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派錢扶貧勿混淆 短視報告市民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派錢扶貧勿混淆 短視報告市民慘
Jan 21st 2014, 03:35, by 左翼21

圖片來源見

文:多

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扶貧措施,惹來中產批評政府「偏幫」基層,更讓領取綜緩人士再次成為眾矢之的。對,政府這200億確實是亂花,但亂花的原因不是因為花在基層上,也不是因為花在綜援戶上,而是因為政府的扶貧政策短視至極,用200億作些施恩式的小恩小惠,完全沒有改變不公平的經濟規則。推出這樣的措施,反映施政者完全不了解基層的困境,沒能力也沒誠意協助社會最底層的人過有尊嚴的生活。

一筆過津貼

政府打算邀請關愛基金向租住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一筆過津貼,幫助到底有多大?現時,一人綜援戶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為1,440元,一個兩人合資格的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為2,905元。上一年,關愛基金向每個合資格的一人綜援住戶發一筆過2,000元津貼,而二人或以上綜援住戶則發一筆過4,000元津貼。這筆津貼在天價的私人樓市場,能幫補多少?深水埗一個劏房也要3500元。即使暫時有一室棲身,但往後的日子呢?這些一筆過津貼, 對低收入戶面對的困境是杯水車薪,不能夠靠勞動改善生活質素。

政府亦考慮為低收入家庭兒童或青年,以及沒有住公屋、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住戶,即俗稱 「N無人士」發放一筆過津貼。同樣,在市場嚴重傾斜的香港,這種「可能」會派發的津貼有多大程度能協助「N無人士」脫離貧窮呢?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即便是惠及綜援網外家庭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也不能長遠的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 現時香港約有14萬在職住戶生活在貧窮線下,不少家庭是雙親全職工作。而且,六成在職貧窮戶需要撫養兒童,當中近半更有兩名或以上兒童。把工時與津貼掛鉤,美其名是鼓勵多勞多得,其實是鼓勵加班。雖然單親家庭的工時要求較低,但不少家庭即使父母沒有離異,雙親都寧願外出工作。現在的幼兒託管設施嚴重不足,關愛基金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仍然是實驗項目,社署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仍然不足夠應付幼兒託管的需求。在配套不足的情況下,津貼也不能減低低收入家庭撫養兒童的壓力。

救濟式的扶貧政策

要解決跨代貧窮和鼓勵社會向上流動,派錢根本不是出路。如果政府真的想協助基層脫貧,就必須提高社會階層向上流動的空間和條件,在不同層面,包括教育、住屋、醫療和就業等,都能確保社會上所有的人都不會因為家庭背景和社會階層等因素而失去安居樂業和自我實現的機會-確保有足夠的公營學校和學額、滿足基本住屋和醫療需求,防止大財團壟斷等。救濟式的扶貧政策或許能換到基層短暫的歡呼聲,但當他們回到每天逼人的生活裡,才發現一切根本是原地踏步。我們真正要聲討的,不是這一班在社會底層掙扎的人,而是藥石亂投,以公帑換取支持和分化市民的香港政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