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幻想之作!安達臣的悲歌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幻想之作!安達臣的悲歌
Jan 21st 2014, 06:15, by 足球群英傳

初加盟時,安達臣面對法比加斯都不落下風。

從前有個曼徹斯特樂團,是歐洲頂尖的樂團,也是每個樂手夢想效力的樂團。某一年夏天,小提琴手安達臣獲邀加盟。安達臣是當時天才橫溢的小提琴手,擅於拉奏節奏明快的樂曲。望住安達臣不斷在弦線跳動的手指,他每一次按弦,都代表住靈活及技術;傑斯及史高斯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

然而,樂團的小提琴手有限,雖然安達臣才華橫溢,但跟如日中天的朗拿度及朗尼相比,安達臣尚差得遠。老團主費格遜就跟安達臣說:「我知道你很能幹,但我們已經有幾位傑出的小提琴手。不如這樣吧,你能否試轉拉低音大提琴?」

安達臣說:「團長,我由小到大都未拉過低音大提琴,我不懂的。」

費格遜說:「人一出世也是甚麼都不懂,但為何你現在可以拉小提琴?只要肯學,沒有事是學不來的。再者,多學一種學器,對你的音樂生涯還是很有幫助的。小提琴及大提琴也是弦樂,我相信你學得來的。」

安達臣仍有懷疑地說:「我真的怕,學不來。」

費格遜繼續安慰他:「以前史高斯也是小提琴手,今日他成為世界上最出色的低音大提琴手。他可以,你也可以。」

既然團長已有決定,安達臣只好信任費格遜的眼光,深信他老人家所領的路絕對沒錯。漸漸地,安達臣放棄小提琴,去學習那個笨重的低音大提琴。他很努力去模仿前輩,但總是學不好,而且經常受傷。雖然傷痕纍纍,但安達臣仍然努力學習,他的目標要成為曼徹斯特樂團的正選,無論是拉小提琴,還是大提琴,也沒有所謂。


安達臣是曼徹斯特樂團的開心果。

某年夏天,朗拿度走了,之後有年夏天,史高斯退休了,加上那個斷了手的夏格維斯,樂團正值用人之際,費格遜決定重用安達臣。同時間,安達臣找到一位知音,他叫湯卡華利。

湯卡華利一直在曼徹斯特的學校讀書,也是拉得一手好的小提琴,雖然天賦平平,但憑住努力,當了好幾年的實習生,他終於正正式式考進了樂團。某個晚上,湯卡華利發現練習室的燈光還未熄滅,他探頭一看,只見安達臣孤身一人,偷偷地放下低音大提琴,拿起小提琴,合上眼,指隨意走,很容易就拉奏出一首輕快的樂章。

音韻之中,沒有以前的傲氣,反而多了一點幽怨,還有一絲的無奈。每個音符都跳進湯卡華利的心裡,因為他身同感受,明白小人物在大樂團中的悲哀。半晌過後,樂韻悠然終止,湯卡華利忍不住鼓起掌來。

安達臣往門外望去,露出激動的神情,嘆道:「來了這個樂團那麼多年,只有你會為我的小提琴而鼓掌。」

湯卡華利繼續鼓掌,直至來到安達臣面前,他說:「小提琴才是這個樂團的未來,我們就是未來。」

安達臣續慨嘆:「練了低音大提琴好幾年,我都快忘記怎樣拉小提琴了。」

湯卡華利堅定地說:「不要怕,天賦不會跑掉去的,如今撥亂反正,還來得及。你知嗎?撥亂反正的不只是你的前途,還有這支樂團的前景。史高斯已經退休,我們失去了最優秀的低音大提琴手。」

安達臣重燃信心,在之後的兩個月,他跟湯卡華利拿起小提琴,雙劍合壁,拉奏出輕快動人的樂曲。這是安達臣來了曼徹斯特樂團後最開心的時光,因為他找到了知音,也找回了他的好拍檔小提琴。


