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起打機的友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起打機的友誼
Jan 20th 2014, 16:06, by 足球說故事

每個男孩都曾經歷過一班仔一起打機的日子。放學就到誰的家裡打最新的電玩,直到黃昏、天黑。一星期至少兩、三天。但畢業過後,各有各的新生活,也有新的圈子,一起打機的日子已漸少,由一星期兩、三天,變到一星期一次、一個月一次、兩個月一次、半年一次、一年一次、兩年……最後大家也沒找大家,只遺留下一組熟悉,但不會聯絡的電話號碼。

偶爾手機WHATSAPP POP UP出一個已多久沒發聲的群組,細看下原來是昔日的中學群組。對上一個訊息已是數月前的「好呀,下次一定要去XX家打機!」此後,就沒下文。其實如今相約好友出街或吃一頓飯已不是那麼容易隨心,彷彿要集天時,地利,人和三大元素,方能成功達陣。

天時,意指時間。大伙兒已不像以往一起讀書,升學的繼續升學,工作的繼續工作,各有各忙,一個說這天要上班;一個說約了女友吃晚飯;一個說未知該天是否空閒,日子有待確認。大伙兒額上彷彿刻著: 排期已滿,請盡早預約。要統一所有人的時間,其難度不比秦始皇統一六國為弱。

地利,意指地方。誰的家有遊戲機就到誰的家,但人家又怎會隨時隨地讓你拜訪?而且總有些功利的人站出來說:「齋打機好似有啲無謂喎。」但平日約聚會齋食晚飯又不是一樣?說到底只嫌棄要山長水遠由觀塘入屯門或是大斜線由屯門到柴灣。從前的奢侈是在於遊戲機的價值,現在的奢侈是在於一天假期的價值。一來一回已浪費了很多時間,寧願在家休息一天好了,反正工作一整天/做了一整天PAPER已有點累。

人和,意指人數。愈多人愈難統一時間,一般都有六至七人出席已算不錯,但只要人數低至四人至三人便會自然流會。約不到還好,約到時總有人忽然說當上了機師,中途要起飛,日後再約。一個當飛機師,另外的人又會忽然站出來:「其實我都有啲事忙,既然唔齊人,不如再約」然後又再一次流會。

從前相約打機,二話不說即踩上樓; 如今相約打機,說三推四未能出席;

想不到只是相約三五知己一起打機都會如此困難。這刻,忽然對秦始皇能統一六國感到敬佩。

齋打機的確是有點寡,難得相聚,非要吃個晚飯不可。那麼便打邊爐和打機吧。櫻木花道說過:「左手只是輔助。」同樣道理,打邊爐只是餘戲,打機才是正戲。

數人坐在電視機前方,已搞不清自己已多久沒打過遊戲機。從前要苦苦哀求父母買一部PLAYSTATION1,轉眼間PLAYSTATION已開發到第四代,而且已能自付一部數千元的PLAYSTATION4了,但當能夠自付時,已對打機少了一份熱誠。

為什麼一起打機時要打《winning》?情況就像為什麼牛歡喜要配咸酸菜?因為一切也是定律。而這個定律是怎樣產生?無從稽考,只知大部份人也玩過這樣的足球game,儘管他本身對足球毫無認知。小數服從多數,不懂玩也得要玩。其實,這刻是玩《winning》或是《GTA》;玩《FIFA》或是《PES》;玩2013還是2009;C朗是否已轉去皇馬;曼聯有沒有贊奴沙這個新人等等已不再重要,因為最重要的是終可同一屋簷下一起打機。等同看AV,誰是女主角、女主角叫什麼名字、劇情發展如何根本不重要,因為這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大家能否在過程中找到應得的快樂。

六人分三隊,二人一組。別以為在旁等候會很悶,看著不懂玩的朋友如何被玩弄於高手股掌之中;也看著低手如何爆冷擊敗高手也同樣滿是樂趣,分分鐘比在玩的人更投入更緊張,彷彿自己也是其中一個玩家。入波那隊高興得要繞場一周慶祝,可以的話可加上打角球旗、抱仔這些慶祝動作。

一起打機最大樂趣是能直接觀看對手失波或落敗的反應,看著那副無奈的輸波樣子,還可在對手面前即場揶揄一番。看著朋友像張家輝《中華賭俠》中忘我地跳「比碌蕉你含」的舞步慶祝,這刻也會被他弄得哭笑不得,失多少球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在旁看的也笑得合不攏嘴。

當每次聚會要煩到哪裡吃、吃什麼菜、限額是多少、飯後活動是什麼時,其實最便宜的快樂就是宅在家裡一起吃飯、打機。還可獲得最便宜但長大後卻最難獲得的東西-笑,還是要放聲大笑,笑到肚痛、笑到失聲。想想已多久沒笑到肚痛?笑到失聲?笑到標眼淚?人愈大,愈不懂笑;人愈大,愈只懂喊,連開心也要喊。不是社會令我們變得無情,不是堆積如山的工作令我們變得麻木,也不是一班貌合神離的同事而令我變得沉默,而是我們根本沒有展現出最真實一面。為什麼面前這班人也使你毫無保留地開懷大笑?因為面前這一班不只是普通同學這麼簡單,而是一班曾經共同走過無數高低與生死關的戰友。輕至失戀;重至高考甚是至生離死別,每一關都是大家互相扶持、一起走過。唯獨這些特別的人,你才願意把最真誠的心拿出來。

快樂,無比快樂。不知不覺已打得天昏地暗。要是只吃晚飯,也許各人早已歸家,但打機的時間是不知時日過。雖意猶未盡,但也得要把場地交還。收拾枱上吃剩的東西、汽水罐,還原所有移動過的東西。穿過鞋,戴上隨身物品,萬不願離開這個「世外桃源」。

站在巴士站,迎來一陣烈風。聚人臉上笑容不再現,瑟縮一旁保暖。儘管聚人沉默,但腦裡仍然想起剛才的刺激戰況,哪個人白痴空門不入;哪個單刀射飛機,這刻也會會心微笑。

「幾時再挑過呀廢柴?」
「輸唔切呀?」
「唔係囉,我想再打過多次呀!」

話說得那麼輕易,但聚人心裡也很清楚明白,要再一次相聚,也許已是半年後、甚至更長的時間。今天散席,不知何年何日才可相聚,但有酒今朝醉,日後的事還是日後才想吧。

「隨時都得呀!」
「好呀,怕你呀!」
「手下敗將!」

有些友誼不見一星期就會結束,相見時形同陌路人;但有些友誼卻是多年不見,相見時仍會「雞啄唔斷」、「BELI BALA 」回憶起昔日往事,說多少次,聽多少次,同樣也會笑到反肚。

外表轉變,但內裡仍像昔日一樣,是個大細路。就讓這些回憶和思想一直停留在中學那時期,讓我們在日後再一次同一屋簷下,把當日留下來的一切好好地再重溫一次吧。

我相信十年後回望今天,仍會笑得合不攏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