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新界盲搶地 漠視交通超負荷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新界盲搶地 漠視交通超負荷
Jan 20th 2014, 05:20, by 街坊工友服務處

(1月19日新聞稿)

梁振英為了短、中、長解決住屋問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不斷盲搶地,大興土木,如在屯門及元朗,不斷興建公私單住宅單位,施政報告前公佈於屯門「搶」
15幅,興建2800個公屋單位及8000個私人單位,包括插針式地加建樓宇,這種盲
搶地的發展,不但影響住屋素質,更漠視了現時及未來居民的交通需要,一批來

屯門、元朗、洪水橋及天水圍的居民,批評政府漠視他們的苦況,並要求必須改善現時的交通需要才能配合新增人口的發展。

(一)新市鎮開荒牛 交通配套落後

政府過往發展新界新市鎮均有不少失敗例子,例如80代初的屯門,90年代的天水圍,都是先把大量的人口遷入新社區,之後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逐步發展交通網絡,新搬入的居民,承受幾年,甚至十幾年,缺乏交通工具出市區上班苦果。

(二)屯門元朗人口大躍進 交通配套大落後

這種不合理規劃, 將再有機會發生,跟據規劃署公佈的「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未包括洪水橋新發展區可能增加 17萬5千人口,現時己計劃興建之公營房屋,如屯門54區(近紫田村),洪水橋第13區,元朗橫洲興建公屋計劃,重建朗邊邨等等,在10內增加5萬多個公營房屋單位,增加14萬3千人,加上現在不斷增加的私人樓,如西鐵沿線上蓋物業發展,元朗及屯門私人樓盤,錦田及洪水橋低密度住宅區,增加2萬多個單位,63400人。過去10年屯門及元朗區人口已增加12萬人,上升了13%,未來10年至15年,人口可能再增加多近40萬人,超過140萬人。

西鐵及輕鐵載客量年年上升,西鐵由2004年10萬人次升至2011年33萬3千人次,乘客升幅超過3倍有多,輕鐵載量亦由2001年29萬1千,直至2012年達45.7萬人次,以現時的交通系統根本未能應付現時的需要。

(三)盲目搶地 打亂規劃 缺乏配套 交通惡化

在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後,房屋及運輸局率先發表將屯門15幅地更改用途,當中大部份為政府及社區設施用地,原定用作學校或社會服務設施之用,現在將它們 轉為住宅用途,一方面有關土地面積細小,未必能作興建太多單位,另一方面亦減少了居民應用的社區設施。而交通配套更難一時三刻可以改善得到,特別在鐵路發上,往往需要較長遠的規劃。

(四)交通運輸政策疆化 居民迫爆鐵路及巴士

政府過去一直抱殘守缺地依賴西鐵作骨幹、輕鐵作接駁,邊緣化巴士服務,屯門及元朗區居民己深受其害,輕鐵佔用較多的路面,如在元朗大馬路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營運效率又比巴士公司差,班次疏落。

由於政府過去一直偏向鐵路發展,造成港鐵的壟斷,除了交通費貴外,搭車時間不在話下,晨早仲要迫巴士,輕鐵,西鐵,有時等一兩班車都上唔到,交通原本己不勝負荷,需改革交通鐵路獨大的情況,增加巴士路線,雙線並行。若不改善交通配套,將來交通問題會更加超負荷。

因此,我們天水圍、屯門、元朗及洪水橋的街坊、工友及學生提出下列幾點訴求:

1. 打破西鐵及輕鐵壟斷,檢討鐵路為骨幹的做法,考慮鐵路及巴士雙線並行,增加現時巴士路線及班次
2. 增加西鐵車卡至8卡
3. 增加輕鐵車卡及儘量使用孖卡
4. 考慮改用輕鐵使用高架天橋,騰出地面予巴士及行人使用
5. 建議儘快研究及落實興建屯荃鐵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