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訪談兒童村前校董Mr. Phunstok 對西藏蔵族自治區火災感受及對西藏局勢感受 翻譯: Maris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訪談兒童村前校董Mr. Phunstok 對西藏蔵族自治區火災感受及對西藏局勢感受 翻譯: Maris
Jan 21st 2014, 15:06, by DorDor

我是一個在拉薩出生的藏人。1959年,我跟隨達賴喇嘛離開西藏,其後一直在這裡(達蘭薩拉)的藏族學校讀書。1975年,我開始在這家機構(注1)工作,一直持續到現在,足足有38年。

說起近期在西藏的兩場大火(注2),我們感到非常傷心。但仔細分析,火災發生的原因值得懷疑。首先,中國政府對在西藏境內的藏人施加很大的壓力,他們希望把我們的宗教信仰剷除,他們希望藏人變得像中國人一樣。就像你(指採訪者)剛剛提到的兩個地方:四川和雲南,本屬於藏區。我們稱「康」和「安多」而非四川和雲南。對於藏區的聖地,我們不使用中文名字。中國政府正試圖將居住在那些寺廟和附近的人們遷走,以在該地區修建管道和開礦。這兩個地區的居民進行了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而中國政府的處理方法就是將很多人關入監獄。而且很多在這個地區的藏人是牧民,政府強行將他們遷移,使他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他們面對很多問題,失去了牲畜,搬到現代化的城市生活等等。關於火災,我懷疑這是有意為之,使得政府可以迅速解決問題。

中國政府的治藏政策非常嚴格,而且通常都與我們的信仰相悖。中國人沒有宗教信仰,他們說那是毒藥。但是對我們藏人來說,這是代代相傳的,存在於我們的骨血里,要剷除我們的信仰非常困難。我猜測這次大火是故意造成而非意外發生的,雖然我不可以百分百肯定,但是中國政府確實是有清理這個地區的意願。製造大火是遷移居民和消除寺廟最快的方式。寺廟是我們藏人主要進行社會活動(如:教育)的地點。政府頒發了很多新政策來降低寺廟的影響力,例如:十八歲以下的人不可以進入寺廟學法;超過十六歲的僧尼禁止留在寺廟內,對於這些人來說,寺廟就是他們的家,從他們開始學法的那一刻起直至他們過身。政府並沒有權力實施違背我們信仰傳統的規定。

採訪者:Phunstok先生,請問你有沒有一些信息想傳達給身處西藏境內的藏人?

Mr. Phunstok:絕大多數的藏人還身處於西藏境內,只有很少一部份人(少於百分之五)成功離開西藏,跟隨達賴喇嘛。而這些身處境內的藏人就是鼓舞我們的力量,無論我們做些什麼,都是為了他們。儘管中國政府的政策極其嚴厲,但他們仍舊冒着生命危險,藉助很多非暴力的手段(如:自焚)表達自己的意見。自焚也是他們在高壓統治下最後的表達方式。他們試圖向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申訴,但並沒有人理睬他們的訴求,所以自焚成為他們最後的手段。我們想對境內的藏人說,無論你們需要何樣的支持,都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我們會用盡全力來幫助你們!

採訪者:最後一個問題,請問您有任何想對中國政府,或中國人,或國際社會表達的意見嗎?

Mr. Phunstok:對於中國人,我認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出於對真相的無知。我覺得很多受過教育的年輕人是站在我們這邊的。對此我並不是說他們附和哪一立場,而是當他們知道真相後,他們選擇真相。真相才是最強大的武器。對於中國政府,我認為他們必須明智地對待真實情況。在過去的六十年中,他們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改造藏人。

起初,他們試圖通過幫助藏人修建房屋,引入現代化的生活等類似手段。而後當他們發現這些溫和的方法沒有作用,便開始了非常苛刻和嚴峻的方式來對待藏人。無數藏人被關入監獄。現在是時候中國政府要認清真相了,從外在來說,他們可以肆意妄為做任何事,但是他們無法改變藏人的靈魂和內心。如果政府不改變治藏政策,不改變他們對待藏人以及中國境內其它少數民族的人的態度,事態只會向更壞的方向發展。

我懇請中國政府要明智對待真相,這樣他們也可以獲得來自國際社會的聲譽和尊重。我們也非常理解在中國政府強權統治下的中國人,即使他們有很多的情感和想法,但卻很難表達。我們與在海外的中國人談話,他們表達了自己真實的心聲。他們也認為中國政府並不傾聽人民的聲音,不理解人民的情感。近期我們也增加了與這些海外中國人的溝通,情況正在改善。有很多的中國學者瞭解藏人的情況,也支持我們。

對於國際社會,我們現在之所以還可以為藏人奮鬥,全因他們的幫助和支持。從政治角度來說,因為中國政府強大的經濟實力,很多國家政府心底裡的態度並不可以表達出來。在政府層面有統一口徑,但如果你與他們單獨交流,便會知道他們中大部份人對於藏人有很強烈的情感。在國際社會中,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承認西藏是一個獨立國家,或者承認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全體藏人(包括那些中國境內的藏人),這也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壓力。非常明顯,每一次達賴喇嘛出訪,中國政府都會對其要訪問的國家施加壓力,最終導致該國拒絕達賴喇嘛的來訪,即使達賴喇嘛的目的只是非政治的。

現在西藏境內的情況非常嚴峻,境內藏人們在承受很大的苦難,有125位藏人甚至訴諸自焚這種極端痛苦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在1963年,有一位越南僧人自焚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但在西藏,這125位藏人沒有獲得任何一方的回應。人們漠不關心的態度令我們感到非常傷心,我們希望大家可以達成共識,瞭解真相,從而解決真正的問題。

注:
1. 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School (TCV)西藏兒童村

2. 2014年1月9日,四川甘孜州色達縣(康北)五明佛學院覺姆(尼姑)經堂後方紮空(僧舍)大火;2014年1月11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康杰塘)的獨克宗老城突發火災。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vqfzffSdrSY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