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勁歌總選的啟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勁歌總選的啟示
Jan 21st 2014, 06:23,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失敗者,也沒有長勝將軍。當無線或許深知在過往幾年與唱片公司互片之下自身的音樂節目與及勁歌選落得越來越難看的局面,大眾期望的是他們的節目如何的膠,結果,若果你昨晚真的有看的話,你或許會有點跌眼鏡。

我們應該這樣看:先天條件例如候選歌曲出席歌手數目的缺陷是無法改變的,所以,請不要用這個去決定這個節目好不好看,否則我相信新城那個肯定最好看,因為,人多勢眾嘛。但正如之前批評港台那個,當無線有自知之名的時候,可以怎做呢?

既然大家期望無線派膠,那就不如做到最最公正,將以往操控賽果的通通抹走,將大部份分豬肉名不乎實多舊魚的獎項刪去,就簡簡單單,廿首歌,新人獎,最受歡迎男女歌星獎(那個電視劇歌曲獎就有點多餘了)。

先說說那廿首歌吧!在那麼多歌手沒有份玩的情況之下,當我知道他們選廿首,都有很大個疑問:點揀廿隻出黎呀?結果昨晚那廿首,與及排名,我主觀地相信真的是參考了大部份的投票結果。

為何這樣說呢?他們沒有分給廿個單位,而是一個歌手可以拿多過一首歌,甚至連續拿兩首也可;另外,你會發現,得獎名單的歌曲,大都跟無線的劇集有關:《師父明白了》的明白了、化蝶(我的確知道很多人喜歡這劇集,而後者真的頗受歡迎--那時iTune一有,立即上第一);《愛回家》的擁抱愛(這套劇集收視有番咁上下,所以,欣宜驚訝竟然第五,其實又有幾奇);還有王菀之的哥歌及妳的名字我的姓氏,都是老表迷的首選,有看電視劇肯定對這兩首歌最深印象;當然還有林欣彤的Little Something。這個結果,至少乎合了無線迷的喜好,他們會明白為何那歌受歡迎,同時,好過無線分豬肉給這年來很努力上勁歌的吳若希洪卓立王梓軒之類等等一人一首,原來廿首歌,對於無線迷,不會是認識新歌的時候。

還有還有,無線並沒有為頒獎禮攪太多花臣,找來太多不大關事的人來表演,像過去兩年的情況,希望以表演嘉賓來吸引人看分散頒獎禮本身嚴重有缺陷的情況,結果過去兩年的頒獎禮真的很難看,還要故作隆重自吹自擂實至名歸。今年不同,全部靠投票,又夠膽盡量貼近投票結果,你有留意樂壇與無線的話,或許會跟我有類近想法。

當然,你會問:投票是否反映所有樂迷在可選擇的歌曲中的喜好?我的答案是:反映部份得閒投票與及無線粉絲的喜好,因為有班樂迷對於勁歌抱著不削與及投都徙氣的態度,於是有人會覺得為何藍奕邦沒有為何Supper Moment沒有等等,或許,是他們的粉絲也不大信無線會跟投票結果頒獎。

同樣地,若果有大唱片公司有動員力,找一大班人投票,他們希望得獎的歌曲自然大了機會中獎。這是我的推測,但有些歌曲,我相信是這個原因入圍。

無線還沒有找來太多嘉賓頒獎,他們只屬穿插,至少來得不會難看或九唔搭八。在鄭丹瑞與鄭裕玲兩人的妙語連珠,節目不沉悶而且節奏明快,真的不難看。

很欣賞他們安排新人獎單位的表演方式,這應該是今年幾個頒獎禮做得最Proper與及尊重的做法--略略介紹然後給他們唱歌,又不是唱自己的歌而是幾個人算有水準地唱一首經典作品,是有花心思的。

新人獎三個不分名次又是巧妙的做法:總不能夠夾硬捧友好唱片公司的那個成金獎,因為那個真的不太受歡迎;但安排真的受歡迎那個拿金友好又不高興,於是,這個排名不分先後,聰明。

我相信若果有得揀無線都希望取消最受歡迎男女歌星(沒有亞太區已經是很壯士斷臂的做法),因為可選的歌星(特別是男歌星)翏翏可數,但又不能,因為這兩個獎應該是必然存在的。於是,結果預計之內,而個人頗高興沒有爆個冷不是林峰--記得他那年夾硬拿男歌星獎之後的反效果嗎?

三個小時的節目做得算不錯了,當然,若果再注重細節多一點,真的找來多一點臨記塞爆錄影廠應該會好看一點。

那麼,若果新一年的勁歌真的歡迎所有唱片公司歸隊,而勁歌玩法又像剛過去的全民投票的話,若果他們真的有個包括所有受歡迎歌曲的候選名單,勁歌總選這個一直被人認為最無公信力最私心的頒獎禮可能變成最有看頭的頒獎禮。

這其實給商台與港台有個啟示:當一個繼續食老本但DJ質素慘不忍睹節目沉悶歌曲不跟播放率,另一個越來越四不像的話,有沒有想過,一切還原基本步,或者還有得救的。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