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扶貧不止於派錢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扶貧不止於派錢
Jan 21st 2014, 03:20, by 梁啟智

施政報告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在扶貧路上算是走對一步,也是社會各界爭取多年的成果。然而新建議在過去一天未獲輿論普遍支持,背後不止是找了個怎麼樣的新聞主任的公關問題,而是涉及政府如何理解貧窮人口的處境。只看到窮,便只會派錢;看到後面的社會脈絡,才能避免頭痛醫頭的公共政策。

低津建議一出,首個被批的理由是新移民也能申請,各式各樣「養懶人」的指控一擁而出。這些批評其實相當「無厘頭」,因為低津的名字就已經說明是要「在職家庭」才有資格,可以說是為鼓勵申請人努力工作而設,沒有帶薪工作就不能申請,理應相當符合持「貢獻論」者的脾胃。既然如此,低津還是引來此等批評,可見不少港人對新移民已有強烈情緒,任何相關的政策不論內容也會自動引來劣評。

此等情緒氛圍對於新移民脫貧固然沒有好處。一個社群要融入社會要雙方支持,既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社會的接納。然而社會接納並不是多講幾句關懷和理解就能促進,還要政府政策本身的修正。例如政府緊抱《基本法》第22條,不肯爭取單程證審批權,就是陷新移民於不義。實情是《基本法》並沒有阻止香港政府和內地主管部門共同審批,優才計分制就是一例。對於某些單程證的申請資格,例如內地無依老人投靠在港子女這一項,既然說明是「投靠」,對申請人作某種資格審查也是合情合理。香港政府連這點也不做,間接加深了社會對新移民的敵視,協助其脫貧豈不事倍功半?

另一個政府未能做到的「人心工程」,在於改變社會對社會保障的態度。不少有真正生活需要的長者,因為害怕「靠政府養」的標籤而拒絕尋找援助。此一思維的背後,是政府從來也把生活保障當作是福利而不是權利,活在香港不用餓死是恩惠而不是道理。如若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則老有所依變成理所當然的社會價值,無依者才能不怕負面的目光。未有承諾全民退休保障,固然是施政報告對扶貧事業的一大虧欠。

且看預算案會否撥亂反正

扶貧不止於派錢,在於金錢上的不足僅僅是貧窮的病徵,貧困者所處的社會環境是更重要的病因。踏實的扶貧政策,無論病徵或病因也不可能忽視。上述兩點只是例子,繼續說下去的話我們更可以從城市規劃、土地供應、教育制度等等去追問滅貧之路該如何走下去。在這些方面,施政報告的建議和改善貧困者社會環境的關係還是不夠細緻。

最後,我們得認清扶貧的目的在於促進社會平等。然而社會平等要體現在整個公共行政當中,除了問開支也得問收入。每年例行的減免差餉不限戶數,變相把稅款都退到地產商的手中。小中產投資買樓收租要交稅,富豪投資買股票收股息卻不用交稅,靠股息而不靠薪俸過活的富豪的實際稅率比他們的秘書還要低,這恐怕才是對中產最不公平的制度。這些不平等政策會否改變,特首沒有說,但據稱沒有說不等於不做,且看接下來的財政預算案會否撥亂反正。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