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不怕窮,只怕沒屋住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我不怕窮,只怕沒屋住
Jan 20th 2014, 23:25,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韓連山

《二零一四施政報告》內的所謂「亮點」在第三章〈扶貧及為弱勢社群提供支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傳媒提問時稱「新措施可把本港整體貧窮率降低2.1個百分點至13.1%,3.83萬個貧窮家庭、即約13.8萬人可脫貧」。這些包括「為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支援」、「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關愛基金援助項目恆常化」等扶貧政策倡議,以林鄭月娥的說法,是「可把本港整體貧窮率降低2.1個百分點至13.1%,3.83萬個貧窮家庭、即約13.8萬人可脫貧」。政府的計劃是每年動用30億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扶助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

看似「扶貧」,其實是繼續推高本地堅尼系數的政策,大不了是一些「止痛劑」,市民每月多幾片止痛藥,暫緩生活帶來的苦痛,卻一定不能解決市民的最迫切問題:住屋問題。

特區的「癌病」,在房屋政策、在官商政勾結、在一個不具認受性的管治班子。每年的《施政報告》派發的小恩小惠,修修補補的依然是爛布一塊,遮掩不住特首的無能,也一定不能替林鄭的旗袍添上任何色彩。

《二零一四施政報告》當然也必須提房屋政策,說什麽「房屋是市民和政府都關注的重要民生課題」,然後倡議「以總共47萬個新住宅單位作為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的新目標」云云。不要被這「47萬個新住宅單位」騙倒,當中只有六成為公屋單位,壓根兒就不能為貧苦大眾解決燃眉的住屋問題。

特區貧苦大眾住於劏房、板間房、天台屋、籠屋的超過二十萬人,公屋輪候冊申請人也超逾二十萬人,政府建議的新目標,能否兌現「三年輪候期」承諾?能否讓這群「無殼蝸民」上樓安居?答案不言而喻。

特首梁振英經常以「覓地困難」為借口,替其高地價政策護航,其實是鞏固屯積居奇的地產商霸權,什麼「辣招」、「長遠房屋策略」都沒法把房價調低至合理水平,沒可能讓年輕的也可置業成家。

最令人憤怒的是政府打著扶貧的旗幟,派點小糕小餅,卻不去認真審視公屋和居屋政策,虛偽得令人齒冷!一個市民最重要的人權是居住權,一個人道政府必須以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為最重要的施政方針。特區市民,除了那群肚滿腸肥的既得利益者,都成為「樓奴」為地產巨賈獻上大部分入息、或是「無殼蝸民」在惡劣的居住環境中掙扎。

窮也要窮得有尊嚴,我們並不是乞求政府施予恩惠,我們要爭取的只是一個可適合居住的家,只要住屋問題得以解決,其他的可迎刃而解,先「安居」才可「樂業」,吃的穿的更是豐儉由人。很多市民的心聲在說:我不怕窮,只怕沒屋住!梁振英、林鄭月娥,你們聽到嗎?

作者韓連山,退休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