有段時間,安達臣及湯卡華利是最好的拍檔。

好景不常,安達臣及湯卡華利先後受傷,加上樂團在一次表演中重大失誤!安達臣及湯卡華利的節奏太快了,負責敲擊的維迪及里奧費迪南跟不上速度。最後,保守的老團長選擇遷就資格較老的維迪及里奧費迪南,不准安達臣及湯卡華利再拉小提琴。費格遜還邀請了史高斯重出江湖,也不要安達臣及湯卡華利的小提琴合壁。

湯卡華利說:「是我累了你。」

安達臣撫摸懷中的小提琴,嘆道:「如果沒有你,我根本再不會拿起小提琴。」說罷,他把小提琴放進盒裡去,然後拿起低音大提琴練習。

湯卡華利也望住自己的小提琴,不滿地說:「明明我們是傑出的小提琴手,為何要一起轉學低音大提琴?根本是團長偏心。」說到這裡,他沒有再說下去,但安達臣很明白湯卡華利在說誰人,也知道他所說的無奈。在樂團中,有一位極出色的小提琴手叫朗尼,其他團員都要遷就他的風格,加上維迪及里奧費迪南年老,所以樂團不能再奏出明快的音樂。

湯卡華利說:「為何遷就的都是他們?為何沒有人願意遷就我們?」說到這裡,不禁哭起來,「其實我們只要一個機會,我們差點就可以證明得到,我們的小提琴合奏才是樂團的前途。」但心裡卻嘆:「團長怎會為了我們而放棄維迪及里奧費迪南!」

安達臣跟湯卡華利交換個眼神,明白對方心中所想,搖頭道:「還是專心練習大提琴吧。」

經過這一次的動盪,安達臣的低音大提琴水平處於樽頸,怎也突破不到,最令人洩氣的是,他小提琴技術隨不斷的傷患而退步。漸漸地,他由這個樂團最有希望的新星,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閒人。

這一年,老團長費格遜退休了,由莫耶斯出任新團長,新團長沒有打算改變樂團的風格。安達臣心灰意冷,決定要離開曼徹斯特樂團,遠赴意大利,找回他的小提琴生涯。雖然他很愛曼徹斯特,但他更愛自己的音樂生涯,他不想再浪費光陰了,他要追回所失去的。

湯卡華利前來送別:「安達臣,記住我們合作的那兩個月,然後要在費倫天拿表現出那兩個月的水準。」

安達臣點點頭,反問道:「湯卡,你不走嗎?」

湯卡華利說:「我走不了。我由小至大都在這裡生活及成長,而且我的天賦不及你;而且上天注定,我永遠是輔助別人的那一個。那兩個月,我很慶幸,成為你身邊的男人,陪你渡過一段美妙的日子。」

安達臣的目光投往湯卡華利身邊的一位亞洲人,今次來送別的還有香川真司,一位加盟了樂團一年的小提琴手。安達臣苦口婆心地說:「香川,這裡是個小提琴手的墳墓,除非你能夠當上最叻的一個,否則只會被迫去學低音大提琴。」

香川明亮的眼睛閃過一絲的混濁,那是小提琴手的落寞。安達臣頭也不轉,灑脫地拋掉低音大提琴,背起了那個曾經多次放下的小提琴,踏上前往意大利的輪船。湯卡華利高聲道:「安達臣,記住要好好當個小提琴手!」

在船上,安達臣拿出小提琴,向岸上的人群拉奏一曲,雖然水準不如以前,但行內人一聽,便知此人是天才。嗚!嗚!輪船開動了,安達臣的琴聲漸漸遠去,聲音越來越微弱,直至被黃昏下的烏鴉叫聲所掩蓋;但湯卡華利知道,安達臣的琴聲將會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響起,風靡那裡的樂迷。

香川望住夕陽下輪船的水影,輕輕地問:「湯卡,明年今日,船上的會否變成我?」


他可能是下一位離去的天才。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