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阿仙奴的新後防傳奇:梅迪薩卡與哥斯尼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阿仙奴的新後防傳奇:梅迪薩卡與哥斯尼
Jan 20th 2014, 05:04, by 足球群英傳

哥斯尼及梅迪薩卡成為阿仙奴新一代的防守拍檔。

今季阿仙奴長居英超榜首,大家可能覺得最大的原因是奧斯爾的加盟、法明尼的回歸、艾朗藍斯的爆發或者阿迪達的調度,但相比上季同期,阿仙奴的攻力其實進步不大,反而防守大有改善。在這方面來看,梅迪薩卡及哥斯尼的進步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在上季同期,阿仙奴踢完22場聯賽入41球失26球,而在今季,他們攻入43球而僅失19球。在進攻上,阿仙奴只多入兩球,但在防守上,他們失少了7球。有統計指出,包括上場贏富咸2:0,梅迪薩卡及哥斯尼近兩年在英超29次合作踢足全場,阿仙奴取得21勝8和的不敗成績,而且其中17場比賽保持清白之身。

自去季中華美倫受傷後,雲格就開始將中堅正選鎖定為梅迪薩卡及哥斯尼,而阿仙奴的成績亦穩定上揚,最後力壓熱刺,獲得去季英超第4名。雖然華美倫今季已經復出,但考慮到防線講求穩定性,所以雲格仍然堅持梅迪薩卡及哥斯尼的搭檔。梅、哥兩人也沒有辜負領隊的信任,阿仙奴是今季英超其中一支失球最少的球隊。

猶記得梅迪薩卡加盟時已經26歲,筆者起初見到他上陣,都會為阿仙奴的防線感到擔心,因為這個德國高佬轉身慢。雖然他身材高大,但對抗性不強,而且時有甩漏。那時候梅迪薩卡亦坦言:「我一定要進步,每3至4日就要踢一場硬仗,對體能要求十分高。我一定要用多點時間,但我相信可以突飛猛進。」


梅迪薩卡突然受傷並導致失波的一幕。

還記得對新特蘭的那一場,梅迪薩卡在後場突然跌倒,結果送了個大禮給對手射入,而他亦因此受重傷,提早收「咧」。筆者見證這一幕,不禁搖頭,為他感到可憐。他還要時間?但不知還餘下多少時間呢?心想這個德國高大衰都「係咁先」!怎料梅迪薩卡復出後越踢越好,如今成為後防領袖。

哥斯尼的故事亦有點相似,還記得2011年的聯賽盃決賽,就是他跟施捷斯尼的誤會,撞作一團,阿仙奴如今才8年無冠。雖然哥斯尼年輕力壯,速度又好,但腦筋不時出現問題,他試過各式各樣的防守失誤。


哥斯尼在聯賽盃決賽的失誤。

不過,中堅是一個需要用失敗而去成長的位置,由去季尾起,哥斯尼似乎已經買夠了教訓,儲夠了經驗值,可以擔大旗。


上圖是哥、梅兩人今季的數據。

由數據上,哥斯尼貢獻了更多的鏟截、攔截及封阻;而梅迪薩卡就有較多的頭槌解圍,並後上取得兩個入球。除了防守之外,兩人的傳球表現亦值得一讚,早前阿士東維拉一戰,這兩名阿仙奴中堅的傳球成功率都是100%,梅迪薩卡傳了43腳,哥斯尼傳了42腳。上場對富咸,哥斯尼30腳傳球,成功率97%,梅迪薩卡57腳傳球,亦有95%的成功率。中堅傳球成功率高,不但代表球隊可以把皮球運上前場,最重要的是確保不會在後場誤傳,被對手打反擊。

在特點上,梅迪薩卡和哥斯尼是天生的互補組合,前者的風格更加大開大闔,後者的技術則更加細膩;前者是更衣室內的領導者,而後者則勤懇但安靜內斂。阿仙奴傳奇中堅基昂說:「在歷史上,阿仙奴有很多傑出的防守組合,毫無疑問地,梅迪薩卡及哥斯尼是其中之一。他們是特點不同的球員,但正好互補長短,他們擁有對抗及防守所有前鋒的能力。梅迪薩卡很強壯,制空力強,他很高,有時不用跳高,都可以頂贏。之後,他的身邊有靈活及擅於預判的哥斯尼。哥斯尼可以急停,轉個身,然後推波離開危險區域。」

在兩人當中,筆者較喜歡梅迪薩卡,不是因為他能力較強,而他有領袖的魅力,踢波時有火!正隊長華美倫不受重用,副隊長阿迪達有時被輪換,所以梅迪薩卡經常擔任隊長。筆者記得今季作客曼城輸波後有一幕,奧斯爾很失望,沒有去答謝作客球迷的支持;梅迪薩卡就此在球場內鬧爆奧斯爾。自蘇甘保之後,阿仙奴防線終於等到一位鬥志十足而且可以感染隊友的硬漢子。


阿仙奴史上最貴球員?梅迪薩卡都照樣敢罵。

最後,基昂亦有提到這一點:「梅迪薩卡是天生的領袖。他可以決定防線何時壓上,何時收後。雖然他加盟時很吃力,而且防守決定經常做得不好,但現在他已經找回狀態,而且正值巔峰水平。同時間,哥斯尼亦在過往經驗中學者及進步。」


能否成為阿仙奴史上其中一對最出色的中堅組合?哥斯尼及梅迪薩卡交足表現,相信只差一個冠軍正名。


最後補上梅迪薩卡的精華片段。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