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和老蕭有個約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我和老蕭有個約會
Jan 20th 2014, 16:00, by V1周報

文:劉定堅

大概是1979年前後吧,那時劉定堅剛高中畢業,到《麗的電視》應徵助理編劇,到場後但見人山人海,百計應徵者齊齊筆試,單憑中學學歷的我,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自然不可能成為當時統領麗的創作部,蕭若元旗下的小編劇了,這是我跟號稱才子的神人無緣結伴的一次。

及後在TVB當了編劇,我自制機會訪問黃玉郎,在訪問中顯得對港漫極具認識及熱情的我,立即被對方要求加盟,一直處心積慮渴望走進漫畫圈的我,當時卻一口拒絕了黃玉郎。為甚麼呢?因為我一直是《龍虎門》《醉拳》《如來神掌》的忠實讀者,我認為自己必然是港漫的一流創作人,原因是黃玉郎的創意早凋謝,而接手的蕭若元及其團隊,根本不懂得為漫畫編劇,我進去必然當老蕭下屬,自負的我當然不肯屈於他之下。

港漫編劇重點是人物的深度設計、招式的畫面設計、場面設計及鏡頭或畫面調度,蕭若元在以上各項正好最為差劣,故此我肯定他不可能有甚麼大成就。其後我獨立搞《玉郎漫畫》一戰成名,再搞《猛鬼寃魂》火速成為首席銷量冠軍,但其他人都不知道,我秘密為馬榮成的《中華英雄》編劇,瞬間令讀者層面拓展至大專校園,銷量由停滯在12萬之數,猛然拔升逾20萬,是第二名《龍虎門》近一倍數量,劉定堅充分理解武打漫畫創作之道,當然瞧不起黃玉郎三部作品的平凡創意了。當年我一個人壟斷武打、笑話、鬼故、愛情四大類別漫畫創作,我編劇的四類主流漫畫,全是銷量冠軍,創作唯我獨尊,證明拒絕屈於老蕭之下絕對決定正確!

《玉郎機構》上市後,蕭先生仍在公司,唯一的一次午飯碰面,他大談美、蘇之間的戰機與飛彈資料,絕對猶如活生生百科全書,直到今天,我依然是他的節目捧場客。但我非常明白,滿腦子知識跟創意無限是兩回事,其實我也碰過不少類近的創作人,他們都具備多方知識,很容易吸引聽眾,但結果都一樣,說到建立出色故事,都無能為力。老蕭近年搞由張衛健主演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及《功夫足球》,都是超級垃圾作品,雖然明星一大堆,卻徹底慘敗,顯然超級老派的創意已遠離市場標準,他也從此再沒有碰電視劇了。電影發展方面,《3D玉蒲團》《一路向西》什至《天生愛情狂》,故事內容基本都不及格,希望《冰封俠》他不再沾手,也許會有好反應。

沒有人是完美的,蕭先生的頭腦已極為強勁,但單從故事創作而言,我認為他領風騷的時間已過去,從前麗的時期,他當然是市場上的超級高手,但走到電影圈卻必須有製作精英出手,因為影像設計顯然並非他的強項。他雖然非常欣賞當年自己搞漫畫時的表現,但我就是因為看見他的不濟,才不願意共事。唉!當年求入麗的跟隨對方,到了有機會合作又斷然拒絕,世事真搞笑!我從《中華英雄》到《刀劍笑》證明瞭自己的價值及地位,正正反映了他是絕對不適合當漫畫編劇的材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