 28th 2014, 05:25, by 王偉雄

香港藝人官恩娜一篇報紙文章裏的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再加「包容」二字,立刻在網上成為攻擊對象,少不了惡言惡語,令官小姐就此事接受記者訪問時,淚灑當場,澄清文章指的只是「生活上的小禮儀」,並低聲下氣說自己沒考慮到香港人受著很多壓抑,是她的不對。

我讀了官恩娜的文章,只見她措辭溫和,一半是講自己的經歷和見聞,例子平實,沒火藥味,更談不上嘩眾取寵。講到「中港矛盾」時,也不過是指出「好多人喜歡拍下中國同胞們的種種有趣行為,放上網跟人家分享,引起很多不同的意見」,沒半點指責香港人的口吻;她說的「有趣行為」,指的是甚麼,根本不清楚,但應該不包括搶奶粉、闖急症室產子、和隨地大小二便吧!(誰會覺得這些行為有趣?)

然而,現在有些香港人見到「中國同胞們」或「大家都是中國人」時,便立刻怒火焚心,然後狂轟說這些話的人。身份認同是個複雜的問題,「中國人」的定義,亦有很多爭議之處;有些香港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那是基於他們的身份認同和如何界定「中國人」,很難說是對是錯。官恩娜雖然生於法屬波利尼西亞,但從文章看,她是視自己為中國人吧;那麼,如果她認為講中文、人倫關係和起居飮食等都承接中華傳統的人,全是中國人,那也無可厚非吧?你當然可以不同意她的定義,但將自己的定義強加於她,然後大罵她不該說「大家都是中國人」,那就有點無理了。

至於包容,就更難說清楚;這個道德哲學裏相當難處理的問題,在香港一些賣文和賣立場的人筆下,已簡化到可笑的程度 ---「包容」成為一個用來攻擊敵人的方便標籤,至於甚麼是包容、為何要包容、應該包容些甚麼等重要問題,則很少有人正正經經、冷冷靜靜地討論。包容就是不顧本土利益,是賣港,講完。

有些罵官恩娜的網民是發洩真情緒,但一些賣立場的人不斷攻擊她,也許不過是策略,企圖殺雞儆猴;官小姐稍為站出便中槍,也可算是無辜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