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從金色黎明黨談到中港矛盾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從金色黎明黨談到中港矛盾
Jan 21st 2014, 09:19, by 林兆彬

首先,想向大家介紹一個希臘的政黨,名叫「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 ,現時於希臘議會有18個席位,佔議會內的6%席。金色黎明黨由希臘數學家Nikolaos Michaloliakos領導,他們於1980年成立,然後1993年正式註冊成為政黨,崇拜希臘獨裁軍人Ioannis Metaxas、信奉極端民族主義和極端種族主義、使用納粹意味的符號的他們,經常攻擊新移民、黑人、同性戀者和左翼人士,被喻為是一個新納粹組織、極右政黨。

1996年,金色黎明黨首次參加希臘國會大選,只得0.1%選票,未能贏取任何議席。直到2009年的國會大選,金色黎明黨仍只得0.29%的選票,未能贏得任何議席。但到了2010年,希臘政府欠債三千億歐元,無力償債而導致破產,失業率高企、治安惡劣等民生問題嚴重,導致反移民的呼聲高漲。曾主張以地雷封鎖邊界的金色黎明黨,在雅典市議會獲得5.3%選票,首次成功贏得一個席位。而在雅典市內某些有較多新移民居住的地方,金色黎明黨更獲得20%的選票。

到了2012年,希臘受到債務危機影響,政府進行緊縮政策,就連醫院的藥物和床位都出現短缺。金色黎明黨成員Ilias Panagiotaros在選舉造勢集會上宣稱,若果他們能夠在國會大選中勝出,他們便會將所有新移民和他們的孩子,從醫院和幼稚園裡頭驅趕出去。最終,他們在2012年5月的國會大選獲得6.97%選票,贏取國會21個議席,首度進入國會。

金色黎明黨對新移民和左翼人士的「攻擊」不單只是言語上和文字上的攻擊,還會使出潑水、肢體衝突、揮拳等施暴的行為。在2012年6月,金色黎明黨發言人Ilias Kasidiaris在直播電視辯論節目上,因為意見不合,先後以潑水和揮拳等方式攻擊兩名左翼女性政治人物,Kasidiaris的Facebook專頁因而在一日內獲得6,000個「讚好」。事件只讓金色黎明黨的支持度輕微下跌,在2012年6月的第二次國會大選中,仍然獲得6.92%選票,議席則跌至18席。

在2012年,金色黎明黨聲名大噪,經常公然歧視新移民,Michaloliakos的妻子Eleni Zaroulia在國會上以「次等人」來形容新移民,又說「要從新移民手中奪回國家」。在2013年1月,金色黎明黨成員襲擊土耳其駐希臘總領事,以反對土耳其來的新移民。最激烈的是,在2013年9月,一位金色黎明黨總部的餐廳員工將一位反法西斯饒舌歌手Pavlos Fyssas刺死。隨後,最高法院最後認定金色黎明為犯罪組織,金色黎明黨多名核心成員被拘捕,但金色黎明黨則認定這是執政黨對政敵的整肅行動。

上述對金色黎明黨的介紹,好像與香港沒有任何關係,但筆者往往會想起香港社會,估計類似「金色黎明黨」的政黨組織隨時會在香港出現,雖不中亦不遠矣。

雖然香港的經濟比希臘的好得多,但近年香港的中港矛盾和族群衝突也成為了社會普遍的現象,部分香港人稱內地新移民和內地遊客作「蝗蟲」,覺得他們「搶走」了香港人的資源,社會上散播著仇恨內地人和新移民的氣氛,無疑是為港版「金色黎明黨」提供了充分的土壤。

在2013年9月,一位在港工作的內地人在港遇到車禍喪生,網上的留言是前所未有地恐怖,例如批評該名女子是「內地式過馬路」、「搏撞屈錢」「內地人早死早著」甚至「搶完你學位,跟手搶埋你份工,第時佢個仔又同你搶奶粉,你真係希望佢冇事?」等歧視、涼薄和沒有人性的說話。

在2013年12月,終審法院早前裁定申領綜援需居港七年限制違憲,協助事主提出司法覆核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於今年元旦遊行上遭人擲牌襲擊,又有大量網民於他的社交網站寫上恐嚇留言,包括用刀劈死他和強姦他的家人。事件已超越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的底線,甚至有希臘金色黎明黨的影子。

近日,印傭Erwiana被一位羅姓女僱主多次毆打,警方將其拘捕。有報章指被捕的女僱主早年由內地移民來港,然後就有網絡媒體將「內地移民」這一點放大。報導指「女僱主早年由內地移民來港」,筆者估計現時她已經是香港永久居民,為何還要稱她作「新移民」呢?難道所有非香港出生的人永遠都是「新移民」嗎? 那些網絡媒體的做法,其客觀效果是煽動了社會對內地新移民的仇恨,加深偏見,無助解決外傭受剝削的問題。

某些知名學者稱族群鬥爭應該是「本土」政治運動的出路,那種不講普世價值、只理會族群的「本土」運動,是狹窄和短視的「本土」,筆者實在是無法苟同。究竟內地新移民和內地遊客對香港的影響較大,抑或是剝削勞動階層的資本家、大財團的影響較大呢?筆者深信是後者,民生問題的關鍵是資源分配不均,社會成果被資本家和大財團所佔有,敵人不是新移民。

內地人在街頭便溺、在火車弄污車廂、在醫院打醫生……通通都是法律可以制裁的,但部份香港人只選擇拍下那些畫面、引發網絡上的罵戰而不報警。難怪希臘的金色黎明民支持者,也會在遇上事故時致電金色黎明黨也不報警,兩者在心態上其實是如同一轍。

當我們為了所謂的「本土利益」,而一時間受情緒影響,夾雜著偏見和歧視,將大陸人與新移民當成敵人,仇恨他們甚至與他們衝突,就好像向稻草人攻擊一樣不智,是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的,真正的敵人應該是掌握著權力的香港政府、中共政府和與之勾結的資本家、大財團。筆者暫時是較為悲觀的,類似「金色黎明黨」的政黨組織即將會在香港出現,例如是今年2014年,雖不中亦不遠